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煤九鑫被曝送礼名单 涉事民企否认与股东纠纷有关

2014年03月03日 1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网络上流传出一份企业给政府部门送礼的“节日慰问名单”。送礼的是中煤能源子公司控股的中煤九鑫,而收礼的是山西省的各级政府部门。但是随着记者对事件进一步的了解,发现事情并不仅仅是“送礼单”这么简单。有媒体报道,中煤能源曾回应,这份送礼清单的背后,是中煤九鑫的两方股东之间存在多年的纠纷。一方股东是中煤能源子公司中煤焦化,另一方则是山西灵石县九鑫选煤有限责任公司。

  说了上面那么多,很多人可能已经把名字都听晕了。我给大家用树状图梳理一下。首先树状图的顶端是中煤能源,它是一个央企,它下属的二级子公司中煤焦化和另外一家山西省的民营企业九鑫选煤都在下一级别。这两家企业,又共同投资成立了中煤九鑫。简单来说,就是一家央企的子公司和一家民企共同投资成立了另外一家企业,他就是中煤九鑫,也就是上面提到的送礼的那一家企业。

  在送礼名单曝光以后,中煤九鑫的两家股东对于送礼风波提出了自己不同的看法。国有大股东中煤焦化认为,这是民营小股东在散播未经查证的材料,目的在于影响两者之间案件的审理,这些案件是二者之间纠纷多年的案件,涉及投资补偿等等。而在昨天,事件焦点的另一方,灵石九鑫公司,也就是民营小股东终于开口,他们声明,对礼单一事“不知情”。同时,和中煤能源异曲同工,灵石九鑫指出是中煤方面把“礼单”一事和双方纠纷混为一谈。

  大股东指责小股东传播“礼单”故意炒作,小股东表示不知情并指责对方混淆视听。那么,是什么纠纷让本来是合作关系的双方互相指责?双方又对礼单事件有何最新表态?礼单是否属实?相关调查进展如何?

  一份礼单牵扯出三家公司:

  大股东指责小股东传播“礼单”故意炒作

  2004年,中煤能源子公司中煤焦化和灵石九鑫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中煤九鑫公司。据介绍,这次礼单事件的焦点中煤九鑫是中煤集团的四级公司。举报人向媒体提供了中煤九鑫的“节日慰问名单”,礼单显示:中煤九鑫给一些政府部门、负责人送慰问金,在2007年中秋和2008年中秋、春节,中煤九鑫送出了163万多元慰问金。

  对此,中煤焦化的负责人表示,经初步了解,以往年节走访企业会送一些土特产,但礼单事件是民营小股东故意炒作:

  中煤焦化的负责人:这个爆料的名单呢,我们不知道这个名单从哪儿来的。其实实质上呢,过去企业过年过节走访一些相关单位,送一送土特产,其他的小礼品。调查之后,我们初步掌握的情况,基本还是土特产,年节走访,也包括周边的一切村民,60岁以上老太太送一袋米一袋面,搞好当地关系,可能主要还是这些。其实呢,炒作送礼名单,这个单子,提供给所谓爆料人的,是我们合作的一个民营小股东。

  小股东表示不知情并指责对方混淆视听

  这个“民营小股东”指的就是灵石九鑫。原本是合作关系的中煤和灵石九鑫的恩怨纠纷已经多年。中煤九鑫和灵石九鑫曾纠纷多次协商不成,双方签订仲裁协议。

  石家庄仲裁委员会裁决,中煤九鑫支付灵石九鑫共计约2.2亿元。但是,对于仲裁的结果,中煤方面存有异议。仲裁执行中插曲不断。包括这次的礼单事件。

  中煤能源方面曾向媒体指出:“送礼名单”背后是双方多年的纠纷,而灵石九鑫公司散播未经查证的材料,目的在于影响案件审理。

  而灵石九鑫方面却恰恰相反,他们认为是中煤方面将二者混为一谈,为的是转移视线:

  灵石九鑫:我方与送礼事件没有关系,送礼事件我方不知情,这是第一。第二,对于中煤九鑫,根据送礼事件,把此事与官司混为一谈,他不对送礼礼单的真实性进行调查,反而说与官司有关,混为一谈,让人们把视线转移到已经尘埃落定的官司上。关于官司的事,仲裁委已经有仲裁结果,法院正在执行过程中,与礼单事件也没有必然的联系。

  

  为什么6、7年前送礼的礼单会被挖掘出来?这和中煤九鑫股东之间纠纷,可能不无关系。那么,这礼究竟送了没有?各方面对于礼单事件本身,又是如何回应的呢?

  此前,媒体曾报道,称“中煤焦化人士说,送礼是中煤九鑫办公室的事情,办公室原来是由灵石九鑫派驻的人员负责的”。

  对于这个说法,灵石九鑫法律顾问叶斌明确表示,不存在派驻人员的情况,灵石九鑫根本没有参与过中煤九鑫的经营活动:

  叶斌:材料写道,送礼是办公室里的事,而办公室是九鑫派驻的。这个是无端指责,是不存在的。我们从来没有参与过中煤九鑫的经营,更没有派驻过中煤九鑫的办公室工作人员。

  但中煤集团方面却向记者确认,灵石九鑫的董事长王良先本人,就同时还是中煤九鑫公司的副董事长。

  虽然否认向中煤九鑫公司派驻人员,但灵石九鑫公司承认在协调中煤九鑫和当地政府和村民关系上他们发挥了重要作用:

  灵石九鑫公司:最开始是由灵石九鑫来设立这个项目。我们在生产这个项目过程中,征用了土地,借了焦炉,这都是我们作为当地企业,跟当地政府建立关系。他后面介入之后,因为还需要原来关系的维系,这都需要我们去和当地政府沟通,这种沟通我们都是合理合法、正当的去沟通。因为我们毕竟是当地的企业和他沟通,他发挥他的资金优势,我们发挥我们的区域优势。

  灵石九鑫公司负责协调地方关系,在这个问题上,中煤集团和灵石九鑫说法一致。但中煤集团表示,他们并不清楚灵石九鑫是用什么方式来协调关系的:

  中煤集团:当时分工就是,协调地方和地方的关系主要以民营方为主,具体他给多少这个我们不得而知,这个确实是。具体他怎么协调这个关系的,我们也不好说这个送礼单就是他们的还是什么呢,我们也不知道。

  目前,山西省纪委、中煤能源都在对礼单一事进行调查核实。中煤集团表示该公司没有相关存档资料,相关情况难以判定:

  中煤集团:我们这个所有的材料都查了,我们没有这样的礼单存档资料,这是事实,这个到底怎么来的我们也不太清楚这个情况。头一次礼单曝光拿出来的时候,上面没有时间。但是后来,最后一次拿出来的好几张礼单爆的时候他给写了时间,写2007,包括后来,就是中秋节那个,去年九月份,但是那个的存档时间又跟哪个完全不一样。这个东西,就没办法判定它。 (记者刘飞 实习记者田婧莹)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