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二次启动重污染黄色预警 28日冷风解围

2014年03月25日 07:4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北京再次出现重度污染的雾霾天。记者吴平摄

  受不利的气象条件影响,昨天起京城又遭“霾伏”,空气质量陷入五级重污染。预报显示,一直到27日,京城都将有持续性霾天气,空气质量重污染将持续。昨天下午3点,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这是继今年2月20日北京首次启动重污染黄色预警后,北京二次启动重污染黄色预警信号。

  □预报

  周六空气质量将达良

  市气象部门预计,28日,随着较强冷空气造访京城,此次重污染过程有望结束。

  从23日夜间开始,北京能见度逐渐转差,PM2.5浓度迅速升高。昨天早晨8点,京城出现了轻度到中度霾,大部地区能见度在2至5公里之间,全市各地区PM2.5浓度整体处于重度污染。

  京津冀环境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廖晓农介绍,预报显示,25日至27日大部分时间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差,将有大范围、持续性霾天气过程。在这期间,空气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差,再加上区域输送,北京地区污染物积累。监测显示,昨天白天,北京的PM2.5浓度达到200微克/立方米,属五级重度污染。

  昨天下午3点,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预计未来三天北京将持续重度污染状态,其中,26日、27日两日污染程度较重。市环保部门提醒市民做好健康防护措施,提醒儿童、老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

  市气象部门预计,28日,随着一股较强冷空气造访,此次雾霾过程将有望结束。29日,空气质量将达到良的水平。

  □特点

  以霾为主

  廖晓农表示,在此次天气过程期间,空气相对湿度较小,所以此次雾霾天气与湿度大、能见度差的雾霾有很大差别,主要以霾为主。她表示,北京进入春季,风比较多,所以整体来说,大气湿度比较小,出现雾的可能性比较小,以霾为主。

  日变化明显

  廖晓农表示,此次霾天气过程会有非常明显的日变化。主要在夜间到早晨这一时段内较重,午后较轻,特别是26日、27日,由于午后南风较大,所以这两天午后能见度就会明显好转。

  中南部重

  廖晓农介绍,在此次雾霾过程中,整个京津冀地区还是中南部相对来说严重,而北部,尤其是北京北部到河北北部这一块轻一点。这主要是由于在此次污染过程期间,会有一些弱冷空气影响到北京北部至河北北部,但由于冷空气势力太弱,到达不了中南部地区,所以这些地区的污染状况不会改善。

  □释疑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针对此次雾霾污染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1.会不会升级到橙色预警?

  根据现有资料分析,污染水平可能达不到6级严重污染水平。而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警方案,“预计未来持续3天交替出现重污染和严重污染”才会启动橙色预警,所以目前来看,应该不会升级至橙色。

  2.为何感觉空气没那么差?

  PM2.5浓度水平和能见度不是直接画等号的关系,不是能见度越差,就意味着PM2.5的浓度水平越高。如果要判断空气污染的程度,还是应该以PM2.5的监测数据作为依据,而不是凭大家的直观感觉。像沙尘来的时候,能见度很好,但PM10浓度非常高。而像前两天阴天,PM2.5的浓度只有60~70微克/立方米,但大家却觉得空气质量很差。

  3.这次污染浓度怎样?

  这一次污染过程应该不如上次严重。上次污染过程发生时,北京还处于采暖季,本身排放强度就大,另外持续时间也长,这次过程应该不会持续那么久,所以积累的效应也不会那么大。上次污染过程中,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的时间很长,但这次污染过程预计大部分时间都会处于五级重污染水平。

  4.重污染发生频率高吗?

  随着采暖季过去,重污染发生的频率和程度也会有所降低。重污染的发生多与逆温层有关,而春夏季的逆温层在厚度上,与秋冬季有很大差别,春夏季的对流活动频繁,逆温层也较薄,因此,比较容易被破坏,不会出现持续重污染。

  5.为何一刮北风空气就好?

  北京特殊的纬度和地理条件下,刮北风的时候风速比较大,同时,北风带来的空气比较清洁,这和区域的污染源排放有关。北京上游的空气比较干净,能够对本地大气有一个稀释作用。南风风速比较小,很难形成大南风,同时,北京南部区域污染物浓度水平整体比较高,刮来的空气就是脏的,再和北京污染一叠加,就容易形成重污染。

  地域特点决定污染情况,比如上海、广州,可能刮北风时污染相对比较重。

  □具体预报

  24日夜间至25日20点以轻微到轻度霾为主,北京南部一些地区有中度霾,白天能见度5~8公里,夜间能见度3~6公里。

  25日夜间至26日白天中度霾扩展,影响到保定、天津,白天能见度4~7公里,夜间2~5公里。

  26日至27日北京、天津大部分地区都是以中度霾为主,能见度白天4~7公里,夜间2~4公里,污染进一步加重。

  □成因

  北京地区污染四大成因

  张大伟表示,影响北京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有四大方面:大气对污染物的扩散能力;自然地理因素;区域污染影响;本地污染排放强度。

  1.大气对污染物的扩散能力。水平扩散能力,主要的表征就是风速和风向。所有重污染的案例都是发生在垂直方向扩散比较差的时候,就是逆温的时候,就像一个锅盖盖在城市上空,锅盖底下的扩散就会被阻断。

  另外,降水前空气湿度特别大,特别适合污染物的形成,所以降雨前往往是污染最重的时候,一旦形成降雨,污染很快就能消散。

  2.自然地理因素。北京和华北平原三面环山,燕山、太行山和山东鲁中山地,整个华北平原区在一个相对半封闭的环境,而且山都比较高,形成了一个弧形的屏障,如果气流是以偏南气流为主,污染就被扫到了一个簸箕形状的环境中去,进去了就出不来,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3.区域传输。欧美国家曾经做过大量研究,PM2.5在空气中能够传输1000公里以上,而且在空气中的生命周期能够长达1个月,因此区域性特征特别明显。北京每次重污染过程,都是区域性的,没有单独是北京特别重而其他地方好的,这次北京也不例外。

  4.本地污染物排放比较大。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2100万常住人口,一年消耗2000万吨燃煤,540万辆机动车一年消耗600万吨汽柴油,2亿平方米的开复工面积,这么多污染物排放在这么狭小的空间里,排放强度相对比较高。

  >>新闻背景

  重污染黄色预警首发

  2月20日,受不利的扩散条件影响,北京的空气质量急转直下,由19日的二级良好急转至重度污染,24小时内PM2.5的浓度从30微克/立方米,增长到了300微克/立方米,并持续了一周。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办公室自去年10月《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发布以来,首次启动重污染黄色预警,并在第二天升级为橙色,百余家企业停产或减产。至2月26日下午解除预警,北京空气质量持续重度以上污染已超过156个小时。(记者王硕)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