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医院 学校 餐厅成为吸烟重灾区 公共场所禁烟难(2)

2013年08月23日 10:2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高校

  宿舍厕所烟味浓

  马梅若

  近日,笔者随机走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7所高校后发现,教学楼门口、公共厕所、男生宿舍是吸烟“重灾区”。

  8月13日9时,笔者首先来到首都师范大学。在该校图书馆前的草坪里,笔者发现烟头14个,电教楼的水坑里则浸泡烟头5个,台阶上还摆放着一盒卷烟。

  北京工商大学校园内的禁烟标识下赫然躺着成堆的烟头,烟味浓重。烟蒂混迹在纸屑、食品袋等杂物中间。对于是否劝阻同学吸烟,该校大四学生小苗说,哪有这么简单的事情,这好比是引火烧身,甚至会遭到嘲笑、谩骂。

  在校园里,公共厕所是烟民吸烟的场所之一。不仅是男厕所,有时女厕所里也有人吸烟。笔者8月18日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校园里见到两位女生从厕所出来后,身上烟味浓重。

  当笔者追问其是否知道高校教学区域禁止吸烟时,其中一位女生坦然说:“并不是只有我们在校园里吸烟。女厕所里闻到烟味很正常,有很多人就在教学楼的窗户口吸烟。连我们的一些老师在课间都会抽几口。我们班吸烟的同学很多。老师看到了也就是当时让他们把烟熄灭,没有什么更严格的管制措施。”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小苏说:“男生如果能去厕所抽烟,已经算比较克制了。我寝室6个人里3个人抽烟;隔壁寝室有5个人抽。”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小王表示,对于不吸烟的同学来讲,教学楼外、草坪、公共厕所等地的二手烟也会影响其健康。如果只在高校的教学区域禁烟,同学的学习和生活仍会受到影响。    他认为,《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中对于在禁烟地区违反条例的个人惩罚措施还停留在教育、劝阻阶段,惩戒效果不明显。言语上的劝阻没有威慑力。禁烟需要更加有力的惩戒,才会收到成效。

  餐厅

  禁烟标识成摆设

  王潇卿

  8月12日19时,笔者来到北京市双井附近的“德康三千里烤肉”餐厅。店内有一位女士正在吸烟,在她的身后,就是“禁止吸烟”的标识。来往的服务员很多,却没有人来制止。笔者问服务员:“这里可以吸烟吗?”服务员说:“可以,随便抽。”笔者指着墙上的禁烟标识问:“这里不是禁止吸烟吗?”她说:“没事的,整个大厅都可以抽烟。”店内抽烟的人还真不少,墙上的禁烟标识形同虚设。

  8月14日中午,在“健将一品粥”双井店,店内有明显的禁止吸烟标识,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服务员说,店内是完全禁止吸烟的,如果实在想抽烟,那只能到室外了。

  中午12时,位于垂杨柳的“好佳老鸭汤巫山烤全鱼”店内,笔者没有见到任何禁止吸烟的标识。店内有几桌客人,其中几位正在吞云吐雾。店内没有划定吸烟区,整个店内就是吸烟区。

  12时30分,笔者来到位于劲松的“眉州东坡酒楼”,只见门上贴有禁烟标识。走上二楼,大厅里没有人抽烟,周围的包厢内飘出烟味。服务员说,大厅与厕所是完全禁止吸烟的,而收费的包厢内可以吸烟。在进入二楼大厅的入口处,有一个带烟灰缸的垃圾桶,这是酒楼内的吸烟区。

  13时左右,笔者来到位于东三环南路的“富丽客巴西烤肉”餐厅。店内明确规定不许吸烟,若有顾客违反规定,服务员会请顾客到店内特定的吸烟区。吸烟区就是入口的走廊,此处摆有烟灰缸。

  在“西贝西北菜”双井店,厕所内没有禁烟标识,有一股淡淡的烟味。在大厅抽烟的人非常多,店内并无禁止吸烟的标识。笔者询问一位男服务员:“你们这里有无烟区吗?”服务员说:“不好意思,我们这里没有无烟区。”笔者问:“如果有人闻不了烟味,那怎么办?”服务员说:“那您就只好坐靠窗的位置了。”靠窗位置与大厅并无阻隔,没办法保证无烟。

  在“双流老妈兔头”双井店,店内没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在厕所,保洁人员正在清扫,笔者询问保洁人员:“厕所内是否能吸烟?”保洁人员笑着说:“我们不能在这抽烟,你们客人当然行了!”笔者问:“平时有人在厕所吸烟吗?来厕所吸烟的人多吗?”保洁人员点头回答:“有的,不少。”大堂工作人员徐先生介绍:“整个大厅都是可以吸烟的。二楼是无烟区。无烟区开放时间是每天下午5点半到6点,每周五、六、日的全天,除此之外不开放。”

  在“石器时代串吧”双井店,大堂柜台处有“禁止吸烟”标识。店内烟雾缭绕,地上也有不少的烟头。笔者询问柜台服务员:“大厅是否可以吸烟?”服务员低着头回答:“可以,随便抽。”笔者问:“那你们这里有无烟区吗?”服务员直接摇了摇头。

  延伸阅读

  烟草烟雾中含69种致癌物

  吸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烟草烟雾中所含的数百种有害物质,有些是以其原形损害人体,有些则是在体内外与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衍化出新的有害物质后损伤人体。

  烟草烟雾中含有69种已知的致癌物,这些致癌物会引发机体内关键基因突变,正常生长控制机制失调,最终导致细胞癌变和恶性肿瘤的发生。有充分证据说明吸烟可以导致肺癌、口腔和鼻咽部恶性肿瘤、喉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肾癌、膀胱癌和宫颈癌,而戒烟可以明显降低这些癌症的发病风险。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