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远东洪涝受灾人数超3万 中俄将商讨共同抗洪救灾

2013年08月20日 13: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筹备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的中俄委员会两主席工作会议今天(20天)在黑龙江哈尔滨市开幕。除了既定的会议主题,出席会议的中俄两国副总理还有一件紧迫的事情需要商议,那就是持续降雨所引发的的洪涝灾害。

  据俄新社消息,出席此次会议的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表示,他将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讨论双方协调抗击洪水的问题,两国将在抗洪救灾方面开展合作。

  今年8月14日以来,我国东北大部出现降雨过程,局部地区暴雨引发洪涝等灾害。目前已造成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111个县区市373万7千人受灾,85人死亡,105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36万人,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6万多间,农作物损害面积7800多平方公里,直接经济损失161.4亿元。

  而与中国一江之隔,俄罗斯与中国接壤的阿穆尔州和滨海边疆地区同样也遭受了120年以来的特大洪灾。

  目前俄罗斯远东阿穆尔州等地的降雨量已经是达到了往常的全年水平,虽然大范围的降雨已经停止了,但是部分受灾地区的水位仍在不断上升。根据俄罗斯紧急情况部19日发布的最新消息,洪灾已经淹没了俄罗斯远东140多个居民点、超过6000座房屋以及60多座桥梁被损毁,近40个居民点的公路交通中断,受灾人数已经超过3万人。

  目前俄罗斯远东的5个联盟区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其中,与中国黑龙江省接壤的阿穆尔州和滨海边疆区灾情最为严重。目前,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已经疏散了2万多人。

  有关洪灾带来的经济损失目前还没有办法最终确定,但是初步统计,已经超过85亿卢布(约合17亿人民币)。由于60多万公顷粮田被淹,初步估计今年远东地区的粮食产量将减产60%以上。此外,更加令人感到担忧的是阿穆尔州为今年冬天居民供暖准备的煤炭也被洪水冲走了近一半之多,即便洪水退去,阿穆尔州还要为过冬取暖而伤脑筋。

  [page title= subtitle=]

  为了应对本次远东的洪灾,俄罗斯政府已经是划拨了超过30多亿卢布(约合6亿多元人民币)帮助当地抗洪救灾。目前,联邦政府正在考虑地方政府的请求,进一步增加赈灾款项。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普奇科夫也已经赶往灾区现场指挥救灾。紧急情况部已经向灾区投放了数百吨的救援物资,同时派出了多个特别医疗小组前往灾区防控灾后疫情的发生。目前在洪灾灾区,共有数万人和数千台机械设备在抗洪抢险。

  洪灾发生以后,当地政府就不断开设临时安置区,安置家园被淹没的灾民。目前,政府已经开设了167个临时安置点,截至周一(19日),安置点内的人数已经超过了2000人,而且还在不断增加。据了解,受灾地区的灾民每人可以获得1万卢布(约合2000元人民币)的一次性补助,受灾最严重的家庭最多可以获得10万卢布(约合2万人民币)的赈灾补助。

  同时,为了稳定粮食供应并防止有人借机敛财,当地政府已经决定所有市面上的土豆将按照政府确定的统一价格出售,同时将按照成年人2袋、孩子1袋的供应量对灾区进行限量供应。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不少国家也已经表示愿意向俄远东灾区提供粮食等物资援助。

  目前,俄罗斯远东地区大范围强降雨已经停止。据气象部门的预报,远东局部地区的强降雨可能仍会持续,部分受灾地区的灾情仍将继续。洪水可能还将持续一周左右才会退去。

  现在中俄双方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难题。因为黑龙江,也就是俄罗斯称作的阿穆尔河,是两国的界河,有很多支流分别位于俄中两国境内,而这一次的洪灾,两国都需要往黑龙江里泄洪放水。

  几天前,有俄罗斯媒体认为,远东洪灾当前最大的威胁来自中国,如果中方继续向黑龙江泄洪,水位还将上涨。而另一方面,由于俄罗斯境内的水库泄洪,造成中国境内松花江与黑龙江交汇处黑龙江堤防一度出现一段溃口。

  在严重的洪灾面前,互相指责无济于事,以邻为叡、打小算盘的举动只会让事态雪上加霜。中俄两国如何高效地开展合作与协调就成为抗洪的当务之急。

  [page title= subtitle=]

  现在有俄罗斯媒体就中俄接壤地区的洪水提出担忧,阿穆尔河里过度泄洪以后会给下游地区带来的压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现在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的东北地区,连日的大量降雨,确实给当地造成了非常可怕严重的水灾,中国的东北和俄罗斯的远东都受到了水灾。当地的媒体有一些担忧,就是说中方泄洪这样一些行为会不会影响俄罗斯灾情?我觉得这个担忧完全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也不用过度担忧。

  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今天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举行会晤,谈及共同抗洪救灾事宜,这是两国总理就该话题的一次特别会晤吗?

  曲星:两国副总理会晤主要是关于经济合作这些方面,是在中俄合作机制里的一个定期会晤。但是由于在目前这样的情况下,双方怎么样联合抗洪是一个比较紧迫的问题,所以两国副总理会就这个问题怎么样更好的进行合作交换意见,这也是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健康发展的一个表现。

  其实中俄这次在洪水的问题上合作的非常好,两国的副总理今天进行了会晤,会晤讨论的内容之一就是双方怎么样在共同对付洪水方面进行合作。实际上在阿穆尔河上游,就是我们说的黑龙江,俄罗斯的水库现在都在蓄水,而且他们已经拦截了大约70%的水量,这对中国下游抗洪实际上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因素。洪水来了以后,它确实有一个对地方经济的影响,对人们生活的影响确实非常令人担忧,但是总的感觉来说,中俄合作还是挺好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燕玺)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