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钢集团“再收缩” 三大子公司业务整合

2014年10月27日 10: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央企中钢集团连月来一直处在风口浪尖。9月的贷款逾期风波、10月的临危换帅,随后又有传闻称中钢即将进行全面改革,三大子公司合并及减员重组。一时间引发业内关注。

  10月24日上午,中钢集团与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多家媒体进行沟通座谈,主动回应近日备受公众关注的资金及改革等热点问题。中钢集团董秘、新闻发言人李可杰称:“改革并不是简单的裁员合并,传言并不准确。”

  贷款逾期:正与金融机构协商

  9月底,中钢集团被曝卷入债务风波,有数亿贷款资金逾期。后经银行系统人士透露,起因为中钢股份6.9亿贷款逾期,作为担保者的中钢集团便引发了银行纷纷上门清收的多米诺骨效应。

  “毋庸讳言,目前中钢集团整体的资金情况,还是比较紧张。”李可杰24日回应道,受钢铁市场和经济增长放缓等影响,今年确实发生了一部分资金没有按时到账的情况。“目前集团正采取各种措施,压缩三项资产,把资金周转起来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但他并未透露具体的数额和总额,“数额也好,规模多大,都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据介绍,针对银行借贷和现金流困难,中钢集团成立了专项资金管理小组,按月、按周调度统筹现金流。“比如每周一都对资金情况进行汇总和平衡”。

  同时,中钢集团也主动找金融机构沟通,“尝试积极解决债务问题,上千亿规模的一个集团,逐一来就事论事。可以用法律的手段,也可以坐下来协商,洽谈出一个好的解决方案。”李克杰表示。

  至于何时才能与各大银行协商出结果,目前还不得而知。“毕竟,贷款、债务问题并不取决于单方,里头涉及债权银行,还有出资人,还有企业等方方面面,还都在洽谈过程当中,希望最终能找到一个妥善的解决方式。”

  业务整合:钢铁、贸易、炉料

  10月11日,中钢集团在官网正式公布了新任总裁徐思伟履新的消息。

  19日上午,多家媒体记者收到一条中钢内部人士发来的短信:“集团又要开始改革了,要减员重组,三大公司合并,人员是重点问题。”据其透露,中钢炉料、中钢贸易、中钢钢铁三家公司的营收占到了中钢集团总营收的90%以上。

  对此,李可杰回应称,该消息并不准确。“改革不是简单的重组裁员”,“中钢炉料、贸易、钢铁三家公司是集团旗下最重要的三家贸易公司,整合不是1+1+1=3,我们希望整合的效果能等于5或者6”。

  新一轮改革计划启动后,中钢集团正进行全面的业务梳理整合。李可杰也坦承,这也是中钢主动适应市场的收缩战略之一。

  据其介绍,中钢近日已连续召开了5场座谈会,紧锣密鼓地研究系统的改革方案。“目前一些框架性的思路和方案,正在内部征集各层级的员工意见。大多数员工都是支持改革的。”但具体的措施、方案还要跟国资委汇报沟通,进一步完善后还要履行相应的程序才能对外发布。

  “改革的大方向,是把风险高收益低的业务板块压缩清理掉,把风险相对较小收益可观的业务板块做大做强,使整个集团的运营质量得到提升。”李可杰透露。

  前者包括占款巨大的钢贸业务。“钢铁贸易占用的资金非常大,以一吨钢材三四千块算,一吨才盈利50块钱,10万吨一笔业务占款几个亿,盈利水平却很低。万一价格波动,就会造成亏损。”

  中钢此前为中小贸易商做的“托盘”服务也在其中,因其占用资金大,风险较高。“但直接给钢厂供货的不在这个削减范围”。

  另一个将被削减的业务板块就是铁矿石贸易。因为价格从年初的130美元跌至80美元左右水平,铁矿石目前的盈利空间也不大。李可杰称,“国外矿业巨头的生产供应能力一直在提升,可是价格却一直下跌,这风险已经超出我们的管控能力。这方面的贸易,我们希望能引入一些金融工具来对冲风险。”

  而目前被归于相对低风险高收益的板块,大致包括中钢投资、冶金设备、贸易物流等等。至于海外投资回报方面,中钢方面认为应立足长远,执行国家战略,不要被周期的调整所困扰。

  倒逼出来的改革

  事实上,这并不是中钢集团第一次采取“收缩”战略。从2011年起,中钢集团前任总裁贾宝军开始带领中钢渐进式“收缩战线,业务瘦身”。但随着全球钢铁市场低迷,全行业都面临资金周转的困难,“中钢的风险管控并没有跟上市场的变化,行情下跌比收缩的节奏更快,导致了今年出现了部分账款未能如期到账,整体资金流动紧张的局面。”

  与此前相比,李可杰称,这次改革是内外环境倒逼出来的“动刀式”改革。并且作为大型央企,中钢不单有经济责任,还要背负人员安置等社会责任,“不是简单的下岗裁员分流那么简单”。

  他表示,一旦员工岗位遭遇调整,中钢“会提供六七种通道,双向选择。集团还鼓励员工采取内部创业的机制,开拓新的市场”。据悉,目前中钢集团已经开始顶层设计并做业务梳理工作,人力资源部门也在做系统设计。

  至于此前关于中钢将被其他央企巨头兼并重组的传闻,李可杰回应称,至少目前国资委的领导多次到访或出席中钢相关会议都未曾提及。“国资委对中钢的发展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集团办公室主任刘澎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次改革是上下结合的,职能系统也要调整,高管也可能会下沉到子公司加强管控。”他说,徐思伟是个实干派领导,希望他能带领中钢走上正轨重新起航。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钢集团资产总计1101亿元人民币,负债总计1033.5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3.87%。2013年度中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04.74亿元,利润总额仅有1.35亿元,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5亿元。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