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潭美”横穿福建进入江西 福建今日仍要防暴雨

2013年08月23日 14:1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潭美”已走 今日仍要防暴雨

    昨日凌晨登陆福清,成62年来登陆福州最强台风;全省82.73万人受灾,1人因灾失踪,直接经济损失20.78亿元

福厦高速福清段,路旁不少广告牌被刮倒

    昨日凌晨,“潭美”以台风强度强势登陆福清,并横穿福建,给我省带来强风暴雨大潮,造成较为严重的损失,全省82.73万人受灾。省气候中心数据显示,“潭美”是62年来登陆福州的最强台风。

    登陆时最强,就影响来说,也就比较强了。福州气象局官方微博昨日写道:“潭美”成为2005年以来影响福州较强的台风之一。

    昨日下午,“潭美”进入江西境内。不过,受其尾流影响,今天全省沿海各市仍有大雨到暴雨,要重点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省防指昨日部署防御强降雨工作。

    

    昨日,停泊在霞浦县北岐村附近海面的一艘渔船侧翻进水,当地渔民在边防官兵的帮助下把渔船扶正 新华社发

    动态:横穿我省,“潭美”已入江西

    昨晨2时40分,今年第12号台风“潭美”登陆福清。

    登陆后,“潭美”一路西行,横穿我省中部,相继掠过永泰、尤溪、沙县、建宁等地,于昨日16时进入江西境内,风力虽减,但仍保持热带风暴强度。

    “潭美”是个未经台湾拦截的“一手”台风,在绕过台湾,在台湾海峡汲取能量后,再以其几乎最强的“姿态”登陆福清。登陆时,“潭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2级,风速为35米/秒,中心气压为958百帕。

    省气候中心数据显示,虽然有些台风登陆福州时,风力也达到12级,像今年的“苏力”、2001年的“飞燕”等,但对比具体的风速及中心气压两项数据,没有一个台风风速这么快,中心气压这么低,所以,“潭美”是自1951年福州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登陆福州最强的台风。

    据气象数据显示,1949—2012年,每年7、8、9月先登台、后入闽的台风“二手率”超过50%,其中,8月份更是高达81.2%。特别是对于福建中部的福州,台风想袭击福州,台湾似乎就很难绕开。

    但“潭美”显然不那么普通。21日下午,它绕过台湾北部,还拐了个弯,随后,移动方向略往南。就这样,“潭美”直扑福州。“潭美”以完整的结构,充沛的水汽,庞大的对流云系,并“联手”天文大潮、西南季风等,最大程度地保存了“实力”,以近乎生成以来的巅峰强度登陆福清。

    “潭美”在我省掀起狂风暴雨大潮,我省中北部沿海出现10~14级的大风,沿海出现了60到150厘米的风暴增水,并出现巨浪到狂浪。全省普降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县(市、区)发生特大暴雨。我省沿海地区损失较重。

    

福州梁厝路上一家幼儿园户外游乐场设施被台风吹得七零八落

    影响:全省29个县出现大暴雨

    受“潭美”影响,我省中北部沿海和部分内陆地区发生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县市出现特大暴雨。据统计,21日17时至22日17时,我省共有27个县降雨量在50~100毫米,达到暴雨量级;在100.0~249.9毫米的有29个县,为大暴雨;超过250毫米的有3个县,分别为柘荣284毫米、永泰281毫米、罗源258毫米,为特大暴雨量级。

    暴雨如注。昨日,赛江、尤溪、梅溪、大樟溪、九龙江北溪发生超警戒水位的小洪水。

    据监测,在“潭美”登陆前后,我省中北部沿海出现10~14级的大风,以平潭牛山岛45.4米/秒(14级)为最大。此外,因恰逢天文大潮,我省沿海部分验潮站出现历史罕见高潮位。

    灾情:82万人受灾1人因灾失踪

    台风“潭美”给我省7个设区市造成较为严重的损失。

    据省防汛办统计,截至昨日12时,全省共有50个县(市、区)、82.73万人受灾,紧急转移40.23万人,因灾失踪1人,房屋倒塌0.048万间,农作物受灾80.48千公顷,损坏堤防33.56千米,省道202线路基冲毁130米,电力线路跳闸160条,高速公路封闭3连接段,机场航班取消95架次,直接经济损失20.78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3.99亿元。

    目前,我省仍在持续降雨,灾情还在发展。经济损失仍在进一步统计中。(海峡都市报记者 蔡镇金/文 肖春道/图)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