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村民抽河水引入水库抗旱 两天3万余斤鱼死亡

2013年08月22日 15:54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引水后老胡家的鱼塘开始死鱼

  “塘里的鱼成批死去,两口鱼塘都见底了。”安陆市棠棣镇胡棚村村民老胡十分痛心,他家里15亩鱼塘的鱼,前不久成批死去,他怀疑是鱼塘引入了受污染的抗旱灌溉河水所致。

  和老胡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当地百花水库的养殖户,他们承包的水库也同样出现了死鱼现象,总量约3万斤。而在死鱼前,也引入了当地抗旱抽取的河水。

  有网友将此事发到当地论坛后,引来不少网友疑问:是否真的是河水污染所致?这样的水灌溉农田安全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村民

  引水抗旱意外致塘鱼大面积死亡

  老胡几年前承包了村里的两处水塘,共计15亩。今年夏季,安陆大旱。在安陆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8月开始,棠棣镇抽取当地的府河水用于农业灌溉。8月9日,府河水经上游的百花水库,引入他家的鱼塘里。没想到,水一引进鱼塘,意外的事情发生了:“鱼开始大面积死亡,2天后鱼塘翻了底。”

  20日,记者在老胡家的鱼塘边看到,水塘里的死鱼已被捞起,但依然能闻到扑鼻的恶臭。

  鱼塘边,有一条深约2米,宽约1米的水渠。村民们告诉记者,府河的水就是由这条水渠灌入塘里的。记者看到,塘里的水呈绿黑色,渠边与水有过接触的草木,开始泛黑。记者注意到,水渠上半部分,没有与水接触的草木,在太阳的暴晒下,历经50多天的干旱,依然呈现绿色。

  老胡告诉记者,水塘是去年8月放的鱼苗,共1000多斤。喂养了一年,现在至少好几千斤。死鱼发生后,老胡第一时间向村里、镇里反映了这一情况,但一直都没有一个确定的答复。“家里今年就指着两塘鱼了,现在遭受这么大的损失,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棠棣镇

  断定死鱼由引水造成为时尚早

  村民告诉记者,鱼大面积死亡不是偶然的,去年也发生过类似事件,不少村民怀疑是河边的几个药厂排污所致。“府河边几个药厂的污水,平时都排放到府河边的泵站里,一到干旱抽水抗旱,污水就被引来灌溉,鱼就纷纷死亡。”

  村民们说,去年有养殖户的鱼塘灌进抽来的府河水后,大面积死亡。后来,经当地政府部门协调,某药厂还赔偿了养殖户十多万元。

  记者随后来到棠棣镇政府。该镇相关负责人称,鱼死亡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饲料喂多了,也有可能是水塘缺氧所致,“现在就断定鱼死亡是由府河水污染所致,还为时尚早”。不过,该负责人证实,去年确实有药厂赔偿了养殖户损失。

  对于村民们质疑府河水一引进鱼塘鱼就开始死亡,该负责人称,府河灌溉用水,是经金泉泵站,先抽到上游的百花水库,再由水库抽到下游进行灌溉的。“府河水先到上游百花水库,水库的鱼都没有死,怎么能说下游的鱼死亡是由于府河污染导致的呢?”

  对于养殖户的损失,该负责人表示,镇政府将等抗旱工作告一段落后,调查死鱼原因,协商解决。

  水库养殖户

  2天时间3万多斤鱼翻了塘

  果真如该负责人所称,上游百花水库没有因引水造成死鱼?

  20日下午,记者来到百花水库进行探访。由于持续干旱,百花水库的水域面积已经缩小到200余亩。在水库一角,有一个大型泵站,水库里的水经由泵站,源源不断地抽到下游农田,进行农业灌溉。

  负责水库管理的严老汉告诉记者,此前,由于持续干旱,水库的存水都被下游农业灌溉消耗殆尽。8月份以来,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水库开始抽取府河水进行补给。

  严老汉回忆,府河水大概是8月7日左右到的水库。当天,水库里的鱼就死了几百斤。由于量不是很大,水库方没有重视。没想到,8月9日开始,水库里的鱼大面积翻塘。2天时间,死亡的鱼达到近3万斤。因为担心死亡的鱼会进一步影响水质,水库方对死鱼进行了打捞。

  严老汉告诉记者,8月9日库鱼大量死亡后,水库方曾将这一情况向镇里以及市环保局等单位反映了,也有工作人员来拍了照,做了笔录,但之后就没有消息了。

  环保局

  死鱼疑源于拦坝内的死水污染

  昨日下午,记者将此事反映到安陆市环保局。该局局长樊勤德告诉记者,百花水库死鱼的事,环保局曾到现场进行过调查,“往年也出现过类似情况,局里对情况还是比较了解。”

  樊勤德介绍,府河是安陆城区居民生活用水的水源地,事关20万安陆市民的饮用水安全。近期干旱,府河水不断减少,水质逐步变差,环保局每天都会对水质进行检测。“不过,到目前为止,府河水都符合饮用水的取水标准。”

  对于部分村民怀疑的河边药厂污染致鱼死亡,樊勤德表示,环保局对府河边上企业排放的污水,也是经过严格检测的,不达标坚决不允许排放。目前企业排放到府河里的水,都是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

  为何府河水引进鱼塘、水库后,出现大面积死鱼?

  樊勤德分析,府河里有一个拦坝,将水体拦高,用于金泉泵站抽取。在干旱前,没有抽水需求,府河的水补充不进来,水坝内的水就是死水,没有流通。再加上持续的高温蒸发,水质更差。突然将这里的水抽出来,肯定是不能用于渔业养殖的。“等蓄积的污水抽出,后续的河水补充进来,抽走的水就没问题了。”

  樊勤德称,金泉泵站的水,是灌溉用水,灌溉用水只要4类水质就可以了,但是渔业养殖,必须要3类水质。“也就是说,可以用来灌溉的水,不一定可以用来养殖。直接把农业灌溉用水灌进鱼塘,导致鱼类死亡不是奇怪现象。”

  “由于抽入百花水库的水属灌溉用水,环保局此前并未对拦坝内的水进行过检测。”樊勤德介绍,去年棠棣镇出现过类似情况,也是由于抽取的第一批水灌进鱼塘,导致鱼大量死亡。“前两天抽的水,是囤积在拦坝内的死水,不能用于鱼塘,第三天抽的水就没问题了。” (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咏)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