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退市长油昨开股东大会 股民下“最后通牒”

2014年06月13日 10: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长油开股东大会 董事长遭“围攻”

   退市后高管首次直面投资者,股民要求解释年报是否作假等问题,长油或“债转股”自救

  昨日,一位股民冲到长油董事长前大喊,投资长油使他损失惨重。新京报记者 尹聪 摄

  昨日,长油股东大会上,股东代表提出四项临时议案,多数与会股东举手表示赞同。

  长油的董事会与股民之间的对抗,到达顶点。昨日,长航油运在南京召开了2013年度股东大会。股东大会开始后,董事长朱宁刚上台即遭到股民围攻。部分小股民坐上主席台,意欲主持会议。昨日下午,在沟通未果的情况下,朱宁“罢会”,此次股东大会推迟到今日继续。

  股民包围董事长要“解释”

  公开资料显示,长航油运的主营业务为国际原油和成品油运输等,其大股东为长江航运集团南京长江油运公司。长航集团为我国“国油国运”的四大国有船东之一。

  昨日,长航油运召开2013年度股东大会。由于这是长油退市后高管首次直面投资者,此次会议备受关注。据悉,共有89名股东到会。根据长油方面的安排,此次股东大会要表决“公司2013年度报告及摘要”、“关于船舶抵押的议案”等11项内容。

  会议原定于上午9时30分开始,但由于签到人数超出预期等原因,直到近10点才开始。没有其他高管的陪伴,长油董事长朱宁独自一人坐上了主席台。朱宁刚一上台,即遭到了数名股民的包围。股民要求朱宁就年报是否作假、大额计提因何而来等问题给出解释。朱宁随后的发言,也几度被情绪激动的股民打断。

  随后,三位股民直接坐上主席台,意欲“接管”会议的主持。这时,主席台上只坐着朱宁一位长油高管。长油董秘曾善柱出来劝阻:“要依照会议进程。”此话一出,便有股民说道:“败家子,你没有资格说话”。

  昨天下午,股东大会原定于14时继续进行。休会期间,部分股民在主席台上挂出了“人民利益,不容掠夺”等横幅。朱宁到场后,拒绝在此横幅下开会。朱宁要求,部分小股东在下午15时30分前让出主席台,撤下横幅。但“通牒时间”到后,部分股民拒绝作出让步。再度到场的朱宁,见状“罢会”离去。

  长油:部分股东提出的临时议案“不合法”

  昨日上午的股东大会上,“占领主席台”的几位股民代表,绕开长油单方面宣布了四个临时议案。临时议案包括:“请长油董事会向全体股东公开道歉”、“要求董事会全体高管降薪降成本”、“关于*ST长油破产重整的议案”、“成立长油退市非常监督委员会”等。该提案赢得了台下部分股民的掌声。

  长油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临时议案的提出,需由3%以上的股东,先于股东大会开始前10天书面提交公司,公司在收到议案后2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告。“他们今天所谓宣布通过的‘临时议案’,不合法。”该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还有股民提出质疑,在年报尚未得到股东大会表决的情况下,长油就把年报上报上交所,而后上交所据此将长油退市,“是否合规”?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称,年报由董事会审议即可,“法律没有规定,年报必须由股东大会通过”。

  昨日下午,在沟通未果的情况下,朱宁选择离场“罢会”。“罢会”离场前,朱宁称,如果次日部分小股东仍不撤下主席台,股东大会将无限期推迟。而上述股民代表称,13日的股东大会,他们不会到场。

  ■ 前景

  拯救长油:债转股?

  昨日的股东大会上,朱宁透露了未来长油的“自救之路”——破产重整。

  所谓破产重整,是指在法院的主持和当事各方的参与下,对公司进行业务重组或债务调整,以帮助其摆脱财政困局,恢复经营能力。朱宁称,破产重整可能使用“债转股”的方案。债转股是指,将债权人的债务转化为公司的股权。

  “长油现在的债权人,包括十多家银行以及供应商。”朱宁称,债转股的方案,需要公司“去跟债权人一家一家的谈”,“中间肯定需要利益博弈”。

  事实上,依靠“债转股”自救,*ST凤凰已使用过一次。而*ST凤凰与长油同属央企中外运长航旗下,二者被资本市场称为“难兄难弟”。

  去年12月,*ST凤凰通过了重整方案。方案显示,以债权人为单位,20万以下的债权部分获得全部金额现金清偿;超过20万元的债权部分,每100元普通债权,将分得约4.6股的*ST凤凰。

  据财新报道,虽然该方案终获通过,但也招到了债券银行的普遍反对。报道称,重整计划对中外运长航最为有利,“因为集团不用出一分钱,就将*ST凤凰的债务一笔勾销”,而“银行则埋了不少单”。

  “债券银行已经吃过一次亏了,这次是否同意长油的债转股方案,实在难说。”一位观察人士如此表示。

  朱宁称,如果破产重整得不到通过,不排除法院强制裁决的可能。2011年,上市公司金城股份的重整方案被否决,而后锦州中院强裁批准了此方案,为其引入了战略投资者。 新京报记者 尹聪

  ■ 放大镜

  更多亏损企业或步长油后尘

  退市制度的改革,被认为是A股制度改革中最具有挑战性的难题之一。

  之于退市制度而言,长油退市具有“划时代”的意思。它是首家退市的央企,同时也是2012年退市制度改革以来的首个“践行者”。

  对部分长油股民而言,退市肯定不是个好消息。而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长油退市“教育了一部分投资者”。董登新认为,股市如果不能“大浪淘沙”、大出大进,就不能优胜劣汰,不能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

  今年5月,证监会公开表态,将加快推进退市制度改革,实现上市公司退市的市场化、多元化和常态化。Wind统计数据显示,当下沪深两市的风险警示股票共有54只,长油退市后,或有更多的连续亏损企业将步长油后尘。(尹聪)

  【回放】

  长油退市之路

  ● 2007年

  长航油运通过定向增发方式进入资本市场。

  ● 2009年后

  长航油运的规模快速膨胀,年内增加运力18艘,这也使其资金链压力陡然增加。

  ● 2010年

  长航油运开始了连续4年亏损的“噩梦”,4年共亏损近80亿。

  ● 2012年

  *ST长油的亏损放大至12.39亿元。2013年初,连续三年亏损的*ST长油,被暂停上市。

  ● 2013年

  *ST长油亏损再次创纪录,其当年亏损59.2亿元。也就是说,2013年间,*ST长油每天都要亏掉1622万元。

  ● 2014年4月

  上交所作出决定,终止*ST长油上市。部分股民开始“维权”,有股民质疑,*ST长油存在财务造假、恶意退市的嫌疑。

  ● 2014年4月19日

  证监会表示,江苏证监局正在进行长油年报的专项现场检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截至目前,证监会尚未公布调查结果。

  ● 2014年5月

  在三十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期间,退市长油的股价由复牌时的1.63元一路下滑,跌至0.83元,累计跌幅接近50%。

  ● 2014年6月4日

  长油完成了它在A股市场的“谢幕演出”,8月将转至新三板交易。(记者尹聪)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