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异常→严重 福岛毒水泄漏连升两级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23日 11:2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20日,日本福岛,工作人员统计放射性污水泄漏情况。

8月20日航拍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新华社发

8月19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泄漏。 新华社发

  8月21日,日本东京,日本东电执行副总裁Bungo Aizawa出席新闻发布会,就泄漏事故向公众道歉。

  他说,福岛核事故自发生以来,很快将过去两年半的时间,但是,直到现在,问题依然没有完全解决,“一直给大家带来不便、困扰和担忧,我在此表示由衷的歉意”。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又曝放射性污水大量泄漏事故。就福岛第一核电站储水罐泄漏大约300吨强辐射污水,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21日上调事故等级,把事件程度从表示“异常”的1级上调至表示“严重”的3级,这意味着出现了重大异常情况。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此表示高度关注,邻国要求日方给予解释。

  最新探测数据显示,污水可能已经流入海中。分析人士称,环境、食物、旅游等都可能因核污水受到影响。

  外界担心,其他简易储水罐可能接连发生泄漏。原子能规制委员长田中俊一说,福岛核电站如同“鬼屋”,问题不断。

  最严重单次泄漏

  原子能规制委员会说,按照国际核事件分级表,这一监管机构打算把福岛辐射污水泄漏的初步评估上调至3级,即0级至7级的8个等级中倒数第五级。

  国际核事件评级每上调一个级别,意味着严重程度是先前的10倍。

  如果定性“升级”,将意味着日本自两年前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首次发布核电事件警告。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后决定如何评估。

  19日,东京电力公司透露,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一处储水罐内可能至少泄漏了120公升放射性污水,工作人员从储水罐周边发现的水潭中测得了每小时100毫希的辐射量,这大概相当于正常人1年中所受到的辐射量。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就此将该事件暂定为国际核事件分级中的1级(异常)。20日,东电公司承认储水罐发生泄漏,泄漏量大约达到300吨,并且,从泄漏的污水中检测出的放射性物质活度极高,为每公升8000万贝克勒尔,每小时辐射水平是人体每年所能承受上限的5倍。如果一名作业人员连续10小时承受这种程度的辐射,将出现“辐射病”。规制委随即调整判定结果。

  这是简易储水罐自去年以来第五次发生污水泄漏。前4次泄漏量数以升计,而这次是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最严重的单次泄漏,而且可能已经持续一段时间。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说,这是“国家级紧急事态”。

  然而,东电迄今没有查明储水罐发生泄漏的具体部位和原因。

  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委员更田丰志解释说,如果“升级”,并不是说2011年3月“特大”的7级事故结束后新发生3级事故,福岛核电站事故“一直在持续”。他说:“这次分级依托的是300吨污水泄漏这一数据,但我真的怀疑能否信任东电提供的数据。我真的怀疑是否应该根据东电的数据作出判断。”

  污水可能已入海

  东电迄今只收集到4吨泄漏污水,称大部分泄漏污水可能已经渗入储水罐区周边土壤。然而,这家电力运营商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污水可能已经流入附近海中。

  东电说,当天在储水罐区附近一条排水沟内探测到每小时6毫希沃特的辐射水平,可能说明一些泄漏污水已经流入,而这条排水沟连接通向大海的另一条排水沟。

  作为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秘书处,原子能规制厅早些时候说,作业人员同样在储水罐附近排水沟中发现水流动痕迹,辐射水平达到每小时5毫希。

  东电副社长相泽善吾说,这家企业正具体研究污水入海的可能性。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敦促核电站作业人员从海水中采集样本分析。

  东电发言人小野正幸先前称,得益于堆放沙袋等补救措施,且发生泄漏的储水罐距离海岸线大约100米,泄漏污水不会立即对海水构成威胁。

  储水罐不够结实

  为存放因冷却反应堆而不断增加的强辐射污水,东电不断增加储水罐。而简易储水罐由钢板制成,用树脂制垫圈填充钢板间空隙并用铆钉拴紧,建造方便,时间相对短。福岛核电站厂区约有350座这类简易储水罐,每个容量为1000吨。

  核电专家谢里认为,泄漏事件凸显检查这些储水罐的必要性,有必要建造使用焊接结构、密封性更强的储水罐取而代之。

  另外,监管官员指出,福岛核电站作业人员忽视了几处暗示泄漏的迹象,因而没能及时察觉。例如,他们没有监控储水罐内水位变化,没有发现储水罐底部早些时候出现的一处水坑,而且,储水罐区周围为防止漏水时外泄的30厘米钢筋混凝土防护堤的一处排水阀事发前一直开着,事后才关上。

  这意味着,作业人员每天两次在储水罐区的巡逻几乎形同散步。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