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史上最严"禁烟新规出台 杭城机关大院难见"烟影"

2014年01月03日 18:1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禁烟,不仅关乎到每个人的健康,更是戒除“权力烟瘾”的良方。禁烟从领导做起,这脉算是搭准了。

  近日,中央出台“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新规,提出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要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等五项要求,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

  “史上最严”领导干部禁烟新规出台后,杭州各级政府机关的大楼里还闻得到烟味吗?“一把手”们会不会带头把烟掐灭?不少“老烟枪”怎么熬过这段痛苦期?

  昨天,本报记者对杭州部分政府机关、公务酒店进行了暗访,同时还听一些干部讲述了各自的禁烟感触。

  记者暗访

  杭州某区政府大楼:

  找遍大楼不见烟灰缸还新做了“禁烟”易拉宝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杭州某区政府大楼。二楼会议室正在开会,会议桌前围坐着20多个人。

  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没有一个人手上拿着香烟,许多人面前除了笔记本,就放着一杯茶,连烟灰缸都没看见。

  记者又连续找了好几个正在开会的会议室,都没有发现有人抽烟。而没人的会议室里,桌面上、茶水台上都不见烟灰缸。

  一名正在整理茶水台的工作人员说,自从“禁烟令”出台后,就把大楼内所有会议室的烟缸全收走了,但很早之前,这里开会就没人抽烟了。

  走出多数楼层电梯间,迎面就摆放着一张“禁烟”易拉宝,特别显眼,上面写着:“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不要在公共区域和办公室吸烟。”

  不过,并不是整幢大楼都不能抽烟,记者注意到,每个楼层的茶水间,都被设为“吸烟室”,室内放置的垃圾桶上,塞满了烟头,而部分楼层电梯间的垃圾桶上,也偶尔有几个烟蒂。

  “可能是外面来办事的人留下的。”大楼内的工作人员透露,楼里的领导大多不抽烟,所以开会一般没人抽烟,而禁烟新规出台后,办公室、楼梯间都很少有人抽烟了。

  杭州市某综合办公楼:

  洗手间都贴了禁烟标识没人在走廊楼道抽烟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延安路上的杭州市某综合办公楼。

  在门口的“楼层分布图”上,有3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集中在2号楼和3号楼。

  在大门口保安室旁边的墙上,一张亮黄色的“禁止吸烟”标识贴在醒目位置。

  进入2号楼,记者先到洗手间扫视了一圈,看到男洗手间门上已经贴上了禁烟标识。

  洗手台上很干净,除了一块抹布,没有烟灰缸、一次性纸杯等物品。

  3号楼一楼有个“第一会议室”,门口左上角贴着一块小牌子“无烟会议室”。当时会议室里并没有人在开会,门紧锁着,记者查看了门口的垃圾筒,没有找到一个烟蒂。

  记者在大楼来回走了40多分钟,没有看到一个人在走廊、楼梯或洗手间等处抽烟。

  电梯口、楼梯口、走廊等地都贴上了禁烟标识,楼层墙上贴着“无烟办公楼层”、办公室门上贴着“无烟办公室”、会议室门上贴着“无烟会议室”……大大小小的禁烟警示标识随处可见。

  最后,记者更是“吹毛求疵”地把每层楼梯拐角处的垃圾筒都“扫”了一遍,原本设置在每个垃圾筒顶部的灭烟头区域,全部清清爽爽,烟头都消失不见了。

  杭州某大型公务酒店:

  会议中心没人抽烟想过烟瘾得走出酒店

  除了办公大楼,各大公务酒店的大小会场也是“烟枪领导”经常出没的主要场所。往常,一旦某酒店有大型会议,走道上吞云吐雾的现象屡见不鲜。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杭州一家经常作为会场的酒店。

  一圈转下来,记者发现,作为公共场所,这家酒店并没有加大禁烟力度的迹象,洗手间和垃圾桶旁依然放着烟灰缸。无论是走廊、会议室还是洗手间,都看不到任何明显的禁烟标识。

  在酒店会议中心,记者看到有两个会议室里都坐满了人。记者走进其中一个会议室发现,所有参会者没有一个在抽烟,桌子上也没有烟灰缸。

  走出会议室,走廊上有几个表情严肃的中年男人在打电话,也没叼着烟。

  酒店一位安保人员说,一直以来,酒店会议中心都是不能抽烟的,不管在厕所还是在楼梯拐角都不行,如果要抽烟,必须走出酒店,到酒店外的停车场抽。

  不过他也承认,如果有人流量大的会议,可能不会管得那么严,还是以劝导为主。

  “禁烟令”出台后,酒店会不会加大管理力度?他说,这个还不清楚,到时候应该会有相应规定。

  官员心声

  烟禁不禁得了,关键看领导决心

  “一个城市、一个部门的禁烟成效如何,和这个城市、这个部门一把手对于禁烟的态度有直接关系。”杭州某机关一名干部坦言。

  如果一个单位的“一把手”不抽烟,那只要是他出席的开会,不论是大会议室,还是在小会议室,都没人敢抽烟。但是,会议开久了,有的干部就会憋不住,要走出会议室,到走廊上抽几口烟,过过瘾。

  但假如“一把手”烟瘾都很大,开会时,甚至还要相互递个烟,那么,下面的各级领导也就毫无忌惮了,就会跟着吞云吐雾起来。

  因此,要想将“禁烟令”落到实处,“一把手”首先要自觉自律,做出表率。

  就算烟瘾再大,也只好忍忍了

  “这次,中央的禁烟力度这么大,措辞这么明确,烟瘾再大,也只好忍忍了。”一位平时抽点烟的杭州某区领导说,“原来,开会时不在会议室里抽烟,可以偷偷跑到洗手间过过瘾,现在,洗手间也不能抽了,确实有点难熬。不过,难熬也只能熬。”

  一位专门起草文件、写领导讲话的某部门办公室副主任说:“原来一到重大会议,要写材料就躲到宾馆里去,一边写材料,一边熬夜,一边抽烟。现在好了,宾馆不能住,烟不能抽,这个材料真怕熬不出来啊。”

  一半老领导都抽烟,迎春茶话会怎么开

  “禁烟令”的强势出台,给杭州某机关的一位副主任出了难题。

  “马上要过年了,往年,部门都要举行一个迎春茶话会,请走动方便的离退休老领导来聚聚,我们初步了解了一下,这些老领导一半以上原来都是抽烟的。现在,中央规定了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那么我们就要事先和老同志们通通气,茶话会上不能抽烟了,不仅是桌上不放烟,就是自己带的烟,也不能抽了。有些老领导抽了几十年的烟了,不抽烟就浑身不自在,需要我们反复做工作。”该副主任说。

  应对举措

  去年一年仅查处了一家机关事业单位

  今年杭城“控烟”重点直指政府机关

  从2010年3月起,杭州市正式施行《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明确规定:卫生行政部门对公共场所吸烟者要责令其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五十元罚款;卫生行政部门可以对经营者,处以警告,并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五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的罚款。

  杭州市卫生监督所环卫监督科科长吕胜平介绍,2013年,杭州共有746家单位因控烟工作不到位被责令整改;182家单位被处罚,其中警告115家,罚款67家,罚款金额累计5万多元。而在这么多被处罚单位中,仅有1家是机关事业单位,据说是某乡镇的一家下属单位。

  不过,随着在杭州“百家无烟单位创建活动”的开展,已经有170多家单位申请加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成为了主力军。

  “我们所要求的无烟单位,是指除了专门设立的吸烟室外,其他地方都不能抽烟,就连厕所、走廊、过道等地方都不行。”杭州市卫生监督所所长蒋辉权说。

  在过去几年的控烟执法中,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也经常会去机关事业单位进行突击检查,某些单位因为领导干部本身吸烟,这些单位的控烟工作就会相对较差,同时也会给监督执法人员的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现在,中央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蒋辉权觉得这势必会推动在国家层面上进行立法,对于今后的控烟执法工作将会带来很大帮助。而且,在一个单位里,要是“一把手”能带好头,控烟就一定能做得比较到位。

  同时,蒋辉权表示,中央“禁烟令”的出台,也指引着杭州卫生监督部门未来的控烟执法工作方向,今年,肯定会加大对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检查和处罚力度。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