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网电价平均下调1.4分/度 电企喊亏被指反应过激

2013年10月14日 08:1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业内人士表示,在煤价仍处低位状态下,上网电价下调,会缩小电企盈利空间

  全国上网电价下调尘埃落定。除云南省和四川省未作调整外,29个省市均下调了上网电价,平均降幅为1.4分/度。

  上网电价刚刚下调,今年上半年赚的盆满钵满的电企,喊亏声音便不绝于耳。不过,电企的喊亏遭到市场的质疑,《证券日报》采访的多位分析师表示,上网电价下调后,电企肯定要回吐部分利润。不过,仅从2013年来看,由于电价下调导致的利润损失与其总利润相比较,可以说是毛毛雨,影响有限。

  电企喊亏遭疑

  根据发改委的通知,全国31个省级电网中除云南省和四川省未做调整外,其他29个省市均下调了上网电价,其中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降幅最大,为每度电2.5分,黑龙江降幅最小,为每度电0.6分,29个省市平均降幅每度电1.4分。

  上网电价刚刚下调,市场上就出现电企喊亏的声音。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火电发电量为38137.51亿度,按照全国上网电价平均下调1.4分/度来计算,总计对全行业的利润影响为534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8月30日,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调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与环保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称,自今年9月25日起,除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用电之外,其他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由每千瓦时0.8分提高到每千瓦时1.5分;燃煤发电企业脱硝电价补偿标准由每千瓦时0.8分提高到每千瓦时1分;对烟尘排放浓度低于30毫克/立方米的燃煤发电企业实行每千瓦时0.2分钱的电价补偿。

  发改委强调,在保持现有销售电价总水平不变的情况下,主要利用电煤价格下降腾出的电价空间解决上述电价调整的资金来源。

  中信证券分析师吴非表示,从电价制定机制来看,用于补贴新能源发展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以及用于环保的燃煤电厂脱硝电价及除尘电价均应在销售电价中征收,即消费者应为使用清洁能源缴纳额外费用。

  “鉴于目前较为疲软的经济形势,以及煤价跌幅较大的现实,管理层将本应调高的销售电价传导部分转为由燃煤电厂先行承担。”他说。

  此外,对燃煤机组脱硝和除尘的环保电价共计0.4 分钱的上调,以去年的发电量来计算,共计152亿元,而这部分是为了促进火电企业达到环保标准设立的,随着各大发电企业火电厂脱硝和除尘的达标,该部分资金最终将通过补偿形式归还给燃煤电厂。

  根据东莞证券统计,2012年26家火电站营业总收入达5351亿元,利润994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约260亿元。按照2012年的数据,初步预计2013年火电企业总收入和毛利润分别达到5500亿元和1600亿元左右。

  对此,有电力行业分析师表示,仅从2013年来看,由于上网电价下调导致的利润损失与总利润相比较,可以说是毛毛雨。

  东莞证券分析师饶志认为,此次上网电价下调,对火电企业的影响有限。按照2013年的数据预测,此次下调电价将使得火电行业2014年收入下降5%左右,净利润下降约18%。

  还有业内人士也表示,电企喊亏,实际上是对上网电价下调需要回吐部分利润的不满。在煤价仍旧处于低位的状态下,电企只是盈利空间缩小,尚不会亏损。

  电价下调影响有限

  从目前发布公告的两家上市公司业绩来看,上网电价下调对电企的影响有限。

  赣能股份称,公司所属发电厂将下调上网电价0.01元/千瓦时,公司初步测算本次电价调整预计减少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1200万元左右,而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06亿元。

  根据国投电力发布的燃煤机组上网电价调整公告,自2013年9月25日起,公司燃煤机组所在的多个省份电价出现不同程度下调。

  “电价下调对公司盈利影响有限。”华泰证券分析师程鹏表示,按照公司燃煤机组在各省的权益装机容量进行测算,公司燃煤机组上网电价平均下调1.5分/千瓦时。目前公司机组多数满足除尘补贴的排放要求,脱硝设备安装率达54%,预计2014年上半年均能完成脱硝和除尘改造。

  “由于上网电价下调,国投电力2013年火电盈利降幅为8%。”他说。实际上,从国投电力的具体情况来看,其受上网电价下调的影响确实不大。

  程鹏还表示,由于公司水电盈利贡献占比较高,燃煤机组电价下调对公司盈利影响有限,且随着雅砻江下游机组的逐步投产,公司燃煤火电权益装机容量占比将从2013年年中时的56.9%下降至2015年的43.7%,电价下调的影响逐步减小。

  国投电力10月11日晚间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245%左右,上年同期为68375万元。公司称,雅砻江水电二滩水电站来水情况好于去年同期以及官地、锦屏一级、锦屏二级等水电站新投机组实现效益,水电业绩同比大幅提高。此外,公司燃煤采购价格下降,火电业绩大幅回升。(证券日报 李春莲)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