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金华旱情升级 种粮大户雇二十多人寻找水源

2013年08月09日 15:0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上黄村村民在村后的农田中间找到了一口泉眼,为了保证村民都能喝上水,村民排队轮流取水,从凌晨到天黑几乎不断。

  浙江在线08月09日讯干旱总是和高温相伴而生,过去的7月,金华降雨量比往年偏少了近九成。进入8月以后,新一轮高温热浪来袭,持续多日出现39~40℃高温天,雨水难得降下来几滴。

  气温居高不下,导致蓄水量持续大幅度减少,山区部分溪河断流,金华各地旱情升级,多地出现供水困难等情况。

  其中磐安、武义、婺城和东阳等几个县市旱情最严重,尤其是一些远离水源的偏远山区,农作物受灾严重,村民只能到溪流里挑水喝。

  金华旱情升级,多地出现供水困难,本报记者深入磐安、武义两地实地考察旱情

  武义县桐琴镇

  坚持几天就能挺过去

  武义县桐琴镇,8月7日的室外温度达到了42℃以上。

  为了自家一千多亩晚稻的灌溉,55岁的当地种粮大户何仙美近半个月都在忙着四处寻找水源。“有一次我找到一处小水源,索性就自己守在了田边,晚上听着水哗哗地往田里流,就在电动三轮车上睡着了。”何仙美说,最忙的时候,她请了20多个人找水源,疏通水沟,帮忙灌溉,光是工资,每天就要付掉5000元左右。看着近100多亩稻田已经龟裂,五指可以轻松伸进泥土缝里,她焦虑万分。

  所幸有四台水泵帮忙,过了今晚,她就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刚花了6000多块钱,增加了4台水泵,两台用汽油,两台用电。”何仙美说,由于稻田地势有高有低,4台水泵有时必须“接力”才能将水灌溉到她的田中。

  她还特意买了几根碗口粗的大水管,“总共120米,用水泵先把水抽到上方沟里,再从沟里打到另一块地势较高的田里。这样,地势低洼的水稻顺势也能喝到水。”

  为了保住下半年的产量,尽管已经被干旱威胁了将近半月,何仙美并未打算放弃。“产量肯定要减少,但再坚持几天,应该就能挺过去。”这个四月份才刚刚登记注册的武义县首家“家庭农场”场主告诉我们。

  磐安县胡宅乡杨树坞村

  打一桶水需要一个小时

  而在磐安县胡宅乡杨树坞村,村里唯一能出水的水井水位只剩下一米了。

  这个119户323口人的小山村紧邻新昌县,在附近的7个村中,地势最高,土地最为贫瘠,村民们靠种茶为生。连日的高温下,村里的玉米地大部分已经干枯,茶树也已经露出铁锈色。

  “过去,一亩地的茶叶收入在8000元左右,即使价格低的,也能卖到5000元左右。”村主任张森涛说,旱情发生后,全村280多亩茶山将近三分之一已经干枯。“现在,村民为了保住剩下的茶园,已经开始给茶树覆盖枯草遮阳。”但是眼下,村里最缺的还是饮用水。

  昨天下午4点半,记者跟着村民到两公里外寻找水源,一路上,被晒枯的玉米梗和烤焦的茶树散落在高高低低的山路上,沿途都是细小的枯草,农田里已经看不到任何灌溉过的痕迹。

  20多分钟后,在村后山脚旁,我们发现了一丝细小的山泉正在汩汩冒出。村民说,在这里打一桶水,需要一个小时,真希望高温早点结束,能恢复正常的生活。

  傍晚6点,好消息终于传来:磐安县消防大队驱车两个小时山路送来12吨清水,解决了近半月的饮水困难。

  武义县柳城畲族镇上黄村

  村民们自觉组成了“找水队”

  海拔800米的武义县柳城畲族镇上黄村有510亩耕地,主要农作物是吊瓜、玉米和四季豆。旱情发生后,村里的200亩吊瓜基本绝收,其余农作物百分之八十绝收。连日的高温下,饮用水已经成了首要问题。

  为了临时解决145户人家、385口人的喝水问题,村民们自觉组成了“找水队”寻找新的水源。每一个找水队队员都背着一把小锄头,一把钩刀。每天出发后,他们一走就是十几里的山路。最终,在离村一公里以外的水田里,队员们找到了一个还有着存水的水潭。

  晚上8点多,村民们陆续赶到水潭边,叮咚叮咚的舀水声响成一片。“轻一点,把上面的浮萍拨开,上面的水是不能喝的。”几个村民在那一米见方的小水潭边打着手电取水。由于这个水潭比较小,深度只有十几厘米,众人只能排着队,等着水涌出来的时候再打上一桶。虽然现场不时有蚊子来叮咬,但大家心态还蛮好的,经常开开玩笑,消磨等候的时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等候,水桶里已经装满了看上去不是那么清澈的水。“有水就好,回家沉淀一下,就能用了。”村民说,其实山里的水还是蛮干净的。

  夜晚的田埂上,只看到星星点点的手电光在闪烁着,向着村里缓慢移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