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油管道局驻村帮扶:授鱼之机巧授“渔”

2013年12月09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石油管道局驻村帮扶:授鱼之机巧授“渔”
    图为管道局驻村帮扶工作组与西井沟村两委结合该村村情讨论农村发展机遇。 宋敏涛 摄

  中新网廊坊12月9日电(记者 宋敏涛)“授鱼之机,更要巧授‘渔’,帮扶贫困山区村民脱贫致富,办实事是眼前,帮助村里谋划更广的路子、更活的法子,建立长效发展机制更重要。”李厚明,中石油管道局机关党委书记,驻河北省滦平县西井沟村帮扶工作组组长,以村民身份已经在西井沟村生活了9个月。这9个月里,他们正在授“鱼”,也在谋划着授“渔”之道。

  西井沟村,地处首都北部燕山余脉一处不知名的山沟里,全村921户,2800口人零零散散的分布在大山的沟沟岔岔里。全村共有贫困户625户,占总户数的68%,316户年人均收入达不到1800元,低于国家规定贫困标准。人均耕地0.72亩,耕地以陡坡地为主,一年只种植一季玉米。

  日前,记者在该村走访时所见,却与来时所想略有出入。村口新修建的标志性牌楼俨然一座小康示范村的气势,一条宽敞的水泥路劈山而建,从村里一直延伸到沟外的G112国道。村民活动中心内,农村书屋、卫生室一应俱全。

  在西井沟村村东,蛋鸡养殖户王宪义正在把鸡蛋装车准备往北京运。王宪义告诉记者,眼前所见确实是村里的新貌,过去可完全不是这样。“6米宽的新路8月份完的工,要是以前把鸡蛋运出去,先用小车把鸡蛋运到村外大路上再换装大车运走,因为出村的路太颠簸,鸡蛋损伤很大。提到新修的路,王宪义格外兴奋,现在可以直接把大车开到鸡场。

  闫逊,早年在外经商,相比守在山沟里的乡亲们头脑更显开阔,已过不惑之年的他,去年回乡竞选了西井沟村村委会主任,对村里的发展曾有一些想法,但是村里落后的现状,让他也无从下手。“老人、妇女守家种地,青壮年外打工,村集体收入几乎没有,连村委会都是危房。”闫逊说,西井沟村人多、山多、贫困家庭多,地少、钱少、致富门路少,中石油管道局驻村帮扶组的入驻,让他看到了希望。

  “年初2月份,管道局的4名驻村干部来到了我们村,开始我们都没抱太多奢望,都以为人家只是响应政策号召走走过场,但从入驻第一天开始,让我的感动越来越多。”闫逊说,工作组上午到村,安顿好住处后,下午4个人就开始了挨户走访。

  帮扶工作组租住在靠近村子中心位置一处闲置民房,自己起火、做饭。在工作组驻地,记者看到办公桌上整齐摆放着,《西井沟村村情调研报告》、《西井沟村农民群众期盼专项调查汇总》、《西井沟村帮扶方案》、《村民走访日志》、《西井沟村发展规划》等文件,内容详尽记录着村子的发展现状、群众需求、长远发展的目标。

  管道局帮扶工作组成员张维民告诉记者,“一个炕头上唠嗑与村民的感情自然就拉近了,我们按照不遗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开展入户走访,重点走访老党员、贫困户、专业户,传达省委精神,摸清村情民情,广泛了解群众意愿。”

  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万鹏,今年已经82岁高龄,因为驻村帮扶组的驻地离他家较近,茶余饭后与工作组交流最多,时间一长与帮扶组的几个人结成了“忘年交”。万鹏告诉记者,“这个工作组特别务实,天天住在村里,和大伙一起琢磨帮扶项目的事情,一两个月也顾不上回家一次,修路、绿化、解决饮用水,建村委办公用房、村卫生室、活动中心,他们样样操心,跑项目、筹资金、盯质量、催进度,真是把心思都用在我们村里了。”

  采访中,村里64岁的老会计陈凤生感慨地说,“我家住在山坡最高处,十多年前我作为发起人,和几十户邻居一块儿到这沟里打自流井解决吃水问题,井打成了,可水位太低,根本上不到我家去。只能往返几里路到低处的人家去接水,再挑回去,一挑就是十几年。这次工作组出钱帮助我们截坝后,井里水位升高了近3倍,水压上去了,我们再也不用为断流吃不上水发愁了,我家也破天荒地第一次用上了自来水,压在肩头几十年的扁担这回终于离开了肩膀!真得好好感谢管道局,要不是他们,估计我这辈子也甭指望吃上自来水了。”

  在2月份进村之初,工作组成员顶着寒风,踩着积雪和泥泞,从距离最远的村民小组开始,对15个小组921户村民挨家入户走访,并先后召开8次座谈会,了解、梳理、整理出村民普遍关心关注、村两委热切希望帮扶帮助、涉及广大村民切身利益和影响制约全村整体发展的10大项问题,并逐一落实解决。日前记者采访时,村民们争相历数管道局驻村帮扶的10件实实在在的大事:村内主干道及户户通道路硬化,饮水安全工程,村庄牌楼建设,沿街环境整治改造,村部建设,资助贫困家庭学生……

  路修好了,水接通了,帮扶组做的实事让村民们打心眼里高兴。李厚明告诉记者,他们走在村里,到处能见村民对他们质朴的微笑。盛赞之下,李厚明所思考的并不是眼前村民所满足的几件帮扶工作,李厚明告诉记者,扶贫,必须扶智,要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

  李厚明介绍说,其实西井沟村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东有青松先照日,西有宝泉水长流,南有宝塔三星照,北有滦河靠二龙”,这是当地老人们口述的几句描述西井沟村天然资源优势的古诗,村子今后发展可以打旅游牌,还有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在村里有一定基础,下一步可以做长远规划。

  李厚明把后期帮扶的想法和西井沟村两委沟通后,及时汇报到了管道局领导。局长赵玉建和局党委书记丁建林分别指示,工作组要以河北省委开展的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因地制宜,同当地政府一道,共同谋划西井沟村长远发展,有效挖掘利用当地资源,调动村民的致富积极性,改变西井沟村靠天吃饭的现状,争取让老百姓早日过上小康生活。在这过程中,管道局愿意继续做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管道局党委副书记孙全军先后5次到西井沟村,到村民家中看望慰问,坐在贫困户的炕头拉家常,进到养殖户大棚唠嗑谈心,对具体帮扶项目经常亲自参与谋划,并积极布置、协调内部帮扶资金的落实,规划该村长远发展机制。

  “他们不仅帮助我们解决现实困难,还帮我们谋划今后发展,培养我们的发展意识、竞争意识,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增强村两委的民主意识、团结做事能力,通过近一年的工作、交流,从他们身上我们学到了当代石油工人的“铁人精神”、“大庆精神”。西井沟村村支书陈凤才激动的说,中石油管道局在其他地方架设着有形的能源管道,在我们西井沟村架设的是村民通往幸福的管道,他们近一年的帮扶工作,为我们带来了希望,更让我们增添了自信。

  中石油管道局局长赵玉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企业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自身的发展或是经济效益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企业对社会的贡献上。驻村帮扶工作,是企业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回报群众,回报社会。管道局在驻村帮扶过程中,不是简简单单地去修一条路、去建一座桥,而是授人以“鱼”同时授人以“渔”。通过传授他们致富的理念和方法,带动和引领他们实现富裕,以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体现管道局更大的价值。(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