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淘澳洲小熊藏害虫 跨境电商发展须严防生物入侵

2014年09月26日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跨境电商爆炸式发展 海淘须严防生物入侵

  近年来,随着海淘、代购等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国际物流交流和国际网购规模的不断壮大,国际邮路已成为外来有害生物和外来物种传入的重要渠道。

  “跨境电子商务爆炸式发展,外来物种入侵问题不可忽视。”有关专家指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引发入境旅客、邮件的高速增长,广东检验检疫局旗下各旅、邮检口岸对有害生物的检出率近年来屡创新高。

  日前,2014年度“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活动”在广州大学城举行。笔者从该活动获悉,随着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入境旅客、邮件高速增长,与此同时,检验检疫部门从各旅邮检口岸查出的外来入侵有害生物检出率也屡创新高。来自广东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广东检验检疫局旅客、邮件检口岸截获活动物、种子、活植物以及燕窝、水产品等禁止进境物共计43295批次,在口岸检出各类有害生物92030批次。有关人士指出,我国成为遭受外来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个案

  海淘澳洲小熊藏害虫

  你可能想不到,你“海淘”回来、天天抱着睡觉的澳大利亚熏衣草小熊,身上竟藏着很多有害生物。

  一只宣称能让宝宝轻松入睡、能帮助上班族放松精神、能帮助女同胞们缓解痛经的澳大利亚熏衣草小熊,今年红遍全国,海淘和各种代购满天飞。笔者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早前,广州检验检疫局驻邮办在B2B2C跨境电商快件中查获此种以小麦种子和薰衣草种子填充的小熊毛绒玩偶。由于填充的小麦种子和薰衣草种子无植检证书和检疫审批手续,存在外来物种入侵和病虫害传入的风险。

  据报道,有广西消费者海淘这种熏衣草小熊后,发现该玩具体表出现一些芝麻大小的黑色虫子。经技术人员显微镜镜检,鉴定这些小虫子为玉米象。技术中心助理农艺师陈展册介绍,玉米象是中国储粮的头号害虫,也是世界性的主要储粮害虫。对此,今年国家质检总局已发出预警,要求各地严防来自澳大利亚的薰衣草小熊,不仅不能邮寄进境,旅客携带也被禁止。

  笔者从广东检验检疫部门获悉,随着我国出入境人员数量的激增,外来生物通过旅客携带、邮寄入侵的威胁日益严重。美国白蛾、福寿螺、巴西龟、非洲大蜗牛、稻水象甲、松材线虫、紫茎泽兰、桔小实蝇等众多危险性有害生物相继侵入我国。

  这些外来生物对我国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危害有多大呢?据广东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以上述非洲大蜗牛为例,非洲大蜗牛一次可以产下30到700粒卵,繁殖很快。

  据介绍,当前,薇甘菊、三裂叶蟛蜞菊、银合欢、水葫芦和马缨丹已经在广州处处开花,深圳的伶仃岛、湛江的红树林保护区也正受到外来入侵植物的威胁。

  影响

  抵御生物入侵压力增大

  国家质检总局动植司副司长赵增连近日表示,我国抵御外来生物入侵的压力不断加大。2013年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在进境的动植物及动植物产品中检出动植物疫情多达610746批。

  据统计,截至2013年,确定入侵我国的外来有害生物达到544种,其中危害严重的达100多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入侵物每年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笔者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广东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也是我国生物入侵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据统计,2014年1—8月,广东检验检疫局旅(客)邮(件)检口岸检出各类有害生物92030批次。据透露,2009年时,广东入侵物种数量就超过200种,入侵植物超过90种,在广东全域和广域分布的种类有47种,占总数的50%。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200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外来物种给全球经济造成损失超过4000亿美元。”检验检疫部门有关人士指出,“广东外来入侵物种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在2000年时就已超过20亿元,时至今日,这个数字会是多少呢?”

  科技部“973计划”生物入侵项目首席科学家万方浩也曾指出,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物种中,入侵中国的就有50余种,且这些外来入侵物种中,46.3%已入侵自然保护区。中国成为世界上遭受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平均每年增加1至2种。

  建议

  加大惩罚及检验检疫力度

  这么多外来有害生物是如何进入我国的?

  “跨境电子商务爆炸式发展,外来物种入侵问题不可忽视。”有关专家指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引发入境旅客、邮件的高速增长,以广东为例,广东检验检疫局旗下各旅、邮检口岸对有害生物的检出率近年来屡创新高。

  “2012年,广东局旅邮检截获禁止进境物批次位居全国第三,截获有害生物批次位居全国第二。”笔者从一份广东检验检疫局的报告中看到,今年一季度,广东检验检疫局共截获旅客禁止携带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1.4万多批次,同比增长50.2%;截获疫情4490批次,同比增长76.4%。在进出境邮包查验中,截获禁止邮寄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443批次,同比增长103.2%。

  “这些被偷偷携带、邮寄入境的有害生物,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入侵中国的外来物种。”有关人士如是说。

  如何更有效保障我国生物安全,成为当前我国检验检疫部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笔者获悉,目前广东检验检疫局已率先在顺德检验检疫局试点加大违法处罚力度,即对携带禁止进境物入境的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从2013年以来至今年一季度,已对49人次实施行政处罚,当场罚款50元。

  有关人士认为,该罚款力度显然不足,无法遏制部分消费者、商家携带禁止进境物。

  据检验检疫专业人士介绍,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检疫措施最严格的国家,携带禁止进境物进入澳大利亚的当事人,将会受到220澳元到170万澳元的处罚,最高可面临10年监禁。

  有关专家建议,应该认真关注外来入侵物种的防御,加大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方面的介入和投入。“一方面通过主动立法,提高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物入境人员的处罚标准,迫使违法人放弃侥幸心理,从源头上减少外来物种入境的机率。另一方面加强相关旅邮检口岸的建设,提升外来物种入侵防御能力。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消费者们,不要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入境;在进口农产品中发现有害生物时,要及时向检疫部门报告,不要随意丢弃,以免造成生物入侵危害。(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李小洋 通讯员 粤国检)

  检疫部门检出外来有害生物数据

  

年度 检疫性有害生物 一般性有害生物 合 计
种类 种次 种类 种次 种类 种次
2008 159 15372 2697 213254 2856 228626
2009 189 18675 3175 249456 3364 268131
2010 217 29297 3437 371200 3654 400497
2011 242 45475 3730 454631 3972 500106
2012 285 50947 4083 285 4331 579356

  (数据来源于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验检疫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