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股东主导长油股东大会 当场爆料董事长贪污

2014年06月13日 08:4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自退市长油被终止上市后,公司的小股东一直无法接受这一事实,而在6月12日的股东大会上,近百位小股东(包括代理股东在内)参加了长油的股东大会并选派股东代表主持了长油的本次股东大会。

  “在股东大会上,长油董事长朱宁只表示要念年报,不过,小股东认为董事长应该先回答问题。”刚刚参加完股东大会的小股东廖亦冰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今天的股东大会主要是由小股东代表主持的。“直至股东大会结束,朱宁也没有念成年报”

  小股东提出4项议案

  6月12日的长油2013年度股东大会无疑是热闹的。在人数众多的股东大会上,几乎爆满。从股东大会现场来看,由于参加的小股东人数众多,长油已经无法控制场面。当公司董事长朱宁表示要按股东大会议程念年报时,被小股东打断并表示“要先进行提问”。

  此后,便有小股东走到董事长朱宁的跟前进行提问,更有小股东直接坐到主席台,场面为之混乱。在小股东达成共识后,由小股东选取的股东代表主持了会议。

  在股东大会上,股东代表宣读了四项议案。一是,要求长油董事会向政府及全体股东公开道歉;二是,关于破产重整的议案;三是,公司董事会高管集体降薪议案;四是,成立特别监督委员会的议案。

  上述四项议案皆被参加股东大会的小股东通过,据廖亦冰透露,在场的股东有87人通过,同时,还有17个人委托其代理投票。

  “公司一直亏损,而长油的高管工资却是上涨的,这明显不合适。”廖亦冰如是说。

  据了解,小股东对公司董事会高管的降薪有着明确的要求。其中,小股东认为公司董事长和总会计师的工资只需维持基本生活就可以了,而公司总经理的薪酬则需减薪80%,至于其他高管需减薪50%。

  长油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董事长朱宁并未在公司领薪,而是从股东单位获得50万元的报酬。而总会计师吴建石则是在公司领薪44.36万元。此外,公司总经理李万锦获得的薪酬为52.02万元,如果减薪80%的话,其年薪将降至10.4万元。而其他公司高管普遍年薪在40万元上下,如果减半的话,年薪将降至20万元左右或更低。

  此外,小股东还表示,要成立特别监督委员会,由来自各地的小股东选举出代表监督上市公司经营,同时,包括请会计师和律师进行监督。

  虽然小股东在股东大会上表达了上述意见,但公司董事长朱宁除了表示要按大会议程读年报外,并没有对于上述议案给予回答,此外,公司请来的两位法律代表也没有发表意见。

  小股东要求破产重整

  事实上,对于已经被终止上市的长油来说,小股东最为迫切的就是要求公司破产重整。“因为,只要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公司将会因此停牌,而不用退入新三板。”廖亦冰向记者表示,有很多小股东并不希望公司进入新三板。

  由于小股东对于长油破产重整颇为重视,因此,一直想从长油董事长朱宁处获得回答。

  有公司股东透露,在今天的股东大会上,朱宁终于说了,“长航油运未来将进行破产重整以解决债务问题,包括使用债转股的方法,如果债权人不同意该方案,也可能会提请法院进行强制裁决”。

  虽然朱宁在会上表示公司未来将破产重整,但朱宁并未在会上保证会公告此事。

  事实上,长油早在连续三年亏损的时候就该破产重整了,但公司却迟迟没有进一步的动作。对此,长油的小股东认为,公司是在恶意退市,在退市前,公司并没有挽救的想法。

  廖亦冰表示,近两年来,长油故意放弃重组扭亏的机会,故意不作为,任由企业经营恶化而走向退市的深渊。比方说,2013年5月16日的股东大会上,长油董事长朱宁说:“有许多股东公司正在和我们积极谈重组”。当时,有报道称,中石化当时就愿意以1.63的价格重组长油,这本是打通石油加工和石油运输产业链的很好的改革机会,但是长油最后不愿意。为什么不愿意?说白了是个人私心作怪,怕丧失了领导权丧失了可以谋取私利的肥肉!

  小股东提问董事长闭口不言

  长油本次的股东大会可以说是朱宁最为难忘的股东大会了,按照与会小股东的说法,朱宁在中午的时候被问得以吃饭为由跑了。

  在小股东的围追堵截下,朱宁不得已答应了公司小股东下午三点继续开会的请求。但是,在下午三点进入会场后,朱宁以股东大会横幅下面的标语不合规为由拒绝开会。

  据了解,长油的小股东在股东大会会场挂了一个名为“党的形象不容损毁,人民利益不容掠夺”的横幅。对此,朱宁表示“哪个会议贴标语”。

  虽然朱宁以标语为由不开会,但长油的小股东依然进行了提问。

  “我们在会上提出了4个问题。”廖亦冰向记者介绍,第一个问题是希望公司能就破产重整和债务重整进行公告;第二个问题是希望公司能解释一下签订于2005年至2008年的租约总共包括20艘新造油轮的合同真假,公司因此向国内外19家银行组成的银团贷款约80亿元人民币的出处。

  此外,长油小股东还希望公司能就200亿元负债的来源给予详细介绍。“到底是谁的决策导致如此高的欠款。”廖亦冰如是说。

  而最后的一个问题就是希望公司能实施破产重整,停牌后,公司将不会进入新三板。

  但遗憾的是,公司董事长朱宁对于小股东的上述提问皆闭口不言。

  股东爆料董事长腐败

  在6月12日的股东大会上,最为火爆的是,长油小股东廖亦冰在会上公开爆料公司董事长朱宁有贪污腐败嫌疑。

  “我收到过长油内部职工的爆料,指的是董事长朱宁在武汉工作时,会计账目混乱,会计和出纳都是一个人,有超百万元的现金无故消失他也不管,而据该人士爆料,朱宁那时在武汉和人合伙开房地产公司。”廖亦冰如是说。

  此外,廖亦冰还爆料称,朱宁曾以公司的名义在海外注册多家公司,而其是这些公司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与此同时,这些在海外成立的公司曾和长油有关联交易。廖亦冰怀疑,公司最后爆出的80亿元银团贷款和此有联系。

  此前,曾有报道称,长油及南京油运在境外设立多个SPV(Special Purpose Vehicle,特殊目的公司),以不可撤销条款订约,以经营性租赁的形式行融资性租赁之实。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明确披露这些合同的详情,更未充分提示影响与风险,尽管合同金额远远超过了上交所关于重大合同披露的相关规定;且公司高管在部分SPV中出任董事,事涉关联交易。直到现在,对这些合同的交易性质及其风险,投资者和审计师,甚至其上级总公司中外运长航集团以及银行、机构等债权人,仍难窥究竟。

  对于廖亦冰的爆料,一直保持沉默的朱宁无法再沉默,其直接向廖亦冰表示“要发律师函”。对此,廖亦冰表示“不畏惧”。

  廖亦冰也同时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严肃调查此事。   ■本报记者 矫 月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