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污染减排怎样应对“大挑战”?

2014年09月29日 10:5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图为文山州环保局局长邹春明(右二)到广南东糖公司调研污染减排工作。

  》》全州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有6座委托第三方运营,为全州COD减排创造了良好条件。

  ◆本报记者蒋朝晖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推进,经济欠发达的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文山州)正迎来大发展、快发展的时期。2013年,文山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3.3亿元,与2012年相比增长13.5%。“大发展”使文山州污染减排工作面临的形势日趋严峻,任务更加繁重、压力越来越大。

  日前,记者在文山州采访时了解到,州委、州政府“一把手”亲自抓部署、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齐心协力促落实、把强化监管与挖潜创新有机结合起来,这些举措为文山州打好污染减排这场硬仗奠定了坚实基础。

  ■州长部署抓减排

  未完成任务的单位实施区域限批、行业限批

  针对当前文山州污染减排面临的减排项目挖掘潜力小、减排空间有限、环境基础设施滞后等诸多现实难题,文山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全州污染减排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明确污染减排工作的目标和措施,千方百计确保完成污染减排各项目标任务。

  3月21日,文山州政府召开全州2014年污染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州环保局、州住建局分别通报2013年全州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和污水处理厂建设管理情况。会议期间,州政府与各县(市)政府签订了污染减排目标责任书,明确了目标,分解了任务。

  这次会议上,文山州州长黄文武明确指出,当前,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进入了“矛盾凸显期”,“大发展”对做好全州污染减排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战。今后一段时期,全州污染减排工作压力将会越来越大。

  文山州从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和把好环境准入关、着力抓好城镇污水处理厂减排工作、突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污染减排、积极推进机动车和农业源污染减排等4个方面,对确保2014年污染减排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黄文武特别强调,各级政府要将污染减排指标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实行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要认真落实政府的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年底,文山州政府将对完不成年度减排目标任务而影响全州工作大局的县(市)和单位实施区域限批、行业限批并进行严厉问责;对不能按期完成年度减排目标任务的企业,要实行严格的“企业限批”政策。

  这次会议后,文山州8个县(市)随即分别召开污染减排工作会议,结合地方实际进行污染减排工作安排布置,签订具体的目标责任书,促进了工作深入开展。

  ■明确重点,完善政策

  州环保局领导带领技术人员深入8县(市)现场调研

  文山州环保局局长邹春明介绍,2013年以来,文山州突出抓好以工业污染防治、水泥行业脱硝、制糖行业废水深度治理、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畜禽养殖污染减排等为重点的污染减排工作。严格环境准入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引导企业推进技术进步,加快污染减排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清洁生产。经过全州上下共同努力,较好完成了云南省下达的污染减排目标任务。

  围绕2014年污染减排目标责任书各项考核指标,文山州环保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领相关技术人员深入全州8县(市)现场调研,听取汇报,对各县(市)完成目标任务可行性进行认真分析,帮助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技术难点进行现场讲解、答复,收到了良好效果。

  邹春明说,通过认真分析影响和制约全州主要污染物减排的因素,文山州明确把抓好污水处理厂运行、水泥行业烟气脱硝、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制糖废水深度治理4个方面的工作列为全州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重点。同时,把确保COD减排任务完成作为最大难点来攻克。

  城镇污水处理厂是文山州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关键。当前,管网不配套、运行不稳定是全州城镇污水处理厂难以形成有效减排量的重要因素。

  针对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现状,文山州政府专题研究落实污水管网配套建设资金,提高污水管网收集率和进水浓度。在此基础上,文山州着力在创新运营模式、完善政策激励措施、强化监督检查3个方面下硬功夫,确保每一座城镇污水处理厂达到减排要求,尤其是全力确保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的削减量通过国家认定。

  一直以来,蔗糖、水泥行业是文山州污染减排的重点行业。2014年以来,文山州严格按照减排目标责任书要求,突出抓好克林糖业有限公司、冠桂糖业有限公司废水深度治理工程。实施工业废气污染治理工程,大力推进纳入省级重点减排项目的壮山实业有限公司、兴建水泥有限公司、壮乡水泥有限公司的脱硝工程设施建设,努力形成有效减排量。

  邹春明说,当前,文山州正在采取多种措施,督促2014年度省级重点企业减排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务必在时限要求范围内完成建设任务。

  ■强化监管,专项督查

  实行月报告制度,一、二季度开展专项督查

  2013年,文山州政府出台了《文山州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关于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了州政府季度通报、系统内部月通报制度,加大了对污染减排工作的专项督查力度。

  2014年以来,文山州要求各县(市)对污染减排4个方面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实行月报告制度。州环保局组成督查组,先后对一季度、二季度污染减排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州政府组成督查组开展半年工作督查,有效推进了工作开展。

  据了解,文山州针对全州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不正常的突出问题,制定下发了《文山州环境保护局关于加强污水处理厂核查核算台账规范管理的通知》和《文山州环境保护局关于建立城镇污水处理厂减排工作责任制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加快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解决大部分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水平低下的问题。

  同时,鼓励各县(市)政府发挥和利用政府拥有的特许经营权优势,采用BOT、BT等方式,拓展投融资渠道,引进社会资本,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并积极引进专业化运营公司,采取委托经营管理、产权置换、出售等办法,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专业化、规范化管理,确保污水处理设施长期稳定运行,最大限度地发挥污染减排效益。

  目前,全州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已有6座委托第三方运营,为全州COD减排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推进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的同时,文山州还重点抓好管理减排和污染防治工作。2014年上半年,共出动环境监察执法人员75人(次),检查企业102家(次),对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进行了现场监察,查处违法行为,杜绝新增排放量。

  邹春明说,在具体工作中,要认真动员组织州、县(市)环境监测站的技术力量,对污染减排工作予以最大限度的技术支持,这既是污染减排工作的客观要求,更是环境监测部门的职责所在,州、县(市)环境监测站务必全力以赴。

  当前,文山州环保局正在强化督促检查,进一步完善预警预报机制,加强日常监管监测和分析研判,加大督促指导和协调力度,及时提出预警预报,督促企业抓好整改落实,全力以赴确保污染减排工作顺利开展和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