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因减排问题多、整改不到位 六盘水市政府被约谈

2014年10月27日 11:4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王小玲

  受环境保护部委托,近日,环境保护部西南环保督查中心就贵州省六盘水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进展缓慢且运行管理水平低、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烧结机烟气脱硫设施长期运行不正常和部分煤矸石电厂主要污染物排放超标严重、一年来整改进展迟缓等问题约谈了六盘水市政府。

  六盘水市市长周荣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检讨和歉意。他表示,将以此次约谈为契机和警示,做到知耻而后勇,切实加强约谈问题整改,提高环保监管能力建设,夯实环保工作基础,坚守生态环保底线。

  约谈事由

  问题突出 整改不力

  约谈会上,西南环保督查中心负责人首先通报了约谈事由。

  通报指出,2013年10月,西南环保督查中心对六盘水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开展了重点督查,发现六盘水市全口径核算污水处理厂实际处理能力低;钟山区德坞污水处理厂和盘县红果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实际处理水量均不足设计处理水量的40%;水城县双水污水处理厂由于管网破损无法正常运行;作为国家“十二五”2012年度的减排目标责任项目,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6#、7#等两台265平方米烧结机脱硫设施虽于2011年建成投运,但一直不能正常运行。同时,西南环保督查中心致函六盘水市政府,建议六盘水市政府要大力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降低单位工业增加值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

  今年7月,西南环保督查中心再次对六盘水市进行后督查时发现,上述问题仍未得到明显改善,并发现六枝特区污水处理厂等还存在编造水质化验数据和污泥处置记录,随意填报月报表进水浓度,无法说清数据来源等问题。六盘水市政府所做的2013年11月30日前完成各项整改工作、实现连续稳定运行的承诺也未得到落实。

  尤为严重的是,后督查发现,六枝工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矸石发电分公司今年一、二季度监督性监测结果显示,其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分别达到12476毫克/立方米和12710毫克/立方米,分别为国家排放标准限值的13.9倍和14.1倍;烟尘排放浓度分别达到145.4毫克/立方米和151.7毫克/立方米,分别为国家排放标准限值的1.8倍和1.9倍。

  追根溯源

  重视不够 缺乏联动

  综合去年重点督查和此次后督查情况,西南环保督查中心通报认为,六盘水市在推进减排工作中存在政府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重视不够、政府相关部门未形成有效联动机制、环境执法监管和能力建设不到位等问题。

  首先,六盘水市未按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制订详尽的整改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工程项目措施、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和工作推进机制。在过去近9个月时间里,未采取强有力措施及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导致去年重点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至今仍然存在。

  其次,“十二五”减排工作不仅涉及到环保、发改、统计、工信等综合部门,还涉及到市政建设、公安和农业畜牧等行业部门,需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联动机制才能推动减排工作有效开展。然而,六盘水市政建设部门没有担负起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的责任;农业畜牧部门对畜禽养殖行业的污染减排重视不够,建成的污染治理或综合利用工程不多;公安部门在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方面将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

  同时,环境监管工作和能力建设还不到位。六盘水市新型干法水泥厂虽然均已建成脱硝设施,但运行管理普遍粗放,中控系统历史数据存储和历史曲线调阅均不符合国家相关要求,参数不全、历史数据大量缺失、在线监测数据传输不正常等问题突出;一些突出环境违法行为没有得到及时查处;市和区县环境监察、监测机构人员编制普遍达不到国家要求,环境监管能力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其中钟山区至今未建立环境监测站。

  限期整改

  明确责任 举一反三

  西南环保督查中心主任张迅要求,六盘水市政府要以此次约谈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严格执行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全面落实政府的环境保护责任,制订计划,明确责任,推动工作,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同时,举一反三,逐一排查违法企业,加强监管,严格执法,严防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六盘水市要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钟山区德坞污水处理厂、红果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水城县双水污水处理厂和盘县宏财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在2015年6月底前实现污水收集量达到服务区域污水产生量的60%以上,进水化学需氧量浓度达到150毫克/升以上;2015年年底前实现污水收集量达到服务区域污水产生量的70%以上,进水化学需氧量浓度达到180毫克/升以上,并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

  六盘水市政府要督促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烧结机烟气脱硫设施整改任务。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6#、7#等两台265平方米烧结机的脱硫设施在2015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实现综合脱硫效率达到70%的要求。同时,督促这家公司尽快启动4#、5#等两台132平方米烧结机烟气脱硫设施建设,确保按照国家“十二五”减排目标责任书要求于2015年建成,并实现综合脱硫效率达到70%的要求。

  同时,六盘水市要对超标排放污染物的煤矸石电厂实施限期治理。对六枝工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矸石发电分公司、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火铺矸石发电厂和老屋基矸石发电厂等超标排放二氧化硫和烟尘的煤矸石电厂依法实施限期治理,稳定达标排放时限不得晚于2015年12月31日。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