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深两市山东板块八成预喜 化工板块陷入谷底

2014年02月07日 15:44 来源:经济导报 参与互动(0)

  在农历马年的钟声敲响之前,沪深两市已有1681只个股披露2013年业绩预告,山东板块也即将收官。逾八成预喜的“成绩单”,无疑让大部分鲁股度过了一个舒心喜庆的春节。

  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山东海化、联合化工、民和股份、华东数控等4家鲁股的这个春节,必然是低落焦虑的——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的预期,势必在2013年年报披露后使其“披星戴帽”。

  其中,山东海化预计亏损11.15亿至11.45亿元,联合化工预计亏损5500万至6500万元,民和股份预计亏损2.2亿至2.3亿元,华东数控报亏1.3亿至1.8亿元。保守估计,4只即将被“披星戴帽”鲁股2013年亏损额逾15亿元。

  化工板块陷入谷底

  山东海化与联合化工可谓一对“难兄难弟”。山东海化日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3年度预计将亏损11.15亿至11.45亿元,同比亏损大幅增加。2012年度,山东海化亏损5.2亿元。

  对此,山东海化表示,受宏观经济影响,下游企业需求不旺,公司主导产品的销价、销量较2012年同期大幅下降。同时,为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资产状况,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29亿元,减少公司2013年度净利润4.73亿元。

  相比山东海化逾11亿元的巨亏,联合化工的亏损额便是“毛毛雨”了——预计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为5500万至6500万元。2012年度,联合化工净利润报亏1166.15万元。

  正是看到了化工行业不甚明朗的盈利预期,联合化工在披露2013年度三季报的同时,无奈“让壳”予江西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合力泰”)——拟以每股4.14元定增,作价28亿元,收购合力泰100%股权,另以相同价格配套募资。交易完成后,自然人文开福将成为联合化工的控股股东,公司主营业务也将新增触摸屏等电子产品的生产。该交易事项于日前获得了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的无条件通过。

  据统计,两市中2012年净利润亏损且2013年前3季度净利润也亏损的非ST个股共有93只。其中,有49只预告2013年净利润扭亏为盈,可望解除被ST的警报,占比超过五成;仍未预告2013年全年业绩的有15只;已连续两年亏损的有29只。

  在29只已连续两年亏损的个股中,化工板块可谓“重灾区”,占了9只。除鲁股山东海化、联合化工外,还包括蓝星新材、仪征化纤、新疆天业和因重组赣州稀土失败而连续跌停的昌九生化等;其次是机械设备行业,6只连亏两年。除鲁股华东数控外,还有天威保变、天业通联、精功科技等。

  各显其能避“ST”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山东板块非ST个股中,山东钢铁、江泉实业、青岛碱业、金晶科技、新潮实业、鲁抗医药、胜利股份等7只个股在2012年净利润大幅亏损的状况下,2013年使出“十八般武艺”,成功解除被“披星戴帽”的警报。

  其中,主业依旧不振的青岛碱业,财政补贴在其扭亏为盈的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其日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3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00万元左右。

  对此,青岛碱业表示,2013年公司主导产品纯碱继续受到产能过剩的影响,销售价格虽比上年略有回升,但仍然低于成本,截至2013年12月底,公司经营性亏损1.11亿元。但因公司在报告期内收到青岛市财政局拨付的限产减排奖励资金1.6亿元,按照相关规定确认为当期损益,对公司利润产生了正面影响。

  山东钢铁与胜利股份主要依靠出售资产实现扭亏为盈。其中,山东钢铁在去年年底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出售所持有的济钢集团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和莱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100%股权,预计可获得收益2.77亿元,缓解了目前的资金压力,也使得2012年巨亏38亿元、2013年前3季度继续亏损逾亿元的山东钢铁,2013年全年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到1.8亿元之间。

  胜利股份得益于子公司胜通海岸土地收储收入确认,增加公司净利润约1.3亿元,使得2013年前3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925.22万元,同比大增493.03%。同时,考虑到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公司农化等相关产业自下半年进入销售淡季,以及处于开发期的公司天然气业务发生的费用、产业合作等影响因素,胜利股份预计2013年全年有望实现净利润2000万至6000万元,同比增长114.28%至142.83%。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