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色烟雾罩长沙 原是雾霾在作怪

2013年10月08日 13:14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黄色烟雾罩长沙原是雾霾在作怪

昨日早上7时,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笼罩在大雾中,能见度不足200米。李锋 摄

  连日来,全国多地出现了雾霾现象,长沙地区的天空仿佛也被烟雾笼罩。昨日6时许,省气象台拉响大雾黄色预警,这是国庆假期省气象台发布的第5个大雾黄色预警。省内26县市晨雾缭绕,特别是长沙、株洲、湘潭等35县市还出现霾。昨日,记者多次登录市环保局网站发现,全市空气质量为五级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环保部门建议,市民应尽量减少外出,早晨不要进行户外运动。

  市民感受

  “空气呛得辣眼睛”

  就像甩不掉的膏药,每年的秋冬季节,雾霾总是准时报到。从10月5日开始,长沙原本秋高气爽的晴好天气一下子变得灰蒙蒙的,路上的能见度也明显受到了影响。

  6日起,不少网友发微博吐槽“雾霾”。网友“亮剑123”说:“无论是道路两侧、居民小区,周围都像蒙上了一层纱。在路灯的照射下,长沙的夜空昏黄一片。”@熊博士发微博说:“一路空气浑浊!像烟雾般,而且呛得辣眼睛!”

  “今天早上7点,我开车经过三汊矶大桥时,能见度很低。起初,我还以为是雾气,后来到了上午10点,雾还很厚,才知道是雾霾。”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据悉,长沙地区以长沙县、岳麓区等地的雾气最为浓重。

  而七旬老人顾秀莲这几天也总是咳嗽。“喉咙老是痒,总感觉卡了什么东西,特别是出去走几步就咳得更厉害。”顾奶奶告诉记者。

  记者观察

  长沙上空笼罩黄色烟雾

  昨日上午记者注意到,长沙的上空被淡黄色的烟雾笼罩着,空气中伴有刺鼻气味。据环保部门监测,昨日上午8时起长沙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出现异常,能见度明显下降,并伴有燃烧东西的异味。下午2时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升高,导致部分区域严重污染。

  昨日15时,市环保局网站数据显示,湖南中医大、湖南师大、火车站、经开区、雨花区五个区域为重度污染(五级),其中湖南中医大的AQI指数飙升到242、PM2.5值为131(微克/立方米),经开区的PM2.5达到178(微克/立方米)。

  18时30分,记者注意到,全市9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均为五级重度污染。

  据分析,8日至9日受“菲特”减弱后的低压外围云系影响,长沙风力加大,雾霾或将得到一定缓解。而10日至12日,受副高控制,长沙天气晴好,气温回升,雾霾极有可能杀个“回马枪”。13日至14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自北向南将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雾霾将得到有效缓解。

  全国影响

  北方7省市雾霾更严重

  整个国庆假期,京津冀区域及中原地带被雾霾困扰,北京地区仅有两日晴好天气。游客纷纷吐槽,在首都望不见故宫全景,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只剩轮廓,城市一片模糊。 进入国庆长假后半段,雾霾天气范围进一步扩大,波及北京、天津、河北、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7省市。中央气象台播报显示,京津冀等地出现的重度雾霾,预计将持续至8日。

  6日凌晨开始,京哈、京沪、京津、京平、京承、大广等多条高速公路通行受到雾霾影响;受相邻省市雾大影响,北京市东南部地区各条高速公路配合相关省市采取临时封闭措施。

  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数据显示,受雾霾天气袭扰,近日河南省内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多路段发生行车事故,已造成9人遇难、多人受伤。

  原因分析

  大量烧秸秆是“元凶”

  此次出现雾霾的首要原因,仍是每年“春烧麦秆,秋烧稻草”的秸秆燃烧造成的。

  目前正值北方秋收之际,大量秸秆被就地燃烧,烟雾随着南下的冷空气污染沿途城市。新浪微博网友bjyaao说:“雾霾的重要来源是农民焚烧秸秆。这几天河南、河北、安徽、江苏高速公路两旁狼烟四起,公路上烟气弥漫,阻挡视线,休息站让人窒息,城市里也有很重的烟味,很多人戴着口罩。”

  随着秋收的到来,长沙也将迎来燃烧秸秆的高峰期。而秸秆和木柴燃烧等产生的颗粒物,都是产生PM2.5的“元凶”。市环保局建议,农民朋友尽量减少燃烧秸秆,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干岛效应”是“帮凶”

  此次全国大范围雾霾出现,除了燃烧秸秆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多日无雨、南下冷空气较弱。相关专家表示,天气回暖阶段往往风力微弱,大气层结构稳定,烟雾、汽车尾气和尘埃无法水平扩散和垂直输送,也没有雨滴把它们带到地面,所以大量聚集在低层空气中,导致多地出现灰霾天气。

  据介绍,每年秋季,雾霾天在长株潭三地出现的频率较高,这与“干岛效应”有很大关系。“‘干岛效应’是指城市空气中的水分偏少、湿度较低,形成孤立于周围地区的‘干岛’。”市环保局专家表示,大量硬化的水泥路面、密不透风的高楼大厦、封闭的排水渠道阻断了空气中水汽的循环。“干岛效应”造成城市底部大气对流减弱,近地面的污染物集中于城市上空,形成大气污染和热污染,成为PM2.5灰霾天气的“帮凶”。

  专家提醒

  雾霾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雾霾会危害人体的呼吸系统,引发咳嗽、哮喘等症状,特别是对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孩子影响更大。专家建议,雾霾天市民应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人群,应尽量减少出门,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最好戴口罩防护身体。

  专家指出,雾霾天气气压低,能见度低,空气中悬浮大量尘埃等有毒颗粒,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应尽量避免户外锻炼,以免诱发或加重病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不宜做户外锻炼,以避免诱发心绞痛、心衰。

  中等和重度霾天气易对人体呼吸循环系统造成刺激,尤其是在早晨空气质量较差时。因为每天6时到11时是污染较为严重的时段,相对而言,晚间的空气较为清洁,有晨练习惯的市民不妨把锻炼放在晚间。雾霾发生时,室内的空气比室外干净,因此要减少开窗。另外,市民外出回来后应立即清洗裸露的皮肤,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记者 彭玮蔚

  相关新闻

  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网络

  3至5年内将覆盖全国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吕诺 严瑜)记者日前从中国疾控中心获悉,我国将用3到5年的时间建立覆盖全国的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网络,掌握空气污染暴露水平及人群健康影响变化趋势,为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对策和干预措施提供依据。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副所长徐东群介绍,为在2013年开展空气污染(雾霾)特征污染物及人群健康影响监测,掌握不同地区PM2.5污染特征及成分差异,了解不同地区空气污染对健康状况的影响,我国在雾霾高发的16个省份选择了43个监测点,开展雾霾健康影响监测工作。这项监测的内容包括全市层面环保、气象、人口、死因等资料收集,以社区为基础的雾霾特征污染物及成分监测、敏感人群健康监测、人群健康风险评估危险因素及人群活动模式监测,以及以医院为基础的疾病监测。

  2013年,持续大规模的雾霾污染范围涉及了17个省份四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影响人口约6亿。徐东群介绍,面对严峻的空气污染形势,雾霾健康影响监测列入了环境卫生监测项目,获得了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支持。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