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减煤和温暖如何兼得 用清洁能源替代燃煤

2013年12月19日 18:22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确保我省大气环境质量好于上年同期水平”,今年9月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我省将采取严格控制煤炭消费等20项举措,妥善应对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重污染天气。

  在压煤硬任务必须完成的背景下,如何实现温暖与蓝天兼得?日前,记者到保定、唐山等地采访发现,拆除燃煤锅炉,从源头上严控高硫份、高灰份煤炭进入城市、企业等,严格控制煤炭消费,促进供热方式的多样化,各地正在行动。

  减少煤的使用量,用清洁能源替代燃煤

  从今年9月份开始,蒙牛乳业(唐山)有限责任公司每年的排污费减少了30万元。原因是今年8月底,该公司3台燃气锅炉全部投入运行,置换了原来的燃煤锅炉。

  该公司动力班长王建介绍,使用燃煤锅炉进行蒸汽制备,每年耗煤量为1.2万吨。为降低污染物的排放,2012年底,该公司响应我国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对原有15吨、25吨燃煤锅炉进行了燃气改造。

  “改造总投资780万元,其中,政府一次性补贴了320万元。天然气制备蒸汽在稳定性、安全性以及自控方面都更加稳定。”王建说。

  唐山是全国资源能源消耗大市,2012年,全市燃煤量8614万吨,占全省总量的28.43%,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均居全省第一。为加快清洁能源改造,唐山市提出,分类整治市区332台分散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完善脱硫除尘设施等。今年10月底前,市中心区应完成整治的75台燃煤锅炉中,已经有24台完成拆除或者改用燃气、电等清洁能源,其他区域完成81台燃煤锅炉的拆除或能源置换。

  保定市开展了燃煤削减攻坚战,对主城区及周边县的燃煤采暖锅炉,“一炉一策”制定替代改造方案,力争两年、确保三年全部改造淘汰分散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邢台市加快了“煤改气”能源替代步伐。该市要求,市区所有以煤炭为燃料的取暖、洗浴、饮水等生活燃烧设施全部改用清洁能源,燃煤锅炉拆除和天然气置换按时完成,确保居民清洁过冬。为推动“煤改气”,该市今年投入财政资金约3200万元,其中拨付1463.3万元保证市区84台燃煤锅炉的顺利拆除,拨付1736.42万元补贴市区范围内天然气锅炉供热。据了解,该市今年新增供热面积280多万平方米,通过采用燃气锅炉供热、燃气壁挂炉供热、土壤源热泵供热以及电暖供热等方式得到满足。

  来自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我省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积极协调中石油等气源单位,增加我省天然气供应量,尽力满足淘汰燃煤锅炉带来的天然气快速增长需求,预计全年供应总量将达到51.8亿立方米,比去年增长21.1%。

  提升燃烧质量,集中供热与严控高硫份煤炭并举

  今年冬天,保定市公安卫士小区居民的室内温度达到了21℃-23℃,去年供暖期的室温是在16℃。室内温度的提高,与今年保定市进行的燃煤锅炉改造分不开。

  保定市交警支队装备财务处的李唯实介绍,今年7月11日开始,公安卫士小区热力改造正式动工,该小区用于冬季供热的两台10蒸吨锅炉以及一台4蒸吨备用炉被拆除,整个小区538户住户的采暖并入保定市集中供热管网,11月15日开始正常供暖。

  据介绍,整个公安卫士小区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改造前每年消耗燃煤5000余吨,由于没有减排措施,每年烟尘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比较大,并入集中供热管网后,不仅居民室温提高,还减少了燃煤量,减少了空气污染物的排放。

  “今年我们还为每户居民安装了供热计量表,验收合格后,明年有可能实施计量收费。”李唯实说。

  唐山市也在积极推进采暖用燃煤小锅炉的治理。丰润区提出,全部取缔城区集中供热范围内所有燃煤取暖锅炉,纳入供热管网集中供热。

  加强源头控制,今年各地纷纷提出控制高硫份燃煤的使用。

  日前,邯郸市环保局、质监局联合对主城区44家重点燃煤用户进行煤质取样检测,发现个别单位使用煤炭的含硫量和灰份含量超标。执法人员当场对违规用煤单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将依法拆除或没收使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

  加强主城区取暖期燃煤管制,邯郸市提出2014年4月1日之前,市区高速铁路以西,南环、北环、西环以内的所有企业、锅炉和居民用煤,必须使用含硫份小于1%、灰份小于16%的洁净煤。目前,位于西环立交桥北辅道北侧的世通公司,和位于青兰高速至西、南环连接线与战备路交叉口北侧的赵都瑞日公司两家洁净煤配送中心,负责对主城区生活、服务、医疗、教育等单位燃煤实行统一配送。

  加强煤炭质量管制,严格煤炭入市检测,唐山市规划建设了路南、路北、开平、高新区的低硫煤经销站点建设。唐山市丰润区则提出,在全区范围内全面禁止销售使用高硫燃煤和焦炭,区环保部门定期抽检,对违规单位予以处罚。

  加强末端治理,提前实现国家新排放标准

  今年11月20日前,大唐保定热电厂11号机组低氮燃烧器改造工程完工,加装脱硝系统11月底完工,工程总投资7000万元。投运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于100毫克/立方米,符合明年7月1日起执行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

  大唐保定热电厂位于保定市西郊,是保定市重要的集中供热热源。在保证供暖的同时,该企业进行了环保设施的改造。他们计划明年3月15日供暖期结束后,对9号、10号机组停机大修,将除尘器改造为新型高效除尘器,完成后烟尘排放浓度小于20毫克/立方米,改造脱硫、脱硝装置,在明年7月1日前,污染物排放指标均能达到国家新标准。

  石家庄也在行动。12月9日,省内第一家热电联产的供热型电厂——中电投集团河北分公司热电一厂被关停拆除,标志着中电投集团河北分公司按时完成了国家和我省下达的2013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和石家庄市下达的削减燃煤任务。热电一厂关停拆除后,每年可减少燃煤4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46万吨,减少烟尘排放440吨,对于削减燃煤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石家庄市环境空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热电一厂拆除后,该厂原供热区域,裕华路以南500万平方米由鹿华供热公司替代,裕华路以北241万平方米改为天然气供热。

  同样是今年,石家庄西部城区唯一大型热源点——河北华电石家庄鹿华热电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技术改造,以节煤降耗减排。

  鹿华热电承担着石家庄市西部城区及鹿泉市的采暖热负荷,供热面积约1500万平方米。今年该企业通过安装变频设备,可实现年节约标煤量9800吨,进行锅炉细粉分离器改造、实施1号机组低氮燃烧器改造,以减少烟尘和氮氧化物排放,还通过掺配掺烧、经济运行调整等,降低了厂用电率、燃煤硫份等各项指标,降低了煤耗,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量。

  “今年鹿华公司投资了4260万元,实施了1号空冷机组高背压节能改造项目,供热期内机组可实现多供热148万吉焦,多发电1718.1万千瓦时,节约标煤量57679.65吨。”该企业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公司将分阶段对脱硫、脱硝、电除尘等环保实施进行改造,以提前达到最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限值要求。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