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冀中能源资金链"捉襟见肘" 盈利能力持续恶化

2014年05月13日 09:1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煤炭行业仍在寒冬中挣扎,让该行业的上市公司冀中能源也备受煎熬,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恶化、每况愈下,资金缺口持续扩大,资金链已经开始承受巨大的压力。

  冀中能源2013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58.34亿元,相比2012年的300.72亿元,降低14.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7.39%。截至2013年底,该公司流动负债达到159.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0.92亿元,增长了15%;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4.8亿元,上年同期为 16.8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7.5%。

  一年内即将到期的短期负债,需要回购的公司债券,以及上市公司日益恶化的盈利能力,已经让冀中能源的资金链状况“捉襟见肘”,不得不申请发行20亿元“理财直接融资工具”来“拆东墙补西墙”,将资金链压力推向不远的未来。

  盈利能力持续恶化

  资金链“捉襟见肘”

  冀中能源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还在持续恶化。冀中能源今年一季报显示,冀中能源在2014年前三个月实现营业收入55.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6.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5.08亿元下跌至今年的7375万元,降幅高达85.47%。冀中能源方面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煤炭产品价格大幅下降。

  另外,今年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冀中能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8.93%。冀中能源称,这主要是由于货款回收难度增大、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大幅度减少所致。

  再者,冀中能源5月5日公告披露,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登记公司深圳分公司”)提供的数据,“11冀能债”的回售数量为1247.8万张,票面价为100元,回售金额需要12.48亿元,在登记公司深圳分公司剩余托管量为2752.2万张。

  对此,冀中能源5月9日公告称,为进一步改善公司债务融资结构、降低债务融资成本。公司拟申请发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发行期限为一年;发行总额不超过20亿元;具体融资成本参考发行时的市场利率确定;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记者致电冀中能源证券部,该公司证券部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即将发行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将通过银行来做,预计在2014年底之前发出来,预计不超过20亿元,具体能发出来多少目前还无法确定。

  北京某投资机构的魏先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煤炭行业不景气,该公司要借助“理财直接融资工具”融资20亿元不是一个小数目,肯定需要不止一家银行,可能要通过3家-4家银行来经销或者承销。

  为改善负债结构

  不断融资“补血”

  冀中能源4月26日公告称,该公司2011年发行的40亿元“11冀能债”公司债券自2014年5月4日起公司上调票面利率130个基点至6.20%,并在债券存续期后2年固定不变。而此前,该只债券法人票面利率为4.90%。该债券采用单利按年计息,不计复利。每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最后一期利息随本金的兑付一起支付。

  事实上,近年来,冀中能源不断通过发债、定向增发等融资方式为企业“补血”。去年,冀中能源就已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筹集资金31亿元。公告显示,2013年8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开发行4亿股A股股票,募集31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冀中能源在当时的公告中坦陈,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后,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将更趋合理,公司偿债能力及盈利能力均将得以提高,进而提升公司的资信状况及债务融资能力,有利于公司在实现业务发展目标的过程中以相对较低成本通过债务融资方式进一步获得经营所需资金,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对此,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曾指出,上市煤企定向增发、发债的目的基本上都是为了补充流动资金或还贷,“补血”是大多数煤炭企业的燃眉之急。冀中能源此次向大股东定向增发也是为了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缓解目前的流动资金压力,逐步解决公司长期发展中的资金问题。

  此外,冀中能源去年曾通过“降低坏账计提比例”来为2013年增大利润约2.1亿元。2013年4月27日,冀中能源公告披露,公司决定自2013年5月1日起对应收款项(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中“根据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账龄分析法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会计估计进行变更,对4年以内各账龄的计提比例均有所下调。董秘陈立军表示,公司2013年度利润将因此总计增加约2.1亿元。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