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能源汽车政策热推广难 充电桩俨然成拦路虎

2014年04月09日 09: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2009年1月,国务院首次提出新能源汽车战略,到今年2月,四部委联合公布第二批推广试点城市。5年内,政府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在多个城市纷纷限购普通汽油车时,新能源汽车却一枝独秀,享受补贴。一边儿是政府的大力扶持,一边是企业的摩拳擦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春天似乎已经到来,但是事实果真如此吗?

  一个令人尴尬的数据是,去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仅销售1.76万辆,今年1月至2月,在北京等地推出利好政策之后,全国销量仍不及3000辆。“政策热,推广难”是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真实写照。

  那么,究竟难在哪儿呢?有人嫌它性能不稳定,有人嫌它价格昂贵,还有人嫌它充电麻烦。去年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求建设新能源汽车供能设施,到2015年,形成5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可是,实际落实情况却难度不小,记者在北京、天津、长春多地调查发现,目前大部分小区的物业都不支持业主安装充电桩。新能源汽车走入千家万户的“最后一公里”障碍重重。

  今年2月26号,北京新能源车个人指标首次进行配置。因为通过审核的人数小于配置总数,1428位申请人全都中标。然而,有市民反映,自己有新能源车的购车指标,也有固定车位,却因为物业拒绝在车位上安装充电桩而不得不搁置购车计划。记者走访了北京市朝阳区的多个大型社区,发现大部分物业都不同意安装充电桩: 

  记者:我现在是电动汽车,能装个充电桩吗?

  物业:不能,肯定不行。

  记者:我想租个车位,我是电动汽车,能加个充电桩吗?

  物业:不行。

  物业:我们这个地下车库时人防工程,用电量过大,不行。

  专门负责安装充电桩的华商三优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物业不同意,他们就无法上门安装:

  华商三优公司:要是小区物业都不同意,我们真的没有办法。

  记者:没有办法协调是吗?

  华商三优公司:对,肯定的。

  物业不配合安装充电桩,类似的一幕也在吉林长春上演。当地一家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在长春物业公司实行分级管理,而新能源汽车作为新生事物,即便是最高管理级别也没有提供相关服务的规定:

  物业:我们是公共设施的维护以及养护,因为这个汽车还是个新兴的,你用这个车位也是业主共同花钱买的公共面积,充电桩不得甩线吗,甩线不得刨我路面吗,刨路面你恢复不上啊,这个物业指定(不能干),去年我们修路花80多万,不可能因为你一个桩让你刨了,除非你能雇修道的,刨完了,能给恢复成原样。

  [page title= subtitle=]

  物业不配合安装充电桩的确有着自己的利益考虑,但如果要将棍子全打在物业头上,也有点不通情理,那么,谁该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再加把油?

  眼下,充电桩俨然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拦路虎,针对这一问题,长春市电动汽车服务公司经理张树学建议,充换电设施的基础建设应该纳入政府的统一规划。

  张树学:比如:新建小区集中停车场,地下车库,预先留出充电施设建设的位置,方便广大客户在选择纯电动小轿车的时候能有地方充电。而且呢政府审批的环节更加简捷,促进新能源轿车发展。

  为了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些地方政府也在进行尝试,完善充换电设施基础建设。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此前表示,将发布实施《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计指标》,规范在新建、改建居住区按照配建停车位的一定比例,作为新能源小客车的停车位。在天津,建成了包括河西区津门湖充换电站等8个充换电站、447个充电桩。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研究发展中心常务主任郭焱表示,破除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壁垒,还需要各地统一协调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设备标准和相关政策制定。

  郭焱:这几年来虽然政府大力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企业也纷纷的响应,由于相关的配套产业发展滞后,导致配套设施进程发展缓慢,覆盖面也不广,各地企业充电站、充电桩设备标准不统一,使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这些方面没有明确的目标,拖累了整个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进程,我在天津的口假如说是5毫米到北京变成10毫米了,这就是说标准制定也应该提前。

  还有就是各地政策不一致,也是限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一定就是要驱除地方保护主义,不是光推销本地的,不要地方划区而治了。政策捋顺了以后,相应的打破地方保护,新能源汽车就有望形成产业化。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