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上市公司遇限气 西南天然气缺口600万方/天

2013年11月15日 13:4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天然气供不应求,每到供暖季,天然气供应短缺问题总会如期而至。

  尤其是今年,在大气治理“国十条”的推动下,沿海及北方地区燃煤锅炉、燃煤电厂的天然气改造任务加快,天然气也愈发成为稀缺资源。

  根据沧州大化的公告,中石油已于11月12日开始暂停对公司的天然气供应。受此影响,公司股价昨日跌停。

  此外,河南的中原大化预计将被限气80天,西南地区尿素企业预计将于本月中旬至十二月中旬限气。

  从本周起,西南地区天然气供应量已开始大幅缩减,整体缺口在600万方/天。

  有分析师表示,全国范围内的LNG工厂、工业和车用等用户会被限气以保民用,限幅会从20%、40%开始逐步抽紧。

  遭遇限气

  沧州大化股价跌停

  沧州大化11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因华北地区进入供暖期,居民用气大幅攀升,为保证华北地区城市及居民用气,按照“保民用,压工业”的原则,中石油将于11月12日暂停向公司供应天然气。

  对此,沧州大化称,天然气是公司主要原料及燃料,由于中石油华北分公司是公司主要的天然气供应商,该公司暂停公司的天然气供应将导致公司尿素及硝酸生产装置的停产,预计对全年经营业绩将产生一定影响。

  “每家化肥企业到了冬季都要轮流停供气。”安迅思分析师张叶青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据化肥企业说,其实中石油本来也不愿意供应他们太多天然气,因为民用气利润更高,化肥气的价格比较低。

  昨日,受限气影响,沧州大化低开低走,盘中快速跌停,收于11.38元/股,跌幅9.97%。

  根据沧州大化的三季报,今年1月-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70%;但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5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215万元,下降32.66%。

  净利润减少的其主要原因是尿素产品市场价格同比下滑较多以及1月份停供天然气停产待气所致。

  据了解,受天然气短缺影响,沧州大化今年一季度停气31天。

  公开资料显示,沧州大化主要以化肥、TDI(甲苯二异氰酸酯)为主导产品。主要拥有年产36万吨合成氨、58万吨尿素、15万吨TDI等生产能力,天然气是公司主要原料及燃料。

  值得注意的是,天然气整体价格呈现上涨也影响了沧州大化的盈利水平。

  从今年7月10日开始,国内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进行了上调。调整后,河北省门站价格存量气最高为每立方米2.24元,增量气每立方米3.12元;工业类存量气平均涨超0.2元,其他类上涨0.4元。

  有分析师称,像沧州大化这样的尿素企业,面临天然气价格上涨且常常供不应求的局面,未来的日子恐怕愈加艰难,需要积极谋求转型。

  天然气供不应求

  多地或将遭遇气荒

  据卓创资讯了解,目前遭遇沧州大化类似情况的还有位于河南的中原大化,预计限气80天。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王晓坤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北方大部冬季采暖季到来,天然气供应紧张情况逐渐凸显。其中京津冀地区需求增加明显。为了集中保障民用用户的需求,其他诸如工业类、发电类客户或将受到限制,冬季面临限气甚至停气的风险。

  除了华北地区,由于天然气资源紧缺,中石油限气范围正在逐步扩大。

  卓创资讯称,西南地区尿素企业预计将于本月中旬至十二月中旬限气。

  值得注意的是,西南地区的尿素企业川化股份前三季度亏损高达2.4亿元。

  对此,川化股份称,天然气供应依然紧张,公司主要生产装置无法高负荷运行;同时,公司主要产品市场疲软,价格下滑。

  如果再次遭遇限气,川化股份今年的业绩恐怕不容乐观。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延明表示,川化股份作为典型的气头尿素企业,当开工率负荷达到80%左右才能盈亏平衡。公司仍有较大的需求缺口,每年都会受到气荒影响导致开工率不足。

  除了尿素企业遭遇原料气供应不足的窘境,LNG项目也面临气源不足的问题。

  安迅思从西南地区某主要国产液化天然气(LNG)供应商处获悉,从本周起,西南地区天然气供应量已开始大幅缩减,整体缺口在600万立方米/天。与此同时,LNG供应也逐步趋紧。

  据上述人士透露:“早前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就西南地区天然气用户召开相关会议指出,今冬供应西南地区天然气资源量将减少1000万立方米/天,但比较利好的消息是川中气矿近期有新的气井投产,日增加供应量达400万立方米/天,因此西南地区整体供应缺口为600万立方米/天左右。”

  就LNG项目来看,“目前西南地区由中石油提供气源的天然气液化项目原料气均不同程度下滑。另外,目前在建且计划于11月出液的华油广元设计产能为100万立方米/天的LNG项目预计今冬或因气源不足而无法投产,”上述人士补充到。

  此外,西北某主要国产LNG供应商也透露:“预计下周起,西北地区天然气液化原料气供应或将继续减少,进而或致使国产LNG资源供应量整体继续走低。”

  由于天然气供应紧张,中石油相关部门分别于9月27日和10月11日召开有关冬季供气情况的会议,根据会上的内容显示,今年用气高峰期间,中国天然气资源供应不容乐观,且管道的输气能力有限,缺口或在80亿立方米左右。

  安迅思认为,全国范围内的LNG工厂、工业和车用等用户会被限气以保民用,限幅会从20%、40%开始逐步抽紧,如果遇到极端情况的话,限幅或进一步加大。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