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疯狂渣土车夜间违规普遍 明令严查为何屡禁不止

2013年10月14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蔡华伟制图

  近日,本版连续报道了北京市渣土车夜间违规现象,引起广泛关注。多地群众反映,他们身边也存在类似的现象。在南京、福州、南宁、郑州等地,记者发现渣土车夜间营运时抢灯、污损号牌等现象十分普遍。频频开展的“专项治理”之下,渣土车违规难禁引人深思。

  没有监控的路口,5分钟10辆渣土车闯红灯

  11日凌晨1点左右,记者在南京市老宁杭公路与开城路路口实地调查渣土车违规现象时,亲眼目睹了一起渣土车闯灯引起的交通事故——

  一辆满载的渣土车突然闯红灯,撞上了一辆银白色现代小轿车,造成追尾。小轿车车身损毁,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记者看到,由于这个路口没有监控,渣土车肆意妄为。短短5分钟时间竟有10辆渣土车闯红灯。而在记者蹲点的40分钟里,共有70多辆渣土车经过,约30辆闯红灯,8辆车牌污损,2辆逆行。

  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说,晚上11点至凌晨这段时间,经常能见到违规行驶的渣土车,早已见怪不怪。“不超速、不闯红灯就不是渣土车了”。

  类似的情况,在福州、南宁、郑州、海口、昆明等地也多有发生。

  10日23时起,记者在福建省福州市洪山桥与杨桥西路交叉的丁字路口旁蹲点一个多小时,发现有25辆渣土车经过该路口,其中多辆闯红灯。

  11日零时起,在广西南宁青秀区某丁字路口,一个小时内过往渣土车共有22辆,其中闯红灯2辆。而在青秀区凤岭一带,几乎所有渣土车都有超速行驶的现象。

  从10日23时30分到11日零时30分,在河南省郑州市107国道与商都路交叉口,共有43辆渣土车经过,其中19辆无视交通信号灯甚至加速通过路口;32辆污损牌照;3辆逆向行驶。

  10日晚,在海口市椰海大道和丘海大道交会处,从23时到23时30分,先后有20辆渣土车通过,其中2辆经过路口时闯红灯,4辆污损牌照。

  11日零时到零时30分,在云南省昆明市龙泉路与霖雨路交叉口,共有162辆渣土运输车经过此路口,其中超过半数通过路口时速度明显高于路口的30公里/小时的限速规定,至少有5辆车号牌污损,8辆闯灯行驶,3辆违法逆行。

  各地出台多项规定规范渣土车,市民仍说“该管管了”

  疯狂的渣土车严重影响了市民正常的生活,甚至危及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在采访中,西安市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在路上开车的时候一般都离渣土车远远的。而海口市民王先生则说,夜间经常看到渣土车疯狂行驶,而且经常超载压坏路面,“是该管管了!”

  10月9日,人民日报和人民网官方微博发起“随手拍疯狂渣土车”活动,得到网友的积极响应。多名网友晒出身边渣土车违章的图片。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上述不少地方其实不乏规范、严格的渣土车管理规定。

  据介绍,南京在2012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严格加强渣土运输管理工作的意见》,里面明确规定了南京的渣土车必须3—5辆编队出行,且要有引导车和安全员;一旦发生渣土车引发交通肇事致人死亡的,承运企业和驾驶员一律清退出南京市场,其中驾驶员终身不得在南京从事营运运输行为。

  在福州,根据警方规定,渣土车未按指定的时间、路线行驶,未使用密闭车辆运输渣土、建筑垃圾的,或沿途丢弃、遗撒造成路面污染的,一律暂扣车辆,移交市市容局予以处罚。

  除了发布规章制度,不少城市还组织了专项检查。在西安沙坡附近的兴庆路高架桥下,记者发现几位交警正在执勤,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碑林大队法制科副科长冯侃说:“我们这个点一共8个人,就是专门查渣土车。一旦发现,一律扣车,从重处理。”

  让制定好的政策落到实处是严查渣土车的关键

  规定不可谓不细,投入不可谓不大,“疯狂渣土车”为何屡禁不止?记者了解到,在有些地方,渣土车闯红灯由交警部门管理,渣土抛撒归环卫部门管理,而噪音等问题则由城管部门管理,这种多部门管理的状况往往造成“九龙治水”的困境。此外,渣土车整治还会遇到执法力量不足、取证困难等实际难题。

  在采访中,大部分专家认为,整治违规渣土车,首先在于强化执法,让制定好的政策落到实处。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认为,与酒驾管控的成功相比,渣土车屡禁不止的原因就在于执法不严,整治措施没有长期得到坚持。而违法成本低、法律威慑力不足二者相互影响更是带来了恶性循环。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钱宇彬告诉记者,对于当前存在的非现场手段取证难的问题,可以借鉴目前在很多客车、水泥搅拌车上运用的行车记录仪。此外,在政府综合治理中,可以从治理渣土车的整体经费中,专门开辟出一部分分配给社会上可以发挥管理作用的企业或组织,激励它们配合政府共同将渣土车管理好。

  (综合本报记者白之羽、苏艺及人民网报道)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