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面积浒苔再临青岛近海 已达到约310平方公里

2014年06月11日 10: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今天节目关注的是海洋环境,关键词是浒苔。如果您在过去的7-8年间,盛夏季节曾经去过青岛,您一定对这种疯狂生长、登陆的海洋藻类并不陌生,而如果您没有现场感受过,可能也听说过:夏季,来青岛看草原这样的调侃;现在,今年的浒苔,又要来了,而且比往年还要早一些。

  今天早上记者跟随边防民警,出海探查浒苔情况,在距离青岛海岸据6公里的海域发现了零星浒苔,随船民警说。

  民警:现在是在胶州湾西侧出口附近,大约离青岛海岸线三海里左右,出现聚集相对大一些的浒苔。

  记者从海事部门了解到,目前浒苔大部队距离青岛海岸已经不到10公里,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数值模拟市主任高松。

  高松:根据我们国家海洋局检测信息,目前在黄海分布的浒苔,覆盖面积是304平方公里,向青岛日照沿岸逐步的靠近,在青岛近岸海域能够看到浒苔,零星的分布。

  为应对浒苔来袭,目前青岛各大海水浴场已经拍好了拦截网,第三海水浴场救护队队长李永顺:

  李永顺:2月1月6月这几个月全下来,为了保障游客良好的环境,保障浴场静观提前做了这个工作。

  部分沿海单位也在积极准备,金山旅游公司员工。

  员工:每年都会在居委会一起合作,今年准备工作正在进行,比如说耙子笊篱。

  今天来自山东日照的消息显示:浒苔绿藻已经开始靠近日照海岸,海浪将浒苔涌到岸边,形成日照今年入夏以来第一次浒苔登陆。相关部门也已经采取相关措施,组织人员进行清理。好在,目前浒苔尚未对日照的海滨旅游造成影响,景区也依然正常对外开放。浒苔,又来了。其实今年的浒苔是在差不多15天以前,5月中旬的时候被发现的,当时在黄海发现了浒苔绿潮,那时的覆盖面积只有约35平方公里,分布面积约1778平方公里。到了6月3日,浒苔距离青岛只有大约30公里了,6月7日的监测数据显示,黄渤海浒苔绿潮覆盖面积大约286平方公里,分布面积大约19801平方公里,距青岛最近约14公里,而到了昨晚7点,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发布的浒苔预警信息则显示,黄海浒苔覆盖面积进一步扩大,已达到大约310平方公里,分布面积大约21161平方公里。总之,越来越大,越来越近;好在,这几年,尤其在青岛,大家对浒苔已经越来越熟悉,而不仅仅是恐慌了。

  从2008年6月中旬开始,大量浒苔从黄海中部海域漂移到青岛沿岸,大片漂亮的绿色把青岛近海变成草原,让很多人切身理解什么叫沧海桑田,而这个故事却并不美好,这一年青岛正在筹办奥运帆船赛,奥帆赛场附近海域浒苔覆盖率最高达到65%,为确保顺利开赛青岛政府也发动全市各界力量投入到搅浒的战斗中,打捞渔船的数量从500艘增长到近千艘,时任青岛市文化局局长蒋正轩:

  蒋正轩:机关干部一些院团还有一些场馆的党员、干部、职工都组织来清楚浒苔大家的干劲非常足。

  驻钦的海军官兵也成为清理浒苔的中坚力量,海军某部队战士:

  战士:想各种办法,然后制作了很多工具,提高工作效率嘛,我们平均每天能清理600多吨,应该是越来越少吧。

  几乎全市所有学校,都组织学生、家长、教师到海边清理浒苔,长沙路小学来了17个同学,20几个家长一起来干,清理了浒苔之后沙滩变得更美了。

  7月初浒苔基本清理完毕,但绿潮退去还会在来吗,2009年6月覆盖面积达4万平方公里的浒苔突然出现在青岛近海,验证了著名的墨非定律,你担心什么情况发生它就更可能会发生,此后连续四年浒苔成为常客,年年在夏季造访青岛,青岛在应对方面除了完善清理机制,同时也转向积极利用。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主任王影:

  王影:目前来说都没有出现污染,重污染含量镉和深略薄一些,但是它都没有超过国家食用的卫生标准,完全是可以食用的。

  可食用的信息发布后沿海部分餐厅开始尝试推出浒苔菜。

  市民:先是上海边去捞回来,再需要冲水把它大致挑出来,现取现卖今天取了加工出来,卖完了正好,卖不完就不要了,第二天再去捞,有一个浒苔鸡蛋饼,每天能卖个五六份,多的时候十多份。

  部分公司也开始着手研究利用浒苔比如做花肥,某生物工程研发部长张海华说浒苔肥料除了本地销售外,也在韩国和东南亚等地打开了市场。

  张海华:就是把浒苔中的硫酸多糖提取为可融性的溶液,使则物更容易吸收,具有免疫调节,抗病毒、抗氧化等多种生理活性功能,还有延长花期作用。

  青岛也成立了浒苔食品加工厂,每年都有数十吨的浒苔食品出口到韩国。

  无论是不是在青岛,据说现在都可以尝试这方面的食品了,现在网上浒苔卖的很火爆。

  记者发现,销售浒苔的卖家主要是江苏和福建等地。阿里巴巴卖家:

  阿里巴巴卖家:浒苔是福建的,家里有一两吨,50块钱一公斤,我们做浒苔是福建人的,可能在浙江那边生产的,加工过、清洗过。

  这位卖家还说如果需要样品还可以免费邮寄样品再订货。

  阿里巴巴卖家:我们是散装的,不知道你什么要求,可以寄样品给你看看,你发个地址给我,我安排寄样品给你。你需要怎么包就怎么包,不收你的钱,你给我地址就行了,我给你发过去。

  另外一位江苏南通的浒苔粉卖家表示,他们生产销售的浒苔和浒苔粉都是海水养殖的,有质监部门的检验合格证书。阿里巴巴卖家:

  阿里巴巴卖家:都是当年的,2013年12月份的,做好了干品以后放到冷库里。现在都是养殖的,海水养殖的,圈起来养的,因为现在这些量很大,都是在食品里用,以前都是野生的,现在都是大面积养殖的。

  这位卖家表示,自然打捞的浒苔因为污染问题无法保证质量,他们都不会经营:

  阿里巴巴卖家:直接打捞我们不做的,因为那个有风险,现在这个污染比较大,我们一般都是在南通、祁东这些地方,你做出来以后检验不合格到时候你就白做。环保跟质监过来抽检。

  当记者问起浒苔的销售行情,这位卖家告诉记者,他们通常都会以销售浒苔为主,以前剩下的颗粒都会直接扔掉,现在则打成粉避免了浪费还减少了成本。

  阿里巴巴卖家:颗粒的筛下来小的的打粉,不浪费的。粉的话以前都是浪费掉,给做饲料的买回去做饲料用的。

  卖家介绍,相比较浒苔,浒苔粉的价格更优惠,销量也更好。

  阿里巴巴卖家:现在打粉,合理利用起来不浪费,我降低成本也卖的便宜点。现在粉卖的好,因为现在用粉的地方很多,好多里里面添加这个,人家要这个。

  既然可以变废为宝,浒苔就不算是问题了?产业化了就可以解决了吗?这么说的话青岛的朋友恐怕不答应。

  市民:浒苔来的时候,就看到海上是绿色的,就跟海上有个足球场似的。就感觉还是不是那么干净了,很脏,所以说还是来了就得清理。

  市民:不美观特别脏,味道有的时候也会特别的大,夏天青岛人最喜欢去浴场,但是浒苔一来的话真的是到海水里去沾的满身都是。

  市民:听说过有那种专门的机器可以把它做成专门好吃的东西,浒苔应该和咱们现在吃的海苔是不是有一些类似,能吃海苔就能吃浒苔。

  市民:也是觉得这一个资源,也不要浪费。

  市民:又是蒸的,又是炒的,又是炸的什么的,只是看过,并没有去尝试,我是不太能接受它作为一种食物来吃的。

  市民:不知道是一种野菜。

  记者采访了一位在日本获得浒苔研究博士学位回到宁波创业开发浒苔产业的朱文荣先生,他特别提醒大家说,种植的浒苔和漂浮的浒苔不是一回事,漂在海面上不意味着它洗洗涮涮就可以下锅了。

  朱文荣:宁波的浒苔就曲浒苔为优质种,主要生长宁波地区淡水和海水交界的地方,浒苔的产量也是中国最大的,品种也是比较好的。青岛的浒苔不一样,他不是原地种,青岛的浒苔通过卫星监控是江苏漂浮过去的,作为食品来讲这样的浒苔还达不到我们的要求。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