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报废汽车不报废,翻新上路成“杀手”

2014年05月13日 14: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新华社成都专电(记者陈健)4月26日晚,四川遂宁市一男子驾驶报废半挂车车头在沪蓉高速成南段行驶时,刹车失效车辆侧翻,其父当场遇难,自己则受重伤;2011年,四川苍溪县一车主购买报废货车改装成超重罐车,车辆失控造成5死25人伤的惨剧……

  本应报废的汽车,何以继续上路变成“马路杀手”?

  正规报废六七百二手车卖一万多

  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的兴原再生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是成都唯一从事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的正规企业,总投资2.2亿元建有预处理车间、拆解车间、车辆破碎中心、轮胎破碎生产线等。一辆报废汽车经由这里,大部分成为废金属,交售钢铁企业作为冶炼原料。

  “然而,成都只有近70%的应报废车辆由我们回收,其余则流失了。”兴原公司董事长刘维辉说,成都算是报废汽车回收比较好的城市,去年四川全省正规回收企业收到的报废汽车不到10%。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报告显示,我国每年达到报废年限的车辆已超过200万辆,但只有50多万辆按照正常程序进入报废汽车回收企业。

  其余的报废汽车究竟去了哪里?记者在一家二手车交易网站上搜索发现,有不少车主在售卖达到报废标准的所谓“脱审”汽车。在成都市城郊的一家二手车交易市场,不时有人询问记者有无旧车出售。

  当记者问“要报废的车收不收”时,一名中年男子说,“只要开得走,我们都收。与其报废,不如当二手车卖。拿去报废只给你几百块钱,二手车最差卖万把块钱,手续我们来办,一切跟你无关。”

  一名车主说,“十几年的捷达,还能开,拿去报废?舍不得。”这名车主说,他的车已接近报废,按正规报废每吨600元的价格,才能拿700多元,而到二手车市场最少能卖一万多元,“要不然就送给老家亲戚开,乡下没人管。”

  四大花招让报废汽车“歪路狂奔”

  一方面具有资质的正规回收企业“吃不饱”;另一方面非法倒卖、拆解报废汽车的黑市却生意红火。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刘坚民说,报废汽车的收购价格按照金属含量折算,参照废旧金属市场价格计价;在实际操作中,回收拆解企业在确定车辆收购价格时,会考虑扣除拖运费、拆解费、环保处理费、经营管理费和税费等成本因素,收车价格一般为废钢价格的40%左右。

  “正规回收企业就算再提高回收价格,跟非法拆解相比,还是非法拆解给得高。”刘坚民说,非法拆解公司在防治污染方面没有投资,同时不给员工买“五险一金”,也不照章纳税,回收拆解成本非常低。另外,按照国家规定报废汽车必须拆解,不能倒卖整车,不能拼装整车,但是有一些非法拆解企业收到车以后就卖整车或者卖拼装车,所以高价收。

  记者了解到,这些报废车、拼装车的购买方,一般是在管理不严的农村、偏远地区。比如一些穿梭在小城镇、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拉人载客的“野出租”;还有人购买报废、拼装货车,套牌后用于货运。

  业内人士介绍,汽车逃过强制报废走上“歪门邪道”,大致有以下几个“花招”:

  ——假灭失。假称车辆灭失,例如塌方被埋、被山洪泥石流冲走、掉进河里等,将车辆下户。

  ——假转籍。部分车主通过二手车交易,把即将报废的车辆转出,避开了本地强制报废,在本地将车辆下户后,不到转入地落户,车辆就此流失。

  ——假公司。随着注册资本登记条件放宽,一些人以极低成本成立公司,以二手车名义大量收购报废车,过户到公司名下,收车达到一定数量后,公司宣告“倒闭”。

  ——维修厂。一些汽车维修企业将收购的报废车拆解成零部件用于维修车辆,其余当废品卖掉。

  “越正规越不挣钱”困局待解

  据了解,报废汽车拆解后,除少部分零部件可出售再用,占报废车近70%的废钢主要销往钢铁企业。但2012年以来,市场需求不足,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钢厂的废钢收购价一路下跌。加之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设备、土地成本高,人工等运营费用逐年增加,经营艰难。

  对报废汽车回收行业,过去国家曾给予税收优惠。但2009年国家取消了“废旧物资回收经营单位销售其收购的废旧物资免征增值税”规定,2009年和2010年“先征后退”过渡期之后,2011年起开始按17%全额征收增值税。

  “我们收车,市民不可能向我们开具发票,单位的车也一样。”刘维辉说,由于回收企业在收购报废汽车时,难以取得进项税额加以抵扣,使得企业缴纳的增值税税负率居高不下,回收企业盈利空间大幅压缩,这是各地许多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

  “正规回收拆解企业建设标准高,投入大,而私拆滥解全无环保措施,废油、废气、废塑料、废电池、氟利昂等,对土壤、大气、水源造成很大破坏。”刘维辉说,各地大量无证作坊收购报废汽车,这些作坊不记账、现金交易,而正规企业每笔业务都要入账,必须缴税,结果是“越正规越不挣钱”。

  业内人士认为,要促使报废汽车回收步入良性轨道,除应给予一定税收优惠外,还应协调商务、交警、交通、工商、环保等多个部门,建立一套更具执行力的报废汽车长效管理机制;省级部门宜统筹规划各地市报废汽车回收行业,避免无序发展。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