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焦化厂污染土壤被叫停后异味不散(图)

2014年06月13日 08: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透过双合家园居民家的窗户,可以看到北京焦化厂原址厂区内覆盖着受污染土壤的白色大棚。

  焦化厂原址厂区内,散发着酸臭味的土堆。

  新京报讯 北京市朝阳区双合家园小区多位居民近日反映,从去年起小区经常闻到难闻的异味,之后发现这些味道来自距小区两、三百米外,正在进行受污染土壤修复治理的北京焦化厂原址。

  环保部门表示,双合家园小区异味系焦化厂原址内处理的受污染土壤挥发产生,已于上个月要求治理单位暂停在该处进行土壤烘烧作业,目前的异味可能是土壤运输过程中挥发造成。

  异味半夜熏醒居民

  今年4月搬进双合家园的丁先生,住在小区6号楼9层,阳台西侧200米处就是北京焦化厂原址。自从搬到这里后,他和刚怀孕两个月的妻子就常常被空气中的难闻气味所困扰。

  “味道一进屋,人就会恶心、难受”,丁先生说,最厉害的时候,一星期能闻到四五次,为了不影响妻子待产,家里窗户一直紧闭,还为此购买了空气净化器。

  小区居民张女士称,她不止一次在半夜被这股刺激性味道熏醒。“一打开窗户透气,难闻的味道马上充满了整个屋子,再关窗也来不及。”

  多位居民表示,经过走访了解,异味就出自北京焦化厂原址。目前小区入住率已经超过5成,他们非常担心这股异味会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带来危害。小区部分居民还通过拨打环保热线、市民热线等渠道反映存在异味的情况。

  市民线热和市环保部门随后均给出回应,称异味系焦化厂原址厂区内堆放的受污染土壤挥发产生。

  厂区土堆有酸臭味

  6月10日晚,记者在焦化厂原址西侧看到,厂区内有长数十米、高近10米的土堆,其中部分有防尘网铺盖,大部分则直接裸露,有推土机在焦化厂对这些土壤进行碾压。周围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酸臭味,长时间闻后鼻腔和咽喉会感到不适。此外,厂区内四个烟囱也在不断地冒出白烟,被风吹向双合家园的方向。

  据厂区附近商铺员工称,此前经常能看见大车通过该专用车道把厂里的土壤大批地往外运,“一运都是好几个大车。”

  厂区内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此处将要建设保障房,目前正在对原焦化厂污染土壤进行处理。主要方式是对原地土壤进行置换、烘烧,处理完的土壤先堆放在一处,然后运走。但对方拒绝记者进入厂区内部。

  北京市招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显示,去年3月18日,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和北京鼎实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焦化厂保障性住房地块污染土治理修复”项目,要求在2015年底前完成土壤的修复工作,整个工程不超过两年。

  烘烧“叫停”异味不散

  今年5月,治理单位之一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称,在修复治理焦化厂污染土过程中,为避免从污染土壤中分离出的苯、萘和多环芳烃等有害气体泄漏后对空气污染,已投资6000多万元,修建了5个5000平方米HDPE膜大棚,将污染土壤进行密闭处理,以此确保外排气体始终达标排放。

  朝阳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表示,接到居民投诉后,他们已两次前往北京焦化厂查看,并于5月底要求治理单位暂停土壤烘烧作业的进行。对于目前居民仍能闻到的异味,可能是土壤运输过程中挥发造成的。

  对于厂区内的烟囱冒出白烟,朝阳区环保局监察大队表示,不排除是土壤烘烧外的其他作业产生。截至昨晚8时,记者未能与治理单位取得联系。

  链接

  北京焦化厂北京焦化厂原址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外的垡头地区,紧邻东五环,占地面积约148公顷,总建筑规模约330万平方米。为解决北京燃料结构单一、环境污染严重、能源浪费巨大的难题,1958年焦化厂开工建设,并在一年后建成投产。到2006年停产前,北京焦化厂一直是中国最大的焦化厂及首都主要能源供给基地,不过也正因如此,工厂所在的土壤也受到了严重污染。

  追访

  治理单位已提方案 尚待研究

  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一名工作人员解释,接到市民的投诉后,此前已经联合朝阳区环保局就北京焦化厂的问题进行多次研究,也已要求施工方暂时停工。“前两天施工方一位负责人还来找过我们吐苦水,这地块要建保障房,他们也要赶工期。”

  当被问及要求施工方停工的原因时,该工作人员称,除了接到市民多宗投诉外,治理单位提交的方案正在受理中,还需进一步研究。

  王灿发称,对空气进行检测,需要时间和成本,居民们难以掌握污染的确凿证据,也给污染气体偷排留下机会,现在环保部门更要履行好监管和查处的职能,实在解决不了,起诉政府的不作为比起诉施工方更有效果。

  土壤治理工程 多靠日常监管

  据了解,搬迁后的北京焦化厂污染土壤面积为34.2万平方米,污染土方量为153万立方米,主要污染物为苯、萘和多环芳烃。

  双合小区多位居民表示,搬进小区前都不知道焦化厂区会排放带有异味的气体。昨日,记者查询北京市环保局网站,在环评已审批的公开信息中,并没有找到北京焦化厂及中石化五建的相关审批信息。

  市环保局环评处一名工作人员称,对北京焦化厂的土壤治理项目并无印象。不过他表示并非所有的项目都需要进行环评,像土壤治理这样的工程,大多靠相关部门的日常监管。

  环境法专家王灿发表示,是否经过环评在此案例中并不是关键,而且土壤治理本身就属于环境保护工程,假如环评通过,但排放的气体还是影响到居民,居民则可根据北京市大气防治污染条例进行检举,相关的环保部门则有义务进行监督和查处。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院研究员王庚辰称,环保部门目前首要任务是进行污染源的检测,确定异味的源头是不是残留污染土所造成。“如果不能解决源头问题,以后若要在此地进行其他工程,可能会产生二次污染”。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