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两会讨“霾”:产能过剩成霾?治理靠政府还是靠市场?(5)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20日 16:15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参与互动(0)

  沉珂新症待改革

  2月1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消息,将推行管道第三方公平准入;

  时隔6天后,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启动销售业务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基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的议案》……

  十八大后,我国关于石油石化领域国企改革步伐正在加快。

  三十年来,我国三大石油公司顺利跻身世界500强的前列。是改革成就了国企激昂壮阔的三十年传奇。如今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越来越触及更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雾霾重重。

  退一步万丈深渊,进一步则海阔天空。

  要“进”首先要了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都有哪些。

  具体来说,可分为历史遗留问题和新问题。其中,历史遗留问题更多地表现为国企负担沉沉,尾大不掉。

  国企负担产生的原因很复杂。举个例子来说,石油石化企业许多建立在偏远地区,因为远离城市必须为职工和职工家属建立生活社区。洛阳石化就有8000多户2万多人生活在4个社区中。它们需要企业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专门的管理人员等来管理。另外,针对离退休人员、就业困难群体等各类暂养人员,国企在承担相关费用的同时,还需要配备大量的在岗职工为他们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这些历史性政策难以靠企业自身能力进行改革,给国有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带来一定的障碍。全国人大代表、洛阳石化分公司总经理赵振辉说:“趁着深化改革的机遇,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对这些问题进行调查摸底研究,发现普遍性的问题,找出一个共性的解决方案,来进行整体的解决。”

  除了国企负担问题外,国企仍然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管理模式和行为方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江汉石油管理局局长、江汉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孙健说:“油田组织结构、队伍结构、人员结构不合理的矛盾日益凸显,‘大而全’、‘小而全’问题并未从根本上解决,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不高。”

  对国企存在的这些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兰州石化总经理李家民也很关注。他认为,在改革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困难和问题,而国有企业作为一个“老”企业,应该历史的、系统的去看待这些老企业所承担的遗留问题。

  除了历史遗留问题外,也有一些新的问题出现。在赵振辉看来,新问题首先是国企体制本身的问题。国企体制虽经过一系列的改革,但各种机制仍不是特别灵活,特别是约束激励的机制发展还不是很完善。“想要实现管理人员要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愿景,还有一段路要走。”

  国企内部体制的改革需要外部环境的刺激。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市场在逐步放开。赵振辉认为,市场化改革还没有特别深入,市场的主导作用相对较弱。国企改革应当明确责任,该市场发挥主导作用的市场就要发挥,该政府监管的政府就要监管起来,该企业负责的企业就要负起责任,为国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倒逼国企内部进行改革。

  国企要变“混血儿”

  作为传统的国有企业,石油石化与国家战略安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世界各国,石油上游都处于有限竞争状态。这使得石油石化领域里的国企深化改革显得尤为引人注目。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明的深化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如何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混合所有制实验,“混合”的范围有多大,采取什么样的步骤,国有石油石化企业率先开始了探索与行动。

  继2月19日中国石化董事会发出销售业务重组的消息后,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两会”期间进一步明确了民营、社会资本参股准入事宜:“民资参股没有所谓的比例限制,而是取决于资金实力。”

  傅成玉进一步表示,后续中国石化集团的整体改革方案也将出台。至于广受关注的页岩气板块,中国石化有意推进整个产业链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

  中国石油也没有沉默。

  中国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在接受证券日报、京华时报的采访时,向外界介绍了中国石油下一步深入发展混合所有制的计划。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中国石油搭建了六个合资合作的平台,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这六大平台涉及未动用储量、非常规、油气、管道、炼化(地方和海外)和金融板块。至于中国石油推进混合所有制的步骤和方法,周吉平表示,中国石油的改革方案正在进行,拟将油气开采领域对外开放,引入社会资本,不过中国石油的控股比例不能低于51%。下一步将会以项目为单位,吸引民营、社会和其他大型石油公司像中国石化、中海油等资本进入,中国石油占有的股份同样不能少于51%。对于一直有争议的上游的油气开发,中国石油将采取“产品分成合同”模式,组建联合管理委员会,负责项目决策,同时在当地注册成立作业公司来进行项目的执行。这个计划将首先在新疆进行试点。

  大方向初定,号角已经吹响。

  “集团公司提出全方位深化改革,是系统性、多元化、深层次、开放式的改革。从一定意义上讲,全系统各企业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谁更主动、进展更快,就能赢得更多发展机遇。”孙健如是说。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炼油事业部主任赵日峰看来,在响应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号召时,石油石化国企应该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好的、成功的模式,国有企业之间可以相互借鉴。

  不过,推行混合所有制目前在国内可供借鉴的模式还比较少。虽然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下属也有采取混合模式经营的分公司,但全方位对民营社会资本开放还是第一次。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安庆石化分公司总经理王彪认为,在推进石油石化领域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时要注意点面的结合,先试点总结经验后逐步推广。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牵涉各方面的利益,应选取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试点,并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逐步推进。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