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暖因电磁辐射“六大危害”中枪

2014年08月18日 15:25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谁编造了“地暖危害”的文章?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在读者的支持下,《中国建设报·冷暖舒适家居》月刊编辑部(以下简称“本刊编辑部”)有关“地暖危害”文章出处的调查有了重大进展:有人将电磁辐射的“六大危害”嫁祸于地暖,从而使地暖“躺着中枪”。

  本刊编辑部在《谁编造了“地暖危害”文章》一文曾提到:《地暖的六大危害》文章是因为2014年4月17日经由“采暖信息平台”这一微信平台的转发而在我国暖通行业广为流传的。因此,查找“地暖危害”文章原创作者的工作重心,应该放在对2014年4月17日前刊登的有关“地暖危害”文章的调查上。

  本刊编辑部寻找“地暖危害”原创作者的上述想法与不少读者的想法不谋而合且很快就收到了读者的反馈信息。7月下旬,一位上海读者致电本刊编辑部:他在网上找到了一篇于2014年4月17日前发布的有关“地暖危害”的微信文章——《地板采暖后患一箩筐》。这篇文章由森德(中国)暖通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德公司”)和“好特散热器”公司先后于2014年4月2日、4月7日在其官方微信平台上发布。根据该读者提供的线索,本刊编辑部发现:《地板采暖后患一箩筐》虽然标题与《地暖的六大危害》不同,但内容却与《地暖的六大危害》几乎一模一样。

  正当本刊编辑部打算向森德公司了解《地板采暖后患一箩筐》出处时,重庆一家暖通公司的工作人员于7月28日下午向本报记者爆料:他的同事查到了青岛新闻网于2007年1月20日刊登的《国家室内环境检测中心发布警告:电磁辐射六大危害》文章,该文中电磁辐射的“六大危害”与《地暖的六大危害》中列举的地暖“六大危害”如出一辙。重庆这家暖通公司的工作人员据此判断:目前被人们广为传播的所谓“地暖的六大危害”,完全抄袭于电磁辐射的“六大危害”。

  当本刊编辑部将这一重要线索在相关微信圈中分享以后,引发了该圈中微信好友的强烈愤慨,也激发了他们尽快找出那个“把电磁辐射的‘六大危害’嫁祸于地暖的好事者”的激情,进而使更多有关电磁辐射“危害”的信息很快浮出了“水面”。此后不久,南京的一位读者向本刊编辑部反映:青岛新闻网上《国家室内环境检测中心发布警告 电磁辐射六大危害》文章中提到的电磁辐射“六大危害”,新华网早在2005年11月11日就在其刊登的《电磁辐射的六大危害》中提到了。该文中的“六大危害”与《国家室内环境检测中心发布警告 电磁辐射六大危害》中的内容以及《地暖的六大危害》的内容几乎一样。

  在众多读者的帮助下,本刊调查发现:《电磁辐射的六大危害》一文的来源,与一桩诉讼案有关。

  2004年,北京百旺庄园小区5名业主由于担心高压电线产生的电磁辐射会危害健康,他们力阻电力公司在小区西侧的绿地上架设高压线路,并将电力公司告上法庭。此事后来引发了媒体对于“电磁辐射对人体是否有危害”的讨论。此后的2004年10月9日,人民网转载了一篇来自《科技日报》的题为《电磁辐射对人体到底有没有伤害?》的文章,大致介绍了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危害。此后,关于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危害的文章开始见诸媒体,进而在新华网上出现了《电磁辐射六大危害》的文章。

  由于《电磁辐射六大危害》的文章早于《地暖的六大危害》出现并事出有因,且两篇文章的“危害”内容几乎完全一样,因此不难判断:有人把电磁辐射的“六大危害”,转嫁到了地暖“身上”。

  那么,是谁、在什么时候最先把电磁辐射的“六大危害”转嫁到地暖“身上”的?

  群众的力量是强大的。很快,就有读者向本刊编辑部反映:他在网上找到了迄今为止被发现最早出现在媒体上的“地暖危害”文章——《地热对人体的六大危害!!!》。这篇文章发表时间是2008年5月3日(在青岛新闻网刊登《国家室内环境检测中心发布警告 电磁辐射六大危害》之后),发表人是搜狐博客的一位博主——“惊爆供暖行业绝密内幕”。本刊编辑部发现,《地热对人体的六大危害!!!》中列举的“地暖的六大危害”,与《电磁辐射的六大危害》的相关内容几乎完全一致,也与目前广为流传的《地暖的六大危害》中的内容几乎完全相同。需要指出的是,署名为“惊爆供暖行业绝密内幕”的这位作者在《地热对人体的六大危害!!!》的末尾明确标注着:本文章资料均来自书籍与互联网。这显示出:《地热对人体的六大危害!!!》一文很有可能是他(她)的原创,而非转载。

  至此,有关“地暖危害”文章出现的脉络就非常清晰了——

  2004年10月北京百旺家园5位业主因担心高压线影响其健康将电力公司告上法庭→2004年10月9日人民网刊登《电磁辐射对人体到底有没有伤害?》文章→2005年11月11日新华网刊登《电磁辐射的六大危害》文章→2008年5月3日名为“惊爆供暖行业绝密内幕”的搜狐博主发表《地热对人体的六大危害!!!》→2014年4月2日“森德”微信平台刊发《地板采暖危害一箩筐》一文→2014年4月7日“好特散热器”微信平台刊登《地板采暖危害一箩筐》一文→2014年4月17日,“采暖信息”微信平台转载《地暖对人体的六大危害》一文→此后“地暖的六大危害”在暖通行业广为流传。

  随着《地热对人体的六大危害!!!》这篇疑似原创的文章被查出来,几乎所有参与调查的读者都相信:这个名为“惊爆供暖行业绝密内幕”的搜狐博客主,极有可能就是编造“地暖六大危害”文章的人。当然,即便他(她)不是第一个将电磁辐射的“六大危害”嫁祸于地暖的人,都不能改变这样一个事实:地暖因为《电磁辐射的六大危害》而实实在在“躺着中了一枪”。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 2020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