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暗访西安污染蓝天疑似点:私人煤场采用劣质原料

2013年11月08日 11:3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西安多措并举开展治污减霾工作,旨在将碧水蓝天还给百姓。但进入四季度以来,不利气象条件逐渐增多。近日,记者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对西安几个疑似污染点进行了暗访。

  私人煤场采用劣质原料

  11月1日上午9时 北郊丰产路西段

  有市民通过网络发帖称,北郊丰产路附近有几个沙场,白天晚上都对外售沙子,进出车辆带起的尘土很大,沙场内没有覆盖,也没有硬化,遇到下雨天出来的车辆直接就把泥带到路上。

  在丰产路附近的村外路边,记者发现确实有几处加工砂石的小厂子,厂子外面停放着几辆大卡车。加工的半成品及原料没有用网纱覆盖,从厂子出去的车辆,也不经过设施冲洗,车轮上的泥沙直接碾轧在路上。记者上前询问,几位正在装车的工人称他们都不是负责人,老板没在。

  “这街道的黑淤泥都这么厚了,附近有煤场呢,还有砂石厂,晴天有灰尘,一下雨街道就是泥。”一位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沿丰产路一直往西,记者发现不少私人售煤摊点。这些摊点多位于街道两旁,用简易的板子隔着,并未用防尘网纱等覆盖。“盖上麻烦得很,这能飘起多大点儿灰?我这都到啥地方了,又没在市区里面。如果盖上的话,有人过来买煤就看不到了,错过了生意。”见记者询问,售煤点老板回答。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村子附近除了私人售煤点以外,还有加工煤的小厂子、木板厂、砂石厂等。但记者在村子附近走访多时,只见到一些看起来像小加工厂的院子大门紧闭,记者在门外询问也无人应答。

  11月2日下午4时 西沣路任家寨

  位于任家寨的一个蜂窝煤加工厂,几名工人正在将抛撒在地面的煤连同泥土一起铲起,并将其露天堆放在不远处,旁边的输送带上是更加细化的粉末。记者佯称想买些蜂窝煤,过来问问价。“自己开车拉走4毛,我们送到就不是这个价了。”一名工人说。

  “你是这附近的村民吧?咋也不戴个口罩?晴天的时候,很呛吧?”记者问其中一位工人。“这还戴啥口罩,没事。”记者随后进入加工蜂窝煤的操作间,老板告诉记者,这几天订购蜂窝煤的人不少,他正在装车的煤就是送往南郊电子城附近的。

  “你这蜂窝煤有啥标准没有?土太多了,将来生了火会不会烟很大?”记者询问。“都有烟囱呢,屋里不会有烟的。”老板说完这句话就再不做声。

  “说实话,现在加工蜂窝煤成本太高了,好多煤场都是这样的。你放心买,这都是往城里送货呢。你要是买,今天就能给你捎着送去。”见记者犹豫,这家店的老板再次催促。

  一位曾在多家煤场打工的村民告诉记者,为了降低成本,私人煤场采用劣质原料,或者加入工业废弃煤灰、煤矸石已经不是秘密,蜂窝煤成品中原煤成分很少导致蜂窝煤烟大、不耐烧。

  记者走访了解到,像这样的私人煤场还有不少。入冬后,很多市民仍会采用蜂窝煤炉子取暖,不合格的蜂窝煤除产生大量烟尘外,脱硫不合格的蜂窝煤燃烧时会释放大量二氧化硫,不但会污染空气,还影响人体健康。

  部分工地及企业敷衍

  《西安市冬季保卫蓝天行动方案》中要求,施工工地要达到施工场所100%围挡、出入口和场内道路100%硬化、渣土料堆100%覆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驶出工地车辆100%冲洗,对达不到5个100%防尘要求的施工工地,一律停工整改。记者走访发现,多数建筑工地基本上能够按照市上要求,严格五个100%,环保施工。但仍有部分工地存在问题。

  11月1日上午 灞桥席王乡一道路施工现场

  由于下雨,工地施工现场只有两辆挖土车停在现场。大量的泥土堆积在施工现场,并未采取覆盖措施。一位路过的村民告诉记者,天晴的时候,灰尘很大,至于运载渣土的车辆是不是冲洗,他不太清楚。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一截水管,但记者并未找到施工方负责人核实这家工地车辆驶出是否冲水。

  “严禁倾倒垃圾,违者罚款。”在西沣路沿线大仁西庄村口,村民用黑色大字写着这样的警示。但记者仍看到附近不少地方倾倒着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混在一起,散发着难闻的气味。而村口的道路更是泥泞不堪。

  “咱这就是城乡接合部,这些建筑垃圾都是晚上偷偷倒的,我们也不知道该去找谁。灞桥区席王乡村民张大妈说,前几天还有人往路口倒了很多水泥块、渣土,骑电动车都过不去。

  记者根据市民反映核实,未央区方新路等地部分道路泥泞,路面坑洼、晴天尘土飞扬等情况。记者注意到,也有部分市民对此不以为然。“肉买回去都要清洗呢,土怕啥?”方新路附近一肉摊老板说。

  11月2日下午5时 南郊杜城村附近

  此前,我市有关部门联合检查市内部分混凝土搅拌站,发现部分企业存在砂石物料未覆盖或覆盖不全、出入口无冲洗设备、场内泥泞不堪、出入场道路积尘厚、未定时洒水等扬尘污染问题。检查组当场要求责任单位整改落实防尘要求,对存在严重扬尘污染问题企业依法处罚,令其整改。11月2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家混凝土搅拌站发现,仍有部分企业存在以上问题。

  “这条街整天都是这样子,一下雨就没办法走了。晴天人从这走要捂着鼻子。”在这家混凝土搅拌站门外,一位骑电动车路过的市民说,大车出入频繁,车轮子携裹的混凝土、砂石等将半条街都弄得泥泞不堪,因为担心灰尘太大,沿街小区的市民也都很少开窗。记者在这家企业门口看到,不停地有车辆驶出,将砂石等携带到马路上,但是并未见到有冲洗车辆的设备,场内、门外泥泞不堪,尽管有雨水冲刷过,门外设置的凸面镜上仍留着厚厚一层灰尘。而沿街的墙角均堆积很厚的淤泥。

  “我们这儿不冲水,大门口我们会每天都扫呢,你看到的泥泞,是因为下雨的缘故。天晴之后我们有专人打扫呢。”这家企业门卫告诉记者,肯定不会存在扬尘的现象。

  市民心声:

  治污减霾需全民参与

  在采访中,有很多市民提到燃放烟花爆竹增加雾霾污染的话题,记者途经西沣路、郭杜等地,仍见到有市民因购买新车等燃放鞭炮、烟花。11月1日下午,郭杜附近一个十字路口,一位市民正在燃放烟花和鞭炮。问及附近村民得知,这家新买了一辆车,放鞭炮是为图吉利。“过年过节的时候,一放鞭炮烟浓得都不敢呼吸,人从旁边经过,鞭炮纸屑和土屑落到衣服上、头上,肯定污染空气么。”一位村民说。

  电子城附近一家小店员工小杨诉苦说,这家店租的房子是在临街路口,经常有人半夜突然放鞭炮,会把她女儿吓哭。“附近酒店更别提了,结婚的人多,经常一大早被震天响的炮仗声吓一大跳,味道很重,很大的烟味,我们把窗户关紧,仍觉得很呛。”小杨说,遇到喜事燃放烟花鞭炮是传统习俗,但是能不能换成比较环保的电子鞭炮,“电子鞭炮无污染,不会发生伤残及火灾事故,又能重复使用,还能大大减少经济支出。”

  11月4日,有市民匿名提供线索称,她家居住的郭杜南街附近有一家工厂,两个黑烟囱晚上冒黑烟,非常难闻。当晚8时,记者前往该厂一探究竟。这是一个三家企业共用的厂区,生产加工电子产品、pvc合成材料等。“能不能到厂子里看看?”“你进去看啥?这几个场子在一起呢,养着狗。”一位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进厂的要求。随后,记者从他口中得知,工人都是三班倒,有烟囱的车间白天不使用。而对于晚上“冒黑烟”一说,他否认有此事。

  退休教师王女士建议,治污减霾需要市民共同参与,如果在每个社区、每个行业都设立志愿者,通过简单培训初步辨认出治霾行动中“抹黑”的行为,及时举报,那肯定会收到很大的效果。

  而日前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中对治理雾霾和空气污染给出的政策建议也提到,除建立和加强多地区、多部门联合治理和控制大气污染机制,减少大气中凝结核的数量,完善气象观测系统建设等几方面的建议外,还提出逐步实现信息公开,形成全民参与的治理新局面。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