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重污染黄色预警再次拉响 PM2.5超标数倍

2014年03月25日 11:2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出行的市民戴起了口罩。记者 孙戉摄

  昨天,城管执法部门走进施工工地,要求施工方通过双层苫盖裸露渣土、建筑垃圾,冲洗渣土运输车,道路进行洒水作业,严格密闭垃圾消纳场所等方式,全面依法依归开展降尘防尘措施,力争把好大气污染源头关口。记者 吴镝摄

  昨天,天公不作美,霾重返京城,让明媚的春光大打折扣。由于污染物的扩散条件急剧下滑,京城的空气质量再次陷入重度污染水平。昨天15时左右,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时隔大约一个月后再次启动。记者了解到,此次重污染天气主要以霾为主。环保监测部门预计,未来三天,北京及华北地区的污染状况持续较重,市民要做好健康防护措施。

  昨天10时,全市的PM2.5浓度已经飙升至每立方米200微克以上,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其中东南部和西南部较高,PM2.5浓度分别达到每立方米264微克和每立方米272微克;东北部的怀柔、密云等地相对较低,但平均浓度也已经超过了每立方米200微克。

  昨天下午,市环保监测部门和市气象局的专家经过联合会商后,发布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预计未来三天,京城的空气质量都将维持在重度污染水平。京津冀环境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廖晓农介绍,今天上午,全市大部分地区以轻度霾为主,虽然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北京,但冷空气在南下过程中明显减弱,所以北部的气象扩散条件相对南部来说会稍微好一些,预计白天能见度在5至8公里,夜间能见度降低至3至6公里;明后两天,扩散条件将继续转差,加上区域污染输送的影响,全市将以中度霾为主,白天的能见度在4至7公里,夜间下降为2至4公里。

  廖晓农告诉记者,在此次重污染过程中,北京地区的空气污染扩散条件持续较差,而污染物区域输送的条件较好,这有利于污染物的累积,进一步加重污染。在这段时间内,北京没有较强的冷空气到访,大气整体扩散条件在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都相对稳定,加上高空增温明显,形成逆温,地面又持续偏南风,导致湿度增加,最终出现霾天气。

  今年2月20日,本市首次启动了空气重污染黄色级别的预警,一天之后升至橙色,且重污染过程持续了一周时间。此次重污染过程会不会在现有的基础上再次恶化?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相比2月份那次重污染过程,此次污染过程相对较轻,因为当时处于采暖季,污染比较重。根据目前的监测情况来看,预计本周五,将有冷高压系统逐步影响北京,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降水,空气质量大概在下午至夜间得到明显改善。周六白天,全市的空气质量将恢复至二级良好水平。

  释疑

  1. 春季为何还有重污染?

  本以为告别了秋冬季节,重污染就能远离京城,但没想到,京城刚一入春,重污染就再次来袭。张大伟解释,霾的出现和季节没有必然关系,春夏秋冬时节均有可能出现霾,去年6月和9月,北京也出现过重污染天气。而目前的北京正处于换季的时候,虽然春夏季相对于秋冬季来说,重污染过程不会出现得那么频繁,但若遭遇不利的气象扩散条件形成逆温,还是会发生重污染。不过,春夏季形成的逆温层和秋冬季的逆温层有所不同,秋冬季的逆温层比较厚,很难被破坏,而春夏季的相对较薄,所以持续时间不会太长。据统计,一年里,北京出现高湿、逆温、静风等天气条件大概占20%左右。

  2. 此次重污染有何特点?

  廖晓农告诉记者,此次重污染过程有一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以霾为主,而不是以往的雾霾结合。究其原因,主要是大气的相对湿度较小,这也符合春天的季节特点。因为北京的春天风比较多,天气相对干燥,出现雾天气的可能性会比较小。

  此外,未来三天的重污染还具有日变化的特点,今天相对较轻,明后两天比较重。从时段上来看,夜间至早晨的污染可能会比较重,午后相对较轻,特别是明后两天午后的南风较大,能见度会稍微好一些。从京津冀地区大范围来看,北京北部、河北北部等地相对较轻,中南部污染比较严重。

  张大伟表示,像PM2.5这样的污染物,在空气中至少能传输1000公里以上,生命周期能保持大约一个月。所以,北京每次发生重污染天气过程,区域性特征都很明显,不会出现只有北京发生重污染的情况。

  3. 为何能见度没有以前那么差?

  昨天,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发布后,就有市民提出疑问:“天气看起来没那么糟糕呀,视野也挺开阔,怎么就重污染了?”

  对此,廖晓农解释,从能见度上来看,霾的能见度要好于雾。雾的能见度一般小于1公里,而霾的能见度则在小于10公里的范围内。此次重污染过程中湿度相对较低,以霾为主,是干粒子悬浮在空中影响能见度。2月份那次重污染天气发生时,夜间的相对湿度高达80%至90%,有利于形成雾,能见度比较差。

  张大伟告诉记者,PM2.5的浓度水平和能见度这两个因素不是直接划等号的,能见度好不一定污染物浓度就低,比如夏季的北京,虽然是大晴天,但臭氧可能超标了;又或者前几天的沙尘天,能见度虽然较好,但PM10的浓度已经很高。所以,判断空气污染程度应该以监测数据作为依据。

  4. 形成北京地区重污染

  的因素有哪些?

  记者了解到,形成北京地区重污染的因素一般有四个,首先是大气对污染物的扩散能力,这包括垂直和水平两个方向;其次是北京三面环山的自然地理因素,阻滞平原地区的污染物向西北方向扩散,容易在山前堆积;还有就是区域污染输送影响;而北京本地污染排放强度的影响则包括采暖季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污染物,2100万的常住人口,540多万辆机动车,2000万吨燃煤消耗以及2亿平方米的开复工面积。

  具体来说,大气垂直方向的扩散条件对短期空气质量的影响远远超过水平方向,比如有的时候,污染物浓度在一天之内的差异都很大,这主要是受垂直方向扩散条件的影响。张大伟介绍,垂直方向扩散范围最高只有一两公里,距离非常短,不像水平方向的扩散范围能达到数百公里,所以只要发生轻微变化,就可能导致扩散空间、浓度水平发生很大变化。一般来说,北京出现的所有重污染的过程都是发生在垂直方向扩散条件比较差的时候,这时候就出现了逆温层,就好比一个大锅盖扣在城市上空,污染物无法扩散出去。

  此外,空气湿度和降水也会对重污染有所影响。一般来说,北京的夏季降水集中且强度大,清除能力较强,而春秋季节降水强度比较小,改善能力有限。不过,在降水发生前,由于空气湿度较大,更有利于气态污染物向颗粒物的二次转化,污染可能进一步加重;而当湿度上升,但又未形成降水时,污染程度也会有所加重。(记者 骆倩雯)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