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煤化借力民资求双赢 “混合”不是谁吃掉谁

2014年04月28日 09:4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陕西北元化工有限公司现代化生产线。

    资料照片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促进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本报将推出系列调研报道,介绍一批央企及地方国企在改革中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例。近日,本报采访组奔赴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实地调研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探路混合所有制的实践经验。

    天元化工:“混合”不是谁吃掉谁

    2008年5月12日,陕西神木当地民营企业天元公司正在产业化过程中的一项新技术遭遇重大挫折,刚刚投产45天的25万吨/年中温煤焦油加氢装置突然开裂起火,项目全面停产。“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破产倒闭的危险。”天元公司创始人王守峰说。走投无路之时,陕西最大的国有煤炭企业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向天元伸出了橄榄枝。

    当年煤炭形势喜人,大多数煤炭企业忙于埋头挖煤,拥有雄厚资源的陕煤化集团却在思考下一步怎样通过技术创新开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新领域。与同类“煤制油”技术相比,天元自主研发的“块煤干馏中低温煤焦油制取轻质化燃料工艺技术”,能耗和耗水量仅有1/4,污水达到零排放。天元的技术前景正好符合陕煤化集团的产业调整方向。各自身上都有对方最想要的东西,两家都想把“煤制油”这个产业做大,都认同“技术创新对企业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共同的目标和价值观让两家不同出身的企业坐到了一张谈判桌前。但合作的过程却没那么顺利,一谈就谈了四五个月。谈判的焦点除了天元的技术和资产作价问题外,主要还是股权比例,“控制权”的背后其实是运行机制问题。5个原有民营股东对传统国企的痼疾心有顾虑,担心被对方吃掉。

    “只要能促进企业发展,陕煤化集团不一定非要绝对控股。”陕煤化董事长华炜表达了自己对合作的态度。思想障碍一经解除,合作顺利达成。新组建的企业陕煤化集团持股45%,为最大股东,相对控股,5个原有民企股东共同持股55%。根据公司章程,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由陕煤集团派人担任,公司总经理由民营股东担任;陕煤集团派人担任常务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公司董事会5人,陕煤集团2人,民营股东3人。这样基本形成一种制衡,任何重大事项须经双方同意才能实行。双方合作不是谁吃掉谁、谁依附谁,而是平等合作、民主协商、相互制衡。

    新组建的混合企业,国企利益如何体现?集团派出的董事长毛世强认为,除了通过投资回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也通过新兴产业发展,实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更多投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支持科技进步、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的目标。公司总经理王守峰认为:“一般企业既是产权所有者又是经营权控制者,陕煤化在与我们的合作中更像一个战略投资者。”

    陕煤化集团注资3.39亿元对天元化工进行重组,并对原有装置进行技术升级,扩能改造至年产50万吨,一举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等级最高、煤炭转化率最高的中温煤焦油轻质化项目。集团充分发挥资金、资源优势,不仅出面担保、融资,而且提供了稳定的煤炭原料。天元化工管理层感到心里“很踏实”,全部精力放在技术创新和经营上。在决策上既有监督,又比较高效。管理更加规范,透明度也大大提高。

    “双方谁也没吃掉谁,而且放大了各自优势。”天元化工董事长毛世强说。重组后的天元化工很快就成为陕煤化集团化工板块扭亏为盈的最大贡献者。在资金、资源和体制机制的保障下,技术创新带来丰厚回报。天元化工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利润5.7亿元;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利润6亿元。2013年在全行业面临下行压力之时,天元化工仍实现了销售收入31.24亿元,利润3.08亿元的喜人成绩。今年一季度数据刚统计出来,利润在7000万元左右。“这在同类型企业中非常难得,我很自豪。”王守峰说。

    富油公司:“混合”出世界首创技术

    “如果没有跟国企混合,我们的创新不会支撑下去,也看不到出成果的这一天。”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富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树宽对记者说。

    富油公司是杨占彪和王树宽2005年建立的,这家民营企业也是致力于煤的分质利用与煤炭高效清洁转化,但使用的原料和技术路线与天元化工不同。他们研发的是粉煤热解和煤焦油全馏分加氢技术。随着技术研发的推进,投资越来越大,企业渐渐支撑不下去了。几个亿投下去,还没有见到成果。“与同类企业相比,我们通过煤焦油生产出的柴汽油量能高出20%以上。但这么好的技术,就是没钱开发,真是着急啊!”王树宽说。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