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保部:深入研究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常态

2014年10月16日 11:4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周生贤今日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党组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的措施,听取《环境保护部工作规则》修改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深入研究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常态,不断采取新举措,努力适应新要求,取得新成效 。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内蒙古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的重要批示和中办、国办通报精神,研究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两办”通报的措施。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十分重要,对于进一步提高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履行好执法监督职责,坚持依法、依纪打击和问责环境违法及渎职失职行为,具有重要的意义。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入研究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常态,努力适应新形势,恪尽职守,发奋工作,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会议研究确定了下一步的落实措施:一是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和中办、国办《关于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部署安排下一阶段环境保护工作。二是组织在全国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全面检查各类工业园区和有废水、废气、危险废物产生的工业企业,摸清底数,建立完善一厂一档,规范日常环境监管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督促地方整改落实。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工作。督促内蒙古、宁夏两区人民政府全面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后续处置措施,尽快处理遗留环境问题,严肃追究相关企业、单位和个人的责任,确保依法依纪问责到位。责成西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每月不定时对内蒙古、宁夏两区遗留环境问题处置情况、执法检查情况和责任追究情况等进行暗查暗访,督促整改和惩处措施得以落实。

  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于锲而不舍反“四风”改作风,保持作风转变的好势头;对于从严治党,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都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会议要求,环保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抓好作风建设、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落实到实践工作中,当前要着重抓好三个方面:一要持续深入地抓好整改落实。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梳理整改情况,扭住专项整治不放,进一步把责任明确到位、问题解决到位。二要坚持在新常态下持续不懈地抓好作风建设。要紧紧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相应的制度措施,推进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和长效化。三要坚定不移地抓好从严治党。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使领导干部不敢、不能、不想沾染歪风邪气。

  会议认为,2008年开始施行的《环境保护部工作规则》,为保障和规范环境保护部工作运转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推进生态文明、环境保护和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等作出了新的部署,新修订的《国务院工作规则》也在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职能转变、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环境保护部在近些年来的工作运行中也形成了一些有效制度和经验。为贯彻落实这些新精神、新规定和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行,有必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现行的《环境保护部工作规则》进行修订。会议原则同意有关方面提出的修改意见,要求在进一步修改时,充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政府行政的有关新精神、新规定和新理念,充分吸纳环境保护部加强作风和制度建设的有益经验和做法,待基本完善后提请部务会议讨论。

  会议还传达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李干杰、翟青,纪检组长周英,党组成员何捷出席党组会。核安全总工程师刘华,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