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15个加油站喝上国五油 比国家规定期限提前3年多

2014年09月29日 10:3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杭州市建国北路中石化加油站已更换了新的油品标号。钟兆盈摄

  ◆本报记者钟兆盈 通讯员常卓瑾

  上班路过浙江省杭州市建国北路中石化加油站的司机会发现,93号、97号汽油没有了,变成了92号、95号的油品标号。原来,这个加油站已实现油品升级,换上了国五汽油。

  据悉,杭州市首批“喝”上国五汽油的加油站,除建国北路外,还有中石化下属的打铁关、东新、古翠路等其他14个加油站。同时,车用柴油从国三升为国四。杭州也成为继南京和广州之后第三个使用国五标准汽油的省会城市。

  比国家规定提早3年

  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油品质量升级价格政策有关意见的通知》,国务院确定的油品质量升级时间表明确,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过渡期至2013年年底;第四阶段车用柴油标准过渡期至2014年年底;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和柴油标准过渡期均至2017年底。杭州比国家规定期限提前了3年多时间。

  提升车用汽柴油油品质量、减少污染物排放是改善空气质量重要的一环。

  根据《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专项实施方案》和《国家发改委关于油品质量升级价格政策有关意见的通知》,近日,浙江省商务厅牵头制定了浙江省车用汽柴油标准升级保供方案。根据要求,11月1日杭州、嘉兴、湖州地区率先实现油品升级,全部加油站实现国五标准汽油和国四标准车用柴油供应;2015年1月1日,全省所有加油站实现国四标准车用柴油供应;2016年1月1日,全省所有加油站实现国五标准汽油和国五车用柴油供应。

  油品升级后三降两调一增加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发布的国五汽油标准显示,国五汽油的汽车污染物排放可减少10%~15%。国五汽油标准是由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实验验证,参考欧洲标准起草的。国家标准有关负责人表示,与第四阶段汽油标准相比较,新标准的主要变化可概括为“三降两调一增加”。

  三降:降低了硫含量、锰含量、烯烃含量的标准限值。其中硫含量指标限值由第四阶段的50ppm降为10ppm,即每升硫含量不高于10毫克,降低了80%;锰含量指标限值由第四阶段的8mg/L降低为2mg/L,并禁止人为加入含锰添加剂;烯烃含量由第四阶段的28%降低到24%。

  两调:对蒸气压和牌号进行了调整。冬季蒸气压下限比第四阶段提高了3千帕(kpa),夏季蒸气压上限比第四阶段降低了3千帕(kpa)。国五汽油牌号由90号、93号、97号分别调整为89号、92号、95号。

  一增:为进一步保证车辆燃油经济性相对稳定,新标准中首次规定了密度指标。

  油品企业注重环境效益

  按照国家发改委规定,汽油从国四升级为国五,标准汽油每吨加价170元,相当于每升涨0.14元;柴油从国三升级为国四,每吨加价370元,相当于每升涨0.32元。

  据悉,在浙江省针对国五标准汽油和国四标准车用柴油新的价格政策出台之前,汽柴油的价格仍按原来的标准执行,升级所增加成本均由企业承担。也就是说,国五汽油仍按国四价格卖,国四柴油仍按国三柴油卖。以杭州地区率先供应国五标准汽油和国四标准车用柴油测算,中石化每月将让利6000余万元。

  杭州市及全浙江省90%的成品油供应来自镇海炼化。为早日实现油品质量升级,镇海炼化先后投资16.48亿元。近两年来,镇海炼化先后投入3亿多元,实施油品质量升级硬件改造,包括新建第二套催化汽油脱硫装置等项目。今年7月,镇海炼化成功生产出国五汽油,并开始储罐置换。8月1日,镇海炼化出厂车用汽油达到国五标准,车用柴油达到国四标准。

  官方民间共寄希望

  进入秋冬季节,杭州即将迎来雾霾天多发时期。杭州市大气污染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认为,油品升级工作从源头上削减了机动车污染排放量,中石化杭州分公司开了个好头,体现了企业良好的环保责任感。希望中石化进一步推进,其他油品供应商也加快进度,让杭州的机动车全部用上国五汽油,减少尾气污染物排放。

  杭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副总队长孙毅说,近几天,志愿者在冒黑烟督查行动中,感觉冒黑烟的车辆更少了,这或许和车辆使用的油品已升级有一定关系。

  但孙毅也认为,汽柴油标号的调整,在短期内效果并不会十分显著。他希望广大市民进一步提升绿色出行意识,尽量选择公交车、公共自行车、地铁等绿色出行方式。另外,司机应该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停车时间长时,应熄火等待,为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做出积极努力。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