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节水新规:用水大户独立装远程监控水表

2013年08月22日 13:3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北京,一面是严重紧缺水资源,另一面雨水也带来了城市内涝。昨天,记者从市节水中心获悉,为了利用雨水,继40个小区实现透水砖铺设后,明年本市拟对16区县近20万平米的60个小区免费铺设透水砖。此外,本市对洗车、洗浴等用水大户单独装水表计量,水价远高于居民用户。

  60个小区铺透水砖

  去年“7·21”暴雨后,北京大力推进雨水利用相关政策的编制工作,先后出台了《建筑、小区及市政雨水利用工程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新建建设工程雨水控制与利用技术要点(暂行)》。

  市节水中心介绍,北京从2001年开始建设雨洪利用工程,截至去年,城镇共建设雨水利用工程898处,分布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公园、居民社区和大中小学校。北京主要的集雨方式包括铺设透水路面砖、建下凹式绿地、修建蓄水池等,将雨水收集并储存起来,供绿地浇灌、小区景观、洗车、冲厕等使用。

  记者从市节水中心获悉,继40个小区实现透水砖铺设后,明年本市拟对16区县近20万平米的60个小区免费铺设透水砖。

  据市节水中心统计,这些城镇雨水利用工程2012年综合利用雨水量1900万立方米,仅“7·21”一场特大暴雨,就集蓄雨水500余万立方米。

  据节水中心介绍,第一个雨洪利用工程,是在宣武区十五中做的,大约在2000年初。截至目前,全市雨洪利用工程共有1898处,农村占1000处,城市加农村蓄水能力达4300万立方米。

  两年完成805处雨水工程

  北京市节水中心主任李会安此前曾表示,随着北京城市的快速发展,不透水面积比例大幅提高,导致相同降雨条件下,径流系数增大、洪峰提前、洪量增加,加大了城市防洪排涝压力,引发道路积水等额外难题,同时也造成雨水资源的流失。

  李会安认为,城市积水是一个综合的问题,需要系统全面地解决。而雨水收集是从源头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环节,“重要的不是要看一场雨过后,雨水收集起来多少立方米,或者能利用多少,重要的是在降雨的过程中,如果有大面积或者大多数单位社区具备雨水利用工程,这些工程如同无数个拦蓄库一样,留住了水,可减轻城市排水管网的压力。”

  北京市节水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2013年至2015年,全市将进一步加强城市雨洪控制与利用工作,建设西郊砂石坑等大型雨洪滞蓄工程,完成中心城84座下凹式立交桥区雨洪调蓄工程,同时在已建成建筑小区、公园、绿地、道路等区域,因地制宜建设雨水利用工程805项,新增年利用雨水量2350万立方米。

  对话

  对用水大户高额计价

  京华时报:目前的雨水工程很少,我们感觉对雨水收集的作用微乎其微?

  车建明(北京市节水中心副主任):其实不是这样,雨水有季节性,80%的雨水可能就集中在夏季7、8、9这几个月,在这个时间段内,除了雨洪工程,其实道路绿化的植物本身也有截留,公共绿地这些都截留一部分雨水,算上雨水排出的量,我们现有的雨洪工程还是发挥了很大作用的。

  京华时报:在雨水截留方面我们有哪些规划?

  车建明:从去年开始,到今年我们全部完成了40个老旧小区更换透水砖的工程,这些老旧小区都是我们之前通过公开征集确定的,我们要求必须满足3个条件,一个是2000年以前建设的小区,第二个是最近3年没有进行过改造的,第三个是雨天积水比较严重的,目前这个总投入4500万元的工程基本完成。明年开始,我们计划对20万平米相当于60个小区继续进行免费更换,目前这个计划上报上去了,还在等待政府批示,更换工程范围涉及到全市16区县。

  京华时报:雨水收集的途径,除了雨洪工程之外,是否还有其他措施?

  车建明:现在雨洪利用工程分为三类,一个是下凹式绿地,另一个是透水砖,第三个是人工湖蓄水池,这三种形式并存,按照规定只要有其中一种,说明已经配套建设了雨水利用工程。今年我们将按计划完成这几项工程。

  京华时报:我们都知道北京非常缺水,但是一些浪费水的现象还是存在,比如洗车,或者洗浴中心等等,对这些用水大户有哪些处罚措施?

  车建明:按照新的节约用水办法,我们对所有社会单位的用水实施计划管理,超计划累进加价。此外,对于特殊行业,我们实行特殊水价,比如现在已经开始对一些洗车、洗浴中心等用水大户,独立安装水表计量,实行高额水价,水价单独界定,目前由自来水公司执行。独立水表区别于居民家中的水表,属于远程监控水表。自来水集团可监控到企业的用水情况。在水价上,洗车行业的水价是61.68元/吨,而洗浴中心的水价81.68元/吨,远高于居民水价。

  我们最近也在实施专项执法,检查节水器具,有没有淘汰的器具,第二个是循环水利用的设施,是不是满足要求,洗车这个行业是不是有循环水利用。如果没有安装循环利用的水设施,我们将实施限期处罚。

  追忆从水龙头变化看节水

  “上世纪80年代,北京市区召开大型会议,周边的居民楼3层以上都喝不上水,因为水压不足。”市节水中心原副主任何建平说,80年代初开始,北京就有了节水办,当时北京的供水能力不足。

  在水龙头出现以前,人们基本上是通过从水井或供水泉墙壁上镶嵌着不同形状的出水口取水,取水口流出来的水一直是不加控制的长流水。为了避免浪费水同时满足取水的需求,人们研制出水龙头。最初研制的水龙头均为螺旋升降式水龙头,这种水龙头由于密封垫易损坏,造成关闭不严漏水。

  何建平回忆,首次推广节水器具,是在1987年。

  “那会儿叫做节水皮钱,水龙头里有一个密封圈,是锯齿形的,水量会慢慢上升。节水量很明显,开一圈和开第二圈出水量不一样,能节水大约50%,尤其在公共场所。”何建平说,皮钱能有效地控制出水流量,有较好的节水效果。但是,其中铸铁螺旋升降式水嘴由于生产工艺落后,阀体制造粗糙易锈蚀,致使出水水质差,因此,2000年被列为国家命令淘汰的水嘴。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上世纪90年代起,逐步更新陶瓷阀芯的水龙头。

  回想10年前,居民家中厨房、卫生间的水龙头,用在水池上方的只有传统的铸铁水龙头。而用在家里和澡堂里的淋浴龙头,也如出一辙。如今的水龙头百变多样。

  据了解,铸铁螺旋升降式水龙头是老式铸铁用水器具,使用中需要旋转多圈才能放出一定量的自来水。老百姓在使用中会有许多不必要的浪费,而且该类水龙头由于其中旋转头垫片容易“松弛”,使用时间一长,水龙头很容易漏水,也造成一定的水源浪费,加上铸铁水龙头很容易生锈,本身容易让水质在传输中受污染。水龙头的密封垫容易损坏,造成关闭不严而漏水。

  进入90年代,新型的陶瓷片水嘴以其快开、快关的特点占据了节水型水龙头的市场。为了推动节水型器具的普及,何建平介绍,2001年,通过市政府采购,向社会免费发放了200万只陶瓷片密封水龙头,“当时还挺轰动,大卡车拉着水龙头上街,送到居委会,再发给每家每户。”

  市节水中心表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的迅速扩张,水资源紧缺与用水需求矛盾日益尖锐。一批高效节水龙头进入市场,市场占有率与日俱增,其中包括:雾化水龙头、两(多)档式水龙头和减压限流阀等产品,从而促进了用水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如今居民家里用的都是陶瓷芯的水龙头,水龙头的开关和水温的控制都由这两片陶瓷芯片前后左右移动来调节。有的水龙头配有出水口不锈钢网罩,放出的水呈柔性泡沫状,让人感到轻柔舒适,而且不会水花四溅。还有一些节水装置大家可以利用,比如起泡器,能节约30%的水。

  市节水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公共场所已基本普及节水器具,城镇居民家庭节水器具普及率也由2005年末的77.0%,上升到2012年末的94.8%。记者 文静 韩旭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