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间资本试水电动汽车充电站 车主在杭自建充电站

2014年06月11日 14:4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我就不用油,急死两桶油。”一辆红色的特斯拉电动汽车身上写着这样两行醒目的标语。

  这辆车的车主宗毅和他的团队驾驶着它,一路从北京开到了杭州。

  作为特斯拉中国的第一批车主,如何保证电动汽车长途奔跑中的持续充电?也许是最困扰他们的问题。

  从北京到杭州,宗毅是如何办到的?

  昨日,首个“特斯拉+比亚迪”充电站落户杭州西溪花间堂酒店。杭州是特斯拉私家车主自行发起的“打通南北充电之路”的第12站,也就是说,未来电动汽车车主可以到杭州的站点免费充电。

  沿途在酒店建设免费充电桩

  这是怎样的商业模式?

  由于受到充电设备的限制,即使是顶级的电动汽车特斯拉,单程最多也只能行驶500公里,这导致最大行驶半径只有250公里。花70多万元购置的高端电动汽车,难道只能在200多公里之内往返?

  5月24日在北京提到特斯拉现车的宗毅,是节能环保企业“芬尼克兹”的董事长,也是中国第一批特斯拉车主之一,同时也是比亚迪“秦”双模电动汽车的车主。提到车后,他开着特斯拉,从北京前往广州,并沿途发起倡议——购置一批特斯拉专用充电桩,将其安装到专用电箱中,同时增加标准16A插座,以适应比亚迪等电动车的充电需求,要在中国建起第一条“贯穿南北的电动汽车充电之路”。

  宗毅的想法很快得到了“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余晨和“蜂窝私董会”许多企业家的响应,于是就诞生了“打通中国首条南北充电之路”公益活动的想法。活动通过捐献充电桩的方式,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完成打通南北充电之路,而每个充电桩之间相距300公里左右。

  “我一般选择自驾过程中必经的城市,找到当地的酒店,以捐赠的方式帮酒店安装充电桩,而酒店必须免费为电动车主提供充电。”宗毅说,酒店本身有盈利模式,而免费充电相当于酒店的增值服务,同时具有广告宣传效应。

  “作为酒店,只要在酒店车位旁边提供一块A3纸大小的墙面,供应电源,就能匹配。通过提供免费服务,吸引特斯拉车主或其他电动车车主前来住店、就餐。”

  “而这只是开始,当酒店在客源等方面开始获得收益后,会自行购买充电桩,并成为一种服务趋势。”在宗毅看来,未来这也许会成为酒店高端配置中的“标配”。

  5月28日,宗毅发起的首个充电站在北京798园区落地;随后,在天津、青岛等站点也纷纷落地,而杭州是他设立的第12站。

  超级充电桩领域,进入成本太高

  民间力量试水初级版本

  看来,面对迟迟未能解决的充电难题,特斯拉的车主开始用捐赠、自筹等方式建设充电站,昨日,参与各方还举办了以“创新,跨界与颠覆”为主题的论坛,以“打通长三角的电动汽车充电网”为主题,一些特斯拉车主闻讯赶来,希望能共同解决这一难题。

  依靠私家车主的力量,真的能打通并建立这样一个充电网吗?

  据了解,美国特斯拉公司打通东部和西部的充电之路,花了两年时间。宗毅说,他要花一个月时间,打通中国南北间的充电站。截至6月10日,南北充电之路已经打通一半。

  不过,与特斯拉建造的超级充电站不同,这些建立在酒店的充电桩满足一辆车的充电量需要8-10小时充电时间,超级充电桩则只需要30分钟到1小时。

  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充换电设施建设领域,将对社会“全面开放”。但是,民间资本要想进入,成本与回报周期仍是一个坎。

  “建立超级充电桩是民营企业很难办到的事。”宗毅告诉记者,他所捐赠的充电设备每台成本只有1万元,充电设备是直接向特斯拉总部购买的。“如果建设充电站,电流则需要1000千瓦以上,不但需要电力部门的配合,投资也需要上千万元。”

  在宗毅这样的车主看来,充电问题最终的理想解决方案分为三个层次,由高速公路骨干网建设快速充电站,以收费为盈利模式;专业停车场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定价;其他的酒店餐厅等机构则可以提供免费的充电装置作为增值服务。

  记者从给充电桩做电子控制软件的杭州汇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充电汽车以每度电1元计算,100公里耗电18度,只需要18元,而同类型汽油车则需要油费大约80元。使用成本的降低,或许是其最吸引人的地方。

  “其实我的初衷是想通过公益的形式号召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把这个电动车充电网络建立起来。我觉得按照中国人的智慧,一定会把充电桩的成本降到500元以下。”热衷于推广电动车的宗毅认为,未来电动车一定会像汽油车一样使用方便。今年,他还购买了22台特斯拉电动汽车作为年底员工绩效奖励,并在自己的工厂建了60个充电车位。 (记者 徐秀雰)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