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价暴跌致美消费价格下滑

2014年10月17日 11:00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美国生产者价格指数和消费者价格指数均出现下滑,而上述数据将直接影响美国通胀指标。对于以通胀数据作为制定政策主要参考的美联储来说,通胀偏低将影响其政策走向。

  美国劳工部10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生产者价格指数2013年8月以来首次意外下降0.1%,有分析认为,油价下跌是造成这一结果的主因。因担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油价在10月14日跌至4年最低点。

  事实上,这一趋势在上月就开始显现。9月17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2%,为2013年4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数据显示,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能源价格则环比下降2.6%,其中汽油价格降幅最大,下降4.1%。据记者了解,大宗商品逾20年来最长的连跌纪录正帮助美国控制通胀,消费者可以从汽油到花生等所有更便宜的供应品中获益。

  能源价格下跌助美抑制通胀

  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主要是能源价格下降2.6%。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升1.7%,低于预期的1.9%,也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上述数据证实了耶伦之前关于通货膨胀压力将逐步放缓的预测。扣除波动性较大的食品与能源价格,8月份的核心月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持平,低于预期的增长0.2%;同比上升1.7%,低于预期的1.9%。

  美国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16个月来首次下跌,美元飙升,此后跟踪22种原材料的彭博商品指数曾下滑至5年新低水平。更低的成本正提高达美航空公司、杰普公司以及杰夫(Jif)花生酱生产商J.M。斯马克(Smucker)等公司的利润,这样就使美联储有理由继续维持低利率,因为通胀率仍然低于其目标水平。

  原油价格此前在9月11日曾一度触及16个月来低点。花旗预期原油价格在今年第四季度或将跌至91美元/桶。

  有数据显示,全球石油需求创2011年以来最慢增速。9月20日,美国石油产出攀升至887万桶,为1986年来最高水平。

  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分析师丁孟表示,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下降主要是由于油价和天然气价格的下滑导致的,不仅是相关产业,间接的下游产业也会受到影响。

  一个名为AAA的机动车组织调查数据显示,8月加油站的汽油价格下跌至平均3.338美元/加仑,为2月份以来最低水平。自2010年以来汽油价格从未像现在这么便宜过。AAA发言人迈克·格林(MichaelGreen)表示,因为原油成本下降在今年年底前,汽油价格料下跌至3美元。

  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是衡量通货膨胀的重要指标,核心通胀数据尤其受经济分析人士的关注,也是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依据。美联储认为,通胀水平持续低于2%的长期目标将给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但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研究员曹永福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短期内的数据不应过分看重,目前因为大宗商品的价格回落,美欧等国的消费价格指数都在下滑,-0.2%这一数值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但和一年前相比略有提升。

  美国经济仍是世界亮点

  高盛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杨·哈哲斯预计美国明年将实现3.2%的增速,超过2009年6月份经济衰退结束以来2.2%的平均年增速。不同于美国经济前景向好,对于欧洲经济的新担忧则主导了会议的气氛。

  在欧元区濒临2008年以来第三轮经济衰退,中国苦苦应对房地产市场滑坡造成的影响,以及消费税上调影响日本复苏步伐之际,美国经济向好让市场略感安慰。其他经济体的疲软态势还刺激彭博美元即期指数自6月份以来飙升近7%。

  美股上周创下两年来最大周度跌幅后,本周继续大幅下挫,标普500指数接连跌破1900整数关口及200日均线,至5个月新低。

  “9月市场预期环比值要好于8月份的-0.2%,为0,一般预测会比较准确,那么同比肯定将持续下滑。”丁孟对于9月份美国消费价格指数作出上述分析。

  与此同时,上周美国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依然处于良好增长势头之中,截至10月4日当周的首度申领失业人数4周均值创下8年半新低。数据还显示美国8月的职位空缺数字升至13年新高,表明美国企业信心十足。

  对此,曹永福认为,其实能源价格的波动对于核心通货膨胀的影响并不大,在以服务业为主要产业的国家,工资波动尤为明显,通货膨胀更多的是受工资价格影响。近期各方面数据表明,三季度美国经济能持续保持平稳回升的趋势,不会非常迅速,但已是世界经济的亮点。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