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平衡电动车:看着好玩 骑着担心

2014年10月29日 11:2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很多人不经意中发现,一种名为“自平衡电动车”的交通工具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城市的街头巷尾。这种自平衡电动车因操控简单、便于携带,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然而据记者了解,自平衡电动车目前在我国并没有相关的生产标准及适用的交通法规,一旦发生事故,不仅容易造成严重的人身伤害,维权和赔偿问题也难以界定,因此其安全性令人担忧。

  安全性引担忧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小刘购买了一辆独轮自平衡电动车,这种车只有一个轱辘和一块踏板,靠感应人体的倾斜角度来行走。也就是说,人站在踏板上,身体稍微往前倾斜一下,该电动车就会发动并向前行驶;稍微往后仰一下,其就会停下来。“平时出门买东西用它很方便。”小刘说,这类电动车重量较轻且便于携带,最轻的款式只有几公斤重,平时可以放在包中,想用时拿出来踩上就能走。

  家住北京回龙观小区的严女士告诉记者,有一天在上班的路上,她看到一名年轻女子脚踏独轮自平衡电动车行驶在非机动车道上,速度比自行车还快一些。遇到红灯时,她往后仰了一下身子,电动车就停了下来。“这种车确实方便,但感觉不太安全;而且这种车没有牌照,万一发生交通事故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严女士担忧地说。“我亲眼见过一个男孩骑着独轮自平衡电动车在马路上行走,后因躲避汽车时没有控制好而摔倒了;好在没出大事,但我感觉这种车太不安全了,连个把手都没有。”北京的王女士与严女士一样,对自平衡电动车的安全性表示担忧。她表示,这种车既没有方向盘,也没有座椅和驾驶舱,对于人体而言没有任何保护。

  操控独轮车须有技巧

  10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师范大学附近的一家自平衡电动车销售商铺,看到几名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正在练习操控独轮自平衡电动车,一名店员在旁边为他们做介绍,还不时亲身做示范。一名正在练习的王姓学生告诉记者:“我看到有的同学买了这种电动车,觉得好玩便过来尝试一下。没想到,这种车还挺不好控制,试了半天总是失败。”“自平衡电动车分双轮和独轮两种,其中独轮车的价格相对便宜一些,每辆在2000元左右;双轮车的价格贵一些,每辆要1万元左右。”该商铺一名销售人员说,“骑双轮车不需要专门学习技巧,很容易就能掌握平衡。独轮车则不同,需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经过练习才能掌握控制技巧。”

  记者在这家商铺看到,自平衡电动车的品牌很多,包括车小秘、比特、九号等,价格则根据配备电池的性能而定,性能好的电池可以行驶30多公里,每次充电时间在45分钟至1个小时左右。“别看它体积小,用的可是无人机自动驾驶仪技术,算是一个小型机器人,其内置的陀螺仪和传感器能够精确地感应到驾驶者的重心位置,从而判断行走的方向。”上述店员向记者介绍。

  如果在路上遇到紧急情况刹不住车怎么办?对于记者的疑问,这位店员表示:“独轮自平衡电动车的最高时速为18公里,控制它行走时只要注意让身体保持平衡、控制好前行的速度,就不会有任何问题。若遇到紧急情况实在控制不了,操控者直接跳下来即可。购买这种车时我们会赠送一条安全带,便于消费者在紧急跳下时仍可控制它。”

  产品属性尚不明确

  采访中,一些销售自平衡电动车的商家告诉记者,很多品牌的自平衡电动车都在说明书中注明了适合行走的道路条件。如一些电动车的说明书中明确注明禁止在有机动车和行人较多的地方行走,有些则注明不宜在颠簸或积雪积水等湿滑路面上行走。

  不少商家表示,每当有消费者购买自平衡电动车时,他们都会提醒其注意行走安全,佩戴好头盔、护膝等护具,切勿穿高跟鞋或拖鞋骑行,以免发生危险。但记者调查发现,许多骑行者并未把这样的提醒放在心上,因其导致的伤害事故也时有发生。目前,重庆市有关部门已意识到自平衡电动车对交通可能造成的潜在威胁,因此明确规定,未经批准不能骑这类电动车上路。据重庆市交管部门的有关人士介绍,自平衡电动车目前主要存在两大安全隐患,一是无牌无证,肇事者一旦逃逸不容易找到;二是由于这类电动车的属性尚未明确界定,所以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其性质也难以确定。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对自平衡电动车各方面的规定都十分模糊。例如,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相关规定,平衡车不属于机动车范畴;而在与非机动车有关的规定中,并没有针对自平衡电动车的条款。此外,我国对于非机动车的外形尺寸、质量及制动器、车铃和夜间反光装置等部件的生产都有明确的技术标准,但却没有针对自平衡电动车的生产标准。“自平衡电动车可以作为娱乐工具在郊外或景区使用。”北京市交通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现行的交通法规,自平衡电动车是不能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的。因此他提醒消费者,出于安全的考虑,最好不要将这种电动车作为代步工具在城区道路上行驶。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