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邢台怎么摘“污染倒数第一”的帽

2014年10月16日 10:1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新京报漫画/高俊夫

  因一张“为退出倒数第一而喝彩”的横幅,邢台市环保局近日被推上风口浪尖。该局有官员称:“这几年都是没日没夜没周末地干,没想到最后因为一个横幅火了”,并质疑若邢台做不到全年总排名退出倒数第一就是“打脸”。而在近日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环境问题会议上,邢台市环保局党组副书记齐有主更是悲情地说:“人家是‘壮士断腕’,我们是‘壮士断腿’”。(10月15日南方都市报)

  嘴上“壮士断腿”不如脚下实干

  自称“壮士断腿”,是否就意味着已竭尽所能?若脚下实事没做好,只顾着诉诸悲情,或落下个“矫情”的评价。

  继“为退出倒数第一而喝彩”、“勇夺倒数第三”等开创性口号之后,出自邢台相关官员嘴中的“壮士断腿”,估计也要火了。这秒杀许多段子手的新鲜提法,让人脑洞大开,难怪很多网民说:又是“勇夺”,又是以“断腿”自诩,联想到当地“十面霾伏”的情况,想想也是醉了。而抛开遣词造词本身不讲,“壮士断腿”渲染出的悲壮、无奈,真的就站得住脚吗?

  若结合具体语境看,涉事官员讲“壮士断腿”,其实是想说压力大。他说,能采取的措施都采取了,年终却还是面临可能“倒数第一”的帽子,“这个时候我们太需要扶一把拉一把”。一位局长说得更明白,“省里、北京、国家能不能做点实事?”

  都知道,以前有病人通过“自锯病腿”博取舆论关注,而邢台有关方面的“断腿”之说,似乎也有相似的意图,那就是通过打“贫穷牌”“困难牌”,来争取上头的资源倾斜。邢台方面获得的外部帮助是否足够,在评判标准缺乏的情况下,不太好讲,但当地有关方面在治污上,果真就已尽力了吗?自称“壮士断腿”,是否就意味着已竭尽所能?

  平心而论,单纯以不太光彩的成绩单,去评价当地环保部门工作成效,或有失偏颇:毕竟大气污染或许是因积重所以难返,而环境治理关涉方方面面,仅凭一家之力未必能扭转。但就算驱霾心切,也不宜在“勇夺倒第三”中,传递出“小富即满”的沾沾自喜心态。实质上,今年2月,环保部还曾单独通报邢台大气污染防治存在四大问题,如面源污染尚未得到有效管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精细化程度有待提高等。这里面有些明显跟环保部门职能有交叉之处,当地有关部门是否做到位了?

  说到底,邢台治污或许面临重重困难,呼吁上级帮扶也是合理要求,但在晒悲情、要帮扶之前,也该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哭诉“没人管我”,不能推卸掉自身的责任。若脚下实事没做好,就在嘴上喊“断腿断腕”了,那未必能得到舆论同情,反而可能落下个“矫情”的评价。 □西坡(媒体人)

  邢台要“脱帽”须走出“重化围城”

  考虑到公众对“倒数第一”的高度敏感,这个资源型工业城市面临的压力之大,可以想象。基于此,或许我们更该做的,是替邢台脱掉“倒数第一”的帽子建言献策。

  尽管网上对奇葩标语和“壮士断腿”说法颇多调侃,但戏说的背后,却是邢台让人透不过气的沉重现实。数据显示,自从环保部2013年1月开始发布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报告以来,20个月里,邢台市有10次排名倒数第一。考虑到公众对“倒数第一”的高度敏感,这个资源型工业城市面临的压力之大,可以想象。基于此,或许我们更该做的,是替“霾城”邢台脱掉“倒数第一”的帽子建言献策。

  说到治污,很多人会本能提及“加强监管”。而据报道,当地环保部门对违规排放企业“关停、处理、抓人”。污染入刑、半夜突查都搞过。而据《河北日报》曾经的报道,邢台为治污还实行“区域限批”政策,打造太阳能城,对重点企业烟气排放设施全部安装自动监控装置等等。

  但基于邢台的存量环境问题,这些“铁腕治污”举措仍不够。环保部13日通报,邢台市个别县(市、区)政府在应急工作开展和部门联动上无实质性举措。只是环保部门在“单打独斗”。

  督察组还指出,邢台沙河市应急预案执行不到位。所以说,当地治污还须跳出碎片式治理,让多部门充分协作,并在应急预案等方面加码,也制定污染物总量削减方案,实行负面清单治污,以常态化执法消解长期积累的问题。置于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邢台之困也该在区域联动中得到“解围”。

  据披露,目前邢台市区及南北两侧25公里区域内,分布着4家钢企、2家大型焦化企业和40多家玻璃企业等。这些企业对市区形成合围,不论什么风向,污染如影随形。如果将部分污染企业外迁,或许不失为减轻大气污染的路径,但在就业、经济发展等因素考量下,邢台很难把所有涉污企业都迁走。但只要“重化”围城的格局不改变,重污染、高排放的工业结构不改变,无论当地环保部门怎么“没日没夜地干”,恐怕都难逆天。

  从长远看,邢台当着眼于生态改善,学习不少“工业城市”的转型之路,渐次放弃、淘汰低端的产业链条,实现产业升级。这确实承受巨大阵痛,但痛也该求变。这种变,是“腾笼换鸟”,也是“凤凰涅槃”,是企业结构性转型,也是产业布局转变。当然,这需要对可能造成的失业人群进行兜底性安置。

  但产业升级是个长期过程,当务之急,是抬高企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倒逼高污染企业减排,也将部分减排乏力的企业该关停的关停,尽管它会提升治污成本,但能真正减少污染物总量。而也只有增进减排力度,解决存量污染问题,邢台才能真正“脱帽”。 □胡印斌(媒体人)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