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改善空气质量 武汉市在行动

2014年05月19日 11: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改善空气质量,保障群众健康。相继出台了《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行动计划(2013~2017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考核评价办法》)和《武汉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2013~2027年)》,明确了改善空气质量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和保障机制,开始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2014年1~4月,武汉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好转,主要污染物PM10、PM2.5、SO2、NO2均值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4月10日以后空气质量持续21天优良。与2013年同期相比,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有所好转,优良天数多8天,优良率上升6.7%,重度污染以上天数减少8天。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为确保《行动计划》的实施,武汉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建立健全改善空气质量工作机制:成立了改善空气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工作考评办法,将烟(粉)尘污染治理承诺整改列为“治庸问责”的十个突出问题之一,建立改善空气质量督查工作机制。

  市改善空气质量工作领导小组以唐良智市长为组长、秦军副市长为副组长、各区和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市空气质量办),为武汉市推进改善空气质量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与《行动计划》一同出台的《改善空气质量行动计划任务分解表》,对照十大任务,将37项措施逐一细分为154个具体事项。每一个具体事项都明确了责任单位和主要配合单位,并制定了落实任务的时间表。《行动计划》提出的10大任务、37项措施、154条具体事项,涉及全市60余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形成大气污染防治合力。

  《考核评价办法》将《行动计划》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市绩效目标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各区、部门和国有企业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同时,强化问责,对未通过考核的,将对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并督促限期整改。

  武汉市委、市政府将“烟(粉)尘污染治理”列入今年“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范围。武汉市环保局、市城建委、市经信委分别就工业烟(粉)尘污染和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建设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和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进行公开承诺。武汉市人大、政协分别成立专项督查工作组,对“烟(粉)尘污染治理问题”承诺整改开展专项督查。

  改善空气质量的督查工作机制初步建立。今年3月起,由武汉市空气质量办组织实施,市环保局成立7个督查工作组,对全市17个区(行政区和功能区)落实《行动计划》情况以及存在的突出大气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督查。按照市长唐良智的要求,武汉市将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实行周通报,督促各区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实施改善空气质量各项工作任务,并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

  举全市之力实施《行动计划》

  自2014年2月10日《行动计划》印发实施以来,武汉市各区和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改善空气质量的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积极推进《行动计划》各项工作任务实施。

  东西湖区区委书记和区长针对辖区存在的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召集各有关区直部门和街道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东西湖区环保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提出“取缔一批无照经营、污染严重的排污企业,推动亚东水泥公司和一批物流企业搬迁”等重点工作计划。成立了区长任组长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5个副区长牵头设立5个工作专班,大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全区完成了区域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的前期摸底调查,并对22台违法安装的小锅炉予以关停。

  青山区积极推进灰渣堆场扬尘综合治理和化工企业整治。今年2月以来,启动了对三环线戴家湖周边沿线露天堆场的整治,已清理转移粉煤灰、炉渣等17万吨;3月28日,关闭武汉青江化工公司青山本部生产线,并拆除其主要生产设备和管线,实现全面停产。

  硚口区今年以来已经完成43台燃煤锅炉的拆除或清洁能源改造。

  新洲区已制定出台改善空气质量工作考核评价办法。

  今年以来,武汉市市直各部门按照《行动计划》要求,制定了年度工作方案,并积极推进实施。

  ——武汉市发改委积极推进出台合同能源管理相关配套政策,并会同市环保局下达了2014年度100家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计划;

  ——武汉市经信委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制定了《武汉市千企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启动了开展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的前期摸底调查工作;

  ——武汉市城管委加大了对主次干道路面清洗作业的考核奖惩力度,制定了《关于开展焚烧垃圾整治的工作方案》,成立了焚烧垃圾整治工作专班,强化了对垃圾焚烧行为的巡检和督办;

  ——武汉市城建委建立了工地不文明施工行为的发现、曝光和惩处机制,共曝光109项问题工程,对29家企业进行处罚,对不文明施工项目涉及企业负责人5人实行不良行为记录与公布;

  ——武汉市环保局督促亚鑫水泥公司和青山热电12#机组完成脱硝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推动完成禁燃区76台燃煤锅炉改燃,对长利玻璃(洪山区)、武汉雅丽丝佳等7家烟(粉)尘排放企业的违法行为实施了行政处罚,完成了63条工况法环检线建设,基本完成武汉市黄标车提前淘汰更新补贴办法制定和相关工作机制建立;

  ——武汉市财政局已初步落实市改善空气质量专项资金。  记者魏红明 鄢祖海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