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品升级助推中国能源结构上台阶

2013年09月25日 09: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油品升级、优质优价是国家实施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和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战略之一。鉴于我国的全球石油进口大国角色,已成全球政治和经济格局中的“常态”,而国际能源格局正酝酿巨变,面对必然到来的中国与全球各国合作与博弈将更多围绕保证能源安全供应的局面,我们必须未雨绸缪,尽早做出战略调整。随着国家确立环保产业为未来经济发展新的支柱产业,监管层对煤炭、石油为主的一次能源消费将呈现不断挤压态势,这又将倒逼国内能源结构的升级。

  在2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炼油企业升级改造总体目标和政策近8个月后,争议了十多年的油品升级补偿政策终于出炉。9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实现油品优质优价政策的有关意见通知,除北京等油品已升级至第四阶段的地区外,全国范围内汽柴油升级至第四阶段时每吨分别加价290元和370元。升级至第五阶段加价170元和160元,北京汽柴油每吨需加价50元。

  正如专家所言,油品升级、优质优价是国家实施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和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战略之一。尽管各地油品升级进程不一,但外界依然对此项政策报以热烈掌声,认为此次优质优价政策的出台,将有效提高炼油企业油品升级的积极性,我国油品升级将全面进入跑步前进时代,主营炼厂或全部提前按照国家要求时限完成升级改造,地方炼油企业的升级也会更为积极。

  综合分析起来,笔者认为,油品升级、优质优价至少凸显了三个信号:

  第一,中国能源战略调整已刻不容缓。长期以来,我们以廉价的“中国制造”参与全球化进程,扮演了“世界工厂”的角色。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能源需求迅速增加,从国际市场的进口量大增,除了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进口资源品之外,近年煤炭进口也在迅速增加。从某种程度说,我国的全球石油进口大国角色,已成全球政治和经济格局中的“常态”。综合考虑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宏观经济的发展、能源消费构成变化,有专家认为,我国的石油消费量在2020年达到6亿吨,2030年达到7亿吨以上的判断是较为合理的。同时,考虑到我国石油开采的现状及潜力,相关机构对我国石油2020年对外依存最保守的估计也在60%以上,2030年这一比例或将提升至最低70%的水平,国际能源署IEA和英国石油公司(BP)的预测甚至更高。这也就意味着,我国到2020年和2030年的石油净进口量将分别达到3.6亿吨和4.9亿吨。

  与此同时,国际能源格局正酝酿巨变。IEA和美国国家情报中心的预测都显示,随着页岩油的开采,美国很有可能在2020年前后取代沙特成为全球第一大产油国,并于2030年基本实现能源独立。这预示到2030年左右,能源对外依存度达到顶峰的中国,与能源基本独立的美国将有可能同时出现。这种态势对于全球能源格局和隐藏在其背后的地缘政治格局来说,都是历史性的变化,影响深广。未来,中国的工业化还将继续,至少要持续到2030年才能基本完成,城镇化至少在未来十年将会保持近乎刚性扩张。与此相应,中国的能源需求也会同步增加。这导致中国的全球战略将更多围绕保证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而布局,中国与全球各国的合作与博弈,也将更多围绕保证上述商品的安全供应。面对这种必然到来、而且很快会到来的局面,我们必须未雨绸缪,尽早做出战略调整。

  第二,长期以来,我国成品油定价承担了过多的社会责任,价格没有市场化,没有一个顺畅的成本转移机制,不利于油品质量升级。目前,定价机制已日益市场化,油品升级加价标准的出台,势必会加快全社会油品升级的步伐,而不再仅依靠行政手段强迫几大油企升级。

  再推展开去,煤层气发展也遇到类似问题。目前,我国煤层气距离商业化还有很大距离,煤炭与煤层气伴生,两者之间的矿权重叠一直没有较好得到解决,以致影响了行业发展。据发改委去年底出台的规划,明年,我国煤层气产量将达300亿立方米。从资源储量上看,我国的确有丰厚的煤层气资源,地质资源量为36.81万亿立方米,按45%最终可转化为探明储量推算,可采储量按50%计,高达8.3万亿立方米,即使按照平均年产量500亿立方米计算,储采比可达160余年。而全国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数据显示,2012年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量141亿立方米、利用量58亿立方米,而原先的既定目标分别是抽采量155亿立方米,利用量80亿立方米。面对这些问题,9月22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意见》提出,国家将建立煤层气、煤炭协调开发机制,统筹煤层气、煤炭资源勘查开采布局和时序,合理确定煤层气勘查开采区块;将综合考虑煤层气的抽采利用成本和市场销售价格等因素,国家将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提高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中央财政补贴标准,并将完善煤层气价格和发电上网政策。

  第三,国务院承诺5年改善大气污染形成了倒逼机制。当前,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能源资源消耗持续增加,大气污染防治压力继续加大。为此,国务院日前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计划提出的奋斗目标是,经过五年努力,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力争再用5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具体指标为: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通过逐步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增加天然气供应、加大非化石能源利用强度等措施替代燃煤。加大天然气、煤制天然气、煤层气供应,等等。可以看到,当国务院把治理大气污染的目标上升到政治高度时,可能会形成一定的倒逼机制。从某种意义上说,随着国家确立环保产业为未来经济发展新的支柱产业后,监管层对煤炭、石油为主的一次能源消费将呈现不断挤压态势,以配合环保产业发展,实现环境治理与改善。期间,煤层气产业中长期将迎来跨步发展,从而倒逼国内能源结构升级。

  (作者周子勋系资深财经评论人)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