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污染程度全国排位靠前 黄尘笼罩绿城变"黄城"

2014年01月03日 19:0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南宁污染程度全国排位靠前 黄尘笼罩绿城变

1月1日上午8时许,隔着南湖看去,南宁埌西一带的建筑物朦朦胧胧。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南宁污染程度全国排位靠前 黄尘笼罩绿城变

1月1日,葫芦鼎大桥下,一名正在钓鱼的市民所在不远处,高楼像飘在云中雾里。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南宁污染程度全国排位靠前 黄尘笼罩绿城变

  “绿城,这个让南宁人引以为傲的称号,这一刻不复存在了……”1月1日晚,市民刘先生经过南宁五象大道时,看到整个南宁被笼罩在黄尘之下,路灯看起来像从毛玻璃后透出来的,雾霾程度甚于北方一些城市,不禁心生感慨。记者了解到,广西昨日四大城市均为污染天气,南宁一直持续在中度污染以上水平。

  市民

  “整个城市被一层黄尘笼罩”

  1月1日上午10时30分,南宁市民龚女士驱车从安吉大道出城去武鸣,汽车开出城市大道的收费站后,她发现周围的山头,完全笼罩在一片黑黄色的灰尘里。“我记得以前回家,出了城可以看到山上的绿树,现在山头全是灰色的,树木原本的颜色已经完全看不见。”龚女士说,车继续往前走,大约离安吉大道10公里的地方,道路两侧的山才渐渐变成了绿色,尘雾也小了,“我回头眺望南宁的方向,只见一大团灰雾浮在空中。”

  天色渐黑的时候,市民龚女士开车回南宁市区。她说,她根本不需要看指示牌,一看到前方有一大团雾把山的轮廓都盖住了,就知道快到市区了。“我觉得,南宁郊区山上的树林,已经对雾霾无能为力了,污染的严重程度,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些树的净化能力。”龚女士说。

  1月1日上午10时,市民邬女士在南湖走了一圈后,也发微信感叹:“10点多了,往日清新的南湖,还笼罩在浓雾之中,什么时候这样的天气才能结束啊?”

  排名

  南宁污染程度全国靠前

  “2014年1月1日零时,老天爷给南宁市民‘送大礼’——空气质量由差到好排名第四,空气质量指数239。”1月1日,有网友在网上转帖,某网站发布的实时数据,南宁的空气质量,在全国各城市由差到好排名中,高居第四位。

  网帖内容靠不靠谱?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网站上发布的数据,多是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提取,并未按国家的规范要求进行核算,因此,得出的数据会跟环保部门最终发布的数据有所偏差。同时,为及时满足公众的环境知情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实时监测数据,是未经审核的的数据,当遇到监测仪器校零、校标等日常维护行为,或出现仪器故障、通信故障、停电等情况,可能会出现不能及时更新或某些站点没有数据的情况。从而导致相关网站在提取数据时,可能出现数据不完整的情况。

  那么,南宁市近期的空气质量,在全国的排位情况究竟如何呢?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数据,去年的12月31日,南宁空气质量指数为208,重度污染,在全国由差到好确实居第四位,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乌鲁木齐,空气质量指数为269;成都,260;九江,217。1月1日,南宁空气质量指数为212,重度污染,但由于全国当天空气质量都较差,排位有所回落,甚至低于桂林。当天空气质量最差的是临沂,为最高级别,严重污染,329,依次是九江、成都、荆州、德阳,桂林和绵阳并列,然后是南宁,排名第七(详见下表)。

  而记者从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看到,在去年12月份发布的31天空气日报中,南宁市的污染天数达到25天,其中重度9天,中度8天,轻度8天。此外,优的天数为2天,良的天数为4天。

  数据

  广西4大城市昨日均为污染天气

  1月2日,全国也有多个城市遭遇重度污染,根据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公布的适时数据,到晚上8时,全国有不少城市仍为重度污染。广西的桂林和柳州为重度污染,南宁中度污染,北海为轻度污染。南宁气象台1月1日也通过手机平台发布消息称,1月2日早晨,全区大部有雾霾天气。

  通过广西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记者看到,全区4个适时发布空气质量的城市,除北海一直持续轻度污染以外,桂林、柳州、南宁一直持续在中度污染以上水平,部分时段为重度污染。不过根据污染物小时浓度变化趋势图,南宁2日空气质量与1日相比,有了明显好转,PM2.5的浓度一直在小幅下滑。如1日晚上11时,PM2.5的浓度高为164微克/立方米,重度污染;2日零时降为163、1时162、2时161、3时和4时160,一直到下午3时,PM2.5的浓度降到15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也从重度污染变为中度污染,截至晚上8时,指数维持在中度污染的水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