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绍兴超额完成计划节能减排指标

2014年06月09日 15:58 来源:绍兴日报 参与互动(0)

  ●节能减排四个指标不下来,对县级政府考核一票否决

  ●因环评问题,否决247个新申报的建设项目,否决率全省第一

  ● 110余家印染企业“煤改气”,替代煤炭消耗量约20万吨,实现全省领先

  ●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742起,处罚企业604家,刑事拘留32人,行政拘留19人

  因为环境问题,49个项目未被批准上马。

  昨天,市环保局建设管理处处长胡晓东表示,今年一季度,在355个审批项目中,因未通过环评,49个项目被否决,否决率达12%,否决数量占全省的28%,为全省之最。

  绍兴环境保护的号角早已吹响。“现在,经济社会的发展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环保约束性指标已被纳入到了各级政府的考核体系中。

  记者了解到,围绕节能与减排,去年省政府下达给绍兴的目标是:在2012年基础上,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分别削减2.8%、2.8%、4.0%、4.0%。绍兴交出了圆满的答卷,四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分别下降3.69%、4.47%、5.79%、7.40%。

  枯燥的数字背后,一个时代正在悄然发生转弯。

  节能减排靠什么?

  如果将时光回溯至10年前,梳理绍兴的政经脉络,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字眼:电荒、油荒考验绍兴,资源要素瓶颈制约突出,等等。

  在巨大的经济发展惯性下,要素资源供给的紧张及价格的上涨,成为一个突出问题。而在当时的背景下,如何缓解要素资源紧张成为政府工作的主线。

  粗略查阅近年来绍兴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报告,资源观显然已发生了变化,“资源和环境压力加剧”、“提高环境可承载能力”等词汇频频出现。

  同样的资源问题,不同的提法,折射出执政理念的变化。市经信委有关人士表示,减少绍兴经济对煤炭、石油等的依赖,表面看只是应对资源紧张的努力,但深层次的转变则是将环境保护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并杜绝粗放型经济增长对环境造成的破坏。

  为保护环境不惜牺牲GDP,这并非一句空话。为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绍兴去年对下属各区、县(市)下达了年度目标任务,并签订责任书,要求不折不扣完成任务。

  “化学需氧量等4个指标的排放量如果不下来,在考核时就一票否决。4大指标,作为约束性的指标,被写进了各类工作报告中。”一位县级市市委负责人表示。

  这种空前的压力,表现在行动上。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因为大量使用燃煤、水,印染业、热电厂等是传统上导致污染的重要源头。针对特定的污染物,遏制对空气质量及水体的污染,绍兴对上述行业祭起了大旗。

  根据此前出台的《印染产业集聚升级环境准入若干意见》,绍兴去年对新申报的建设项目实行严格区域准入,全市建设项目审批1939个,否决247个,否决率11.30%;市本级审批369个,否决202个,否决率35.38%。

  更为强硬的手段被纳入了环境保护的动作中。去年,绍兴对江南印染、上虞天龙漂染厂等大型印染企业和浙能钱清发电厂实施关停,曾经是产值大户的企业,在环保指挥棒前退出了历史舞台。

  记者了解到,对于各个重点污染行业的整治,在关闭产能的同时,让绍兴的节能减排收效明显。去年,绍兴共淘汰6050万米印染、6000吨化纤、50万千伏安时蓄电池和1910万米织造产能,并停产了4条1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

  在采取关停措施的同时,对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成为绍兴清理环境欠账的重要路径。

  市环保局总量处处长高剑平告诉记者,仅锅炉改造一项,去年全市改造热电企业锅炉66台,并对保留的5条水泥熟料生产线进行脱硝改造。此外,110余家印染企业实现“煤改气”,完成定型机改造380台,替代煤炭消耗量约20万吨,达到全省领先。

  这些动作的连续出台,使得绍兴的节能减排指标得以控制。市政府有关人士透露,在此过程中,绍兴对146项重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投入减排专项资金5000余万元。“强力减排毫无疑问会影响经济数据,但与‘调结构’的长远经济目标是一致的,牺牲一时的数据,会让绍兴经济向更优质、可持续性的轨道发展。”

  节能减排的重点何在?

  背水一战,显示的是对环境保护的勇气和决心,而建立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需要靠制度的创新和保障。

  事实上,围绕节能减排,一个环境保护的体系正在去年的绍兴开始着手建立,并纳入日常运行的轨道。

  从去年开始,刊登在《绍兴日报》上的一份特殊的排行榜引起了读者的兴趣。市环保局对企业的排污情况进行了排名,在纳入公众监督的同时,该局还对排在末位的企业进行淘汰。截至去年,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和诸暨市等相继出台企业综合经济效益排序相关政策,强制性削减废水排污指标3.44万吨/日,对5家企业实施重污染项目强制性淘汰或产能削减。

  因为污染问题,企业面临出局风险,这并非一句空话。去年开始,通过执法力量的加强,绍兴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环保风暴”。市环保局出示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742起,处罚企业604家,移送公安机关22件,刑事拘留32人,行政拘留19人,有力地震慑了非法排污行为。为打击环境破坏行为,绍兴首次成立了公安派驻环保执法机构,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建立环境执法协警队伍,而柯桥区成立了全省第一个环保警务室。

  如今,企业排污情况如何,只要进入市环保局的监管系统,就一目了然。去年,绍兴针对废水、废气排放重点企业,安装了刷卡排污监控系统144套,从而实现了省控以上重点污染源刷卡排污全覆盖。利用科技手段,对环境进行监控,这一体系目前已延伸到印染企业的定型机废气、污泥的刷卡排污监管中。

  “排污多少,不仅影响你的运行,还直接事关财务成本。”高剑平表示,通过排污权的有偿使用和交易,市场机制被嵌入到节能减排中。“以前企业污水排多排少一个样,现在排污多了要交费,少排污的话,节省下来的排污指标可以拿到市场上卖钱,企业治污减排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在之前探索的优化环境资源配置的基础上,去年绍兴全市累计实现排污权交易337笔,收缴3723家企业排污权有偿使用金3.15亿元,而425家企业通过排污权抵押获得银行贷款61.7亿元。

  在企业主体之外,绍兴还将节能减排目标扩散到日常生活、农业等领域。去年,我市共投资4亿多元,实施截污管网建设工程80余只,新增生活污水纳管企事业单位180余家,生活小区40多个。同时,充分利用我市乡镇截污管网较为发达的优势和污水处理能力相对富余的现状,推进26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深度治理。

  在采访中,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在节能减排行动中,绍兴正在进一步完善环保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机制,增强公众资源环境意识,加强对资源环境的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实施执行到位。“公开是一种最好的监督,节能减排涉及范围很大,一些指标看起来很枯燥,但其关键点,一个是水的质量,一个是大气的质量,向老百姓公布,这是最好的监督。”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