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风掠过浙江余姚 停水停电通讯交通瘫痪成孤城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0月10日 13:4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10月9日,东海舰队官兵挨家挨户为余姚市丈亭镇风东村村民运送救灾食品。 新华社发

10月9日,在余姚阳明西路,市民划着门板经过一辆几乎没顶的汽车。新华社发

10月9日,市民展开自救,涉水运送物资。新华社发

  余姚,这座位于浙江东部经济发达的县级市,昨天成为一座孤城。停水停电、通讯中断、交通瘫痪……余姚城区70%以上地区受淹,数万市民被洪水围困。今年23号台风“菲特”重创浙江,宁波余姚市为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70%以上城区被淹。据当地政府通报,全市83万人受灾,所幸还未接到伤亡报告。

  据监测,至9日上午10时,强台风“菲特”给余姚全市带来499.9毫米的雨量。降雨量为百年一遇。受此影响,余姚市四明湖水库等大中型水库均超过了汛限水位,主干河姚江水位达到5.33米,超过警戒水位1.56米,倒灌城区。据当地政府初步统计,截至8日晚7时,该市21个乡镇、街道均受灾,145个行政村和社区被围,受灾人口83万余人,房屋受损较严重的25650间。

  积水淹过车顶

  8日一早,记者收到余姚交通局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由于道路积水严重,所有中长途及高速、城市公交、城乡公交、出租车和渡口客运全部暂时停运。

  记者立马动身,先赶往慈溪汽车南站,这里曾有不少公交车可到达余姚。不过,车站公告栏已贴出告示,大多数开往余姚方向的公交车都已停运,只有通往余姚火车北站的公交车还在正常运营中。车上,记者碰到了李女士,她挂念余姚老家的母亲,可手机一直打不通,急得一大早就出门了,打算亲自赶过去看看。

  一路上,很多地段都积着很深的水,一般的小车很难通过,特别是余姚和慈溪交界的横河镇,入眼处已是一片汪洋。半个多小时后,记者到达余姚火车北站。从这里前往余姚市区的公交班线有很多,昨天却几乎全部停运。记者等了半天,一辆出租车也没看到。

  记者好不容易才挤上一辆公交车,出了火车北站不久,汽车便成了船,一路划水劈浪而过。余姚城区的子陵路联盟桥,已经算是中心城区,眼下是一片水泊,积水没过膝盖。一楼的房子全部被淹,很多停在路边的汽车,连车顶都看不见了。

  灾区食物短缺

  记者9日在余姚市区看到,主城区仍处于一片汪洋中,大部分住宅小区低层进水,大量小汽车像下饺子般浸泡在积水中,道路瘫痪,多个街道水深超过1米,且当地大部分地区仍停水停电无通讯信号。学校、单位和工厂都已停止运行。部分群众无足够食品。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浙江预备役炮兵团的救援车进入了余姚城区。刚进城区,记者就遇到了一个交警向我们求救。他所住的滨江新村小区水深到他的腰部,早上他出来上班的时候,8幢1楼的一户人家向他求救,说小孩子已经一天没吃饭了。

  再往余姚城区走,记者来到了余姚市阳明街道丰山路,不断看到居民用橡皮艇和简易的木筏子往里面运输矿泉水和方便面。原来,在丰山路往里,有两个小区积水已经超过1.5米,里面很多群众被困,断水断电三天了。

  这样的情况在余姚非常普遍。一路上,我们不断地看到汽车被水没过车顶,店面房的卷帘门被水冲毁,一位孕妇因为有流产预兆从昨晚开始打110和120都没有办法得到救援,困在楼上的老人向我们招手希望我们帮他们送点吃的。现在余姚灾区最缺的就是食物。

  断水断电陆埠镇成“孤岛”

  “余姚城区受涝情况,主要表现在姚江江堤个别出现漫堤的险情,城区有70%以上地区受淹,交通基本瘫痪。”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说。

  而比主城区更严重的,是陆埠镇,整个乡镇的道路已完全被水覆盖,多条通往市区的道路被禁行。

  从10月7日到8日夜里,不断有陆埠网友在微博上求助:里面的人出不去,救援的人进不来。

  “我们已经一天一夜没怎么吃东西了,又饿又渴,快撑不住了。”8日晚上7点半,当记者拨通郭姆村村民孙先生的电话时,陆埠天色已经全暗,下着小雨。

  孙先生告诉记者,自家从7日下午三四点开始进水,水势很猛,没多久屋内的水就漫到了腰间,深的地方已到胸口处,而屋外深处的水甚至到了脖子处。一家人从老屋接来90多岁的爷爷奶奶后,就匆匆逃到了2楼。伴随洪水而来的是断水断电。“没有电还能坚持,可没有水,连饼干都很难咽下去。”孙先生说,7日晚上,一家人还心存侥幸:也许睡一觉醒来,积水就退了。但昨天盼了一整天后,一家人只等来了无尽失望。“又下了一天雨,一楼积水的水位一点都没有要退下去的意思。”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