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雪浪环境上市 杨氏家族再演20亿元造富神话

2014年07月14日 14:20 来源:企业观察报 参与互动(0)

  《企业观察报》记者 要雪梅

  杨氏家族再演20亿元造富神话 经济学家向松祚狂赚7000万

  雪浪环境来势汹汹。

  6月26日,无锡雪浪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雪浪环境,300385)在创业板上市当日发行价为14.73元,仅仅9个工作日,该公司股价就增长了两倍,截至7月8日以45.47元涨停。

  根据雪浪环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之上市公告书》(下称《公告书》)显示,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2.95亿元,募集资金净额为2.58亿元。这无疑为“资金实力不足”的雪浪环境雪中送炭。

  与此同时,雪浪环境大股东的身价更是水涨船高。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该公司普通员工的社保和公积金却未能按时足额缴纳。

  杨氏家族上演造富神话

  无疑,杨氏家族为雪浪环境的实际控制人。

  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到,雪浪环境的控股股东为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建平,其通过直接和间接持股达3599.1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44.99%。同时,杨建平的妻子许惠芬直接持股649.43 万股,间接持股81.19 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9.13%。这样,杨建平和许惠芬合计直接和间接控制的股份占雪浪环境总股本的54.12%,为绝对实际控制人。

  除上述二人之外,雪浪环境发起人股东还有惠智投资、博信一期、江苏金茂、无锡金茂、杨建林、杨珂、杨婷钰等七位。

  其中,杨建林为杨建平兄长,杨珂和杨婷钰是杨建林的子女。据招股书显示,作为该公司副总经理的杨建林持有253.90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3.17%;而杨珂和杨婷钰,分别持股158.648万股和63.448万股,占比1.983%和 0.793%。

  综上可见,杨氏家族持有雪浪环境4805.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8000 万股的60.07%。依照上市当日的14.73元股价计算,杨氏家族身价达到7.08亿元。到7月8日,该家族身价则达到21.85亿元,增长了近15亿元。在胡润百富榜中排名至第900位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时至7月8日,该公司最小的发行人股东、年仅25岁的杨婷钰身价也达到了2884.98万元,跻身千万富翁之列。

  对于杨氏家族的一股独大,雪浪环境招股书中也披露了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风险。虽然该公司声称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但仍不排除杨建平及其家族利用其控股股东的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施加影响或者实施其他控制,而给公司经营及其他股东的利益带来损害。

  经济学家仅此身价近亿元

  在雪浪环境的发行人股东中,有一个人尤为引人注意,他就是现任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

  招股书中显示,在首次公开发行前向松祚持有雪浪环境2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通过上市,向松祚的身价已然达到2946万元,时至7月8日,更猛增至9094万元,仅此身价近亿元。

  2011 年3 月18 日,雪浪环境2011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同意公司股本由5600 万元增至6000 万元,新增股本400 万元全部由向松祚、许颙良和卓群环保共同认购,其中向松祚出资1650 万元现金认购200 万股。

  依此计算,扣除成本,三年的时间向松祚通过雪浪环境上市就赚到了7444万元。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向松祚2008 年7 月至2009 年9 月曾任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而雪浪环境此次上市的保荐人正是太平洋证券。

  虽然有业内人士认为,向松祚的稳赚与之前曾任职太平洋证券有关,但是,雪浪环境证券事务部向《企业观察报》记者表示,向松祚入股雪浪环境的做法没有不妥之处,毕竟,其在2011年入股雪浪环境之时已经从太平洋证券离职。

  与向松祚同期入股雪浪环境的还有许颙良。

  资料显示,许颙良持有江苏金茂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茂创投)17%股权并任职副总经理。而雪浪环境的另两位发起人——江苏金茂(持股2.562%)和无锡金茂(持股3.523%)均是由金茂创投负责管理的私募股权基金。

  通过出资825 万元现金认购100 万股股份,许颙良在雪浪环境上市之后也是赚得钵满盆满。截至今年7月8日,扣除成本后已然赚了3722万元。

  管理违规致员工利益受损

  如果说,大股东是雪浪环境上市这场盛宴的赢家,而雪浪环境的普通员工却因公司管理疏漏而利益受损。

  据2014年最新招股书显示,2011 年,若严格执行国家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政策,雪浪环境尚需缴纳的金额为34.25 万元。而2012年发布的招股书(申报稿)中显示, 2009年至2011年,该公司尚需缴纳的社保公积金金额分别为49.59万元、86.89万元和34.25万元。

  几年过去,雪浪环境尚未缴纳的160.73万元社保和公积金是否已经补足?该公司在招股书中未作披露。接受《企业观察报》记者采访的雪浪环境 证券事务部表示,该公司因此前没有改制而存在管理上的不规范,但现在已按规定,将未足额缴纳部分补足。

  按照《劳动法》和《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应当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而雪浪环境在2009年- 2011年连续三年未能足额缴纳员工社保和住房公积金,涉嫌侵犯劳动者权益。

  从招股书中可见,雪浪环境已然意识到这一问题,其6月25日发布的《公告书》明确了关于承担补缴员工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承诺。公告中称,雪浪环境实际控制人杨建平、许惠芬已出具书面承诺:如因社保管理机构或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要求发行人补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及上市之前产生的社保或住房公积金,或者发行人因社保或住房公积金问题承担任何损失或罚款的,杨建平、许惠芬将共同地、无条件地足额补偿发行人因此所发生的支出或所受损失,避免给发行人带来任何损失或不利影响。

  而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显然也看到这一问题,他们认为,发行人在报告期内没有为所有员工缴存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情形,不构成重大违法行为,不会对发行人本次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造成法律障碍。

  然而,大同证券IPO投资顾问刘云峰此前曾表示,企业IPO之后就将成为公众公司,一家对于自己员工利益都漠视的企业,很难想象其上市后会真正关注公众和中小股东的利益。

  文章关键词:雪浪环境上市造富神话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