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油国五标准发布 每升汽油价大约涨4分

2013年12月19日 13:4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自发布之日起实施,2018年起全国供应国五标准汽油;牌号由90/93/97号调为89/92/95号

  标准

  改变生活

  污染物排放减10%

  你会呼吸到更干净空气

  今年以来,恶劣的雾霾天气引发社会对油品质量加快升级的呼吁,各项标准制定工作也加快了步伐。

  与国四汽油质量标准比,国五标准中硫含量从不大于50ppm大幅降低为不大于10ppm。据国家标准委测算,这将大幅减少车辆污染物排放量,预计在用车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约30万吨,新车5年累计可减排氮氧化物约9万吨。

  有测试表明,一些城市空气中PM2.5的20%左右来自机动车尾气。环保部科技标准司表示,经过测试,即使现有汽车不作任何改造,使用符合第五阶段标准的汽油和柴油,汽车尾气中的有关污染物排放也将减少10%。

  禁锰提高发动机性能

  你的爱车使用期延长

  汽油国五标准中一个明显特点是禁止人为加入含锰添加剂。锰剂是提高汽油辛烷值改善抗爆性的添加剂。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说,锰剂使炼油企业用较廉价的手段实现汽油标号的提高,提高了获利水平。但添加锰剂后,汽车行业发现燃烧产物会在发动机进气阀、火花塞、活塞杆等部位沉积,影响发动机性能和排放,并会在尾气催化转化剂上沉积,影响催化剂性能。

  此外,有研究提出锰剂燃烧产物90%是粒径小于2.5微米的细颗粒,排入大气会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对健康不利。

  “虽然这些危害尚未得到权威认证,但应采取预防性原则,放弃锰剂的辛烷值贡献。”曹湘洪说。

  牌号调为89/92/95

  车油相匹配 油耗差不多

  按照国五标准,标记辛烷值的汽油牌号从90、93、97系列调整为89、92、95系列。降低汽油牌号是否会增加油耗?

  辛烷值与汽车发动机设计的压缩比有关,辛烷值高发动机设计的压缩比就高,有利节油。石化标准委秘书长徐惠说,针对北京实施京五汽油标准后近5000用户的调查显示,60%多认为油耗下降或不变。同时,在上海对18辆各类品牌车进行了对比试验,整车油耗也没有明显影响。

  汽车发动机燃烧技术专家说,只要选择的汽油辛烷值与车辆设计的辛烷值基本匹配,就不会对油耗造成明显影响。消费者在加油时要注意选择和发动机相匹配的汽油牌号,不要错把高牌号汽油简单等同于高质量汽油。

  炼油企业成本提高

  每升汽油价大约涨4分

  国家发改委今年9月公布了各地车用汽、柴油质量升级至第四、第五阶段的价格调整标准。各地车用汽油质量升级至第四阶段每吨加价290元(约每升0.21元),2017年底后升级至第五阶段每吨加价170元。目前,北京、上海、江苏等部分地方已先期实施相当于国五标准汽油。汽油价格平均每升上涨约4分钱。

  发改委表示,油品质量升级加价标准,是按照炼油企业消化一部分成本、消费者承担一部分成本的原则确定的,企业约承担30%左右成本提升。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

  昨天,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国家标准(简称汽油国五标准)发布,并自发布之日起开始实施,过渡期截至2017年底。从2018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将供应第五阶段车用汽油。为进一步保证车辆燃油经济性相对稳定,首次规定了密度指标,其值为20℃时720~775kg/m3。

  按照汽油国五标准,我国车用汽油主要指标与欧洲现行标准水平相当,达到国际最高水平。

  五大变化

  硫含量降低

  硫含量指标限值由第四阶段的50ppm降为10ppm,降低80%,能进一步提高汽车尾气净化系统能力,减少汽车污染物排放。

  禁加入锰剂

  锰含量指标限值由第四阶段的8mg/L降低为2mg/L,禁止人为加入含锰添加剂。锰对人体健康存在不利的潜在风险,还对车辆排放控制系统有不利影响。

  牌号有调整

  汽油国五标准的牌号由90号、93号、97号分别调整为89号、92号、95号,同时在标准附录中增加98号车用汽油的指标要求。

  蒸气压调整

  冬季蒸气压下限由第四阶段的42kpa提高到45kpa,夏季蒸气压上限由第四阶段的68kpa降低为65kpa,广东、广西和海南全年执行夏季蒸气压。

  烯烃量降低

  为进一步降低汽油蒸发排放造成的光化学污染,减少汽车发动机进气系统沉积物,烯烃含量由第四阶段的28%降低到24%。

  相关>

  明年元旦起重庆全面执行国四标准

  重庆晨报讯 (记者 王秋思)重庆汽柴油迎来质量全面升级,车主将用上更清洁、更环保的汽油。具体是:从2014年元旦起,重庆范围内加油站将全面供应国四标准汽油;从2015年1月1日起,全市加油站全面供应国四标准柴油。

  目前,“国三”标准的93号汽油零售价是每升7.55元。

  市物价局已经测算并公布了国四汽油的最高零售价,其中国四标准的93号汽油,每升零售价7.74元。

  我市的油品供应公司已着手油品升级。待所有升级完成,正式执行国四标准后,零售价在不高于国四最高零售价条件下,可自行确定。

  目前,北京、上海、江苏等部分地方已先期实施相当于国五标准汽油,重庆暂不在试点范围内。

  全市车用汽柴油质量标准从“国四”升级到“国五”的过渡期是2017年底。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