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圣济堂拟接盘赤天化 借壳面临债务市场双重考验

2014年11月04日 16: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作为贵州国资改革的先锋,老牌国企赤天化集团的整体转让颇为曲折。而隐秘多时的意向接盘方贵州圣济堂制药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圣济堂)如今也终于浮出了水面。

  近日,仍在停牌状态的赤天化(600227,SH)发布公告称,赤天化集团母公司100%股权第二次挂牌期满,只有圣济堂作为意向受让方向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递交了受让申请材料。该交易仍待产权交易所及贵州省国资委审查确认。

  昨日 (11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圣济堂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由外籍华人丁林洪创办的圣济堂近年来收购多家医药企业,业务范围涵盖糖尿病药物、输液产品、药品流通及专科医院等多个领域,触角涉及贵州、北京、山东等地。

  事实上,“创中国糖尿病药品第一品牌”和“2015年上市”早已被圣济堂确立为发展目标。但记者注意到,圣济堂此次拟借壳上市的成本并不低,而其主打的糖尿病药品市场均由外企主导且竞争激烈,圣济堂的市场份额也并不突出。

  集团负债78亿,二度挂牌折价20%/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赤天化集团整体负债高达78亿元,且现金流紧张,难以清偿到期债务,产权改革被认为是 “一场与债务期限的时间赛跑”。

  9月18日,在经过半年多的内部股权梳理之后,赤天化集团的国资改革终于走向公开挂牌的关键节点。当日,赤天化集团母公司100%股权作价7.08亿元第一次挂牌出让。

  对于拥有上市公司资源的赤天化集团来说,虽然7亿元的挂牌价格并不算高,但接盘之后26亿元的资金投入让不少民营企业望而却步。赤天化集团母公司首次挂牌到期后最终无人接盘。10月21日,赤天化集团母公司100%股权二度挂牌,挂牌价为5.66亿元,相比前次折价20%。

  10月31日,赤天化发布公告称,截至第二次挂牌期满,只有圣济堂作为意向受让方向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递交了受让申请材料。目前,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和贵州省国资委正在对圣济堂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确认。

  赤天化公告称,鉴于对拟受让方提交的申请材料审查尚未结束,且贵州省国资委能否与征集到的拟受让方达成最终转让协议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据记者此前获取的赤天化集团改革方案显示,相比赤天化集团改革方案给出的时间进程表,其实际改革进程已经落后近3个月,原定于7月底的上市公司赤天化复牌也似乎遥遥无期。

  作为决定上市公司命运和贵州国企改革进度的重要因素,赤天化集团的此次整体转让牵动市场心弦。昨日(11月3日),赤天化集团新闻中心主任王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赤天化集团股权转让按照法律程序进行,涉及情况和流程十分复杂,交易完成的时间仍不能确定。

  而赤天化面对的财务状况形势严峻,不得不依靠大股东赤天化集团借款输血。今年8月底,赤天化向控股股东赤天化集团借款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圣济堂承诺向赤天化集团注资解决债务/

  据记者今年6月获取的赤天化集团初步改革方案显示,在与多位潜在战略投资者接触后,圣济堂当时已成为意向受让方。

  圣济堂是圣济堂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10个,包括8家医药类公司和1家房地产公司及1家矿业公司,糖尿病药品是该集团的招牌产品,另有数种独家生产的民族药获得国家专利。

  据《天下潮商》发布的文章称,丁林洪系法籍华裔人,除担任圣济堂集团董事长外,还任贵州互强医药集团董事长、贵州省医药集团副董事长及贵州省广东商会执行会长。丁氏家族早年还创办法国蓬赛斯集团,经营制药、贸易、矿产等业务。

  圣济堂外宣负责人冯清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主要业务方向为糖尿病产品方面,化肥、矿产、制剂和医药等方面也有涉及。公司在北京、贵州和江苏等地有针对糖尿病和癌症的 “圣济堂医院”,在山东、贵州等地有多家连锁药店。此次上市涉及的资产主要为圣济堂公司,并不涉及丁林洪家族其他资产。

  记者注意到,圣济堂主要业务为糖尿病系列药品生产,圣济堂集团并未正式工商注册。丁林洪通过圣济堂收购了多家公司,包括贵州老牌国企六枝工矿集团旗下的贵州大华制药有限公司及贵州省医药(集团)六枝医药有限公司,通过收购,丁林洪的产业版图涉及输液产品、中药制剂及医药流通等领域。

  在初步确定的赤天化集团改革方案中,意向受让方圣济堂承诺将在完成受让后,向赤天化集团注资,解决集团和上市公司赤天化的债务问题,并为赤天化提供其经营和后续发展所需资金,继续做大做强赤天化集团的化工、化肥和医药业务。不过,圣济堂无意保留纸业公司及其造纸业务。

  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事实上,圣济堂拟借壳上市的代价并不低。按照挂牌要求,受让方须在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以增资方式注入改制后的标的企业不少于26亿元用于经营发展。

  除了高企的上市成本,圣济堂在上市后的市场前景亦不容乐观。据圣济堂官网显示,主营糖尿病药物为圣敏(盐酸罗格列酮片)、圣平(格列美脲片)、圣特(盐酸二甲双胍肠溶片)、圣秦(格列吡嗪片)等化学药。而“打造中国糖尿病药品第一品牌,争取中国制药百亿企业”亦被圣济堂多次标榜。

  但根据南方所统计,罗格列酮、格列美脲等市场,中外企及大型药企都主导着95%以上的份额。除了门冬氨酸胰岛素为诺和诺德独家品种外,其余品种的糖尿病药物首家厂家份额均超过60%,垄断性较高。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临床常用的口服降糖药主要有双胍类、磺脲类、格列奈类及中药降糖药等六类,基本上每个细分类别都由外资占据主导地位,国内企业所能生产的糖尿病药物大多单一且品种偏老化,仅有像华东医药、豪森药业、华润双鹤等少数企业能分得一杯羹。

  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2013年全年,按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排序,圣济堂排名全国医药工业法人单位第198名。

  丁林洪在去年初接受《天下潮商》采访时曾表示,在国内非国有企业中,圣济堂是第四家真正专门从事糖尿病药品制造的药厂,在这一领域,其国内的市场占有率排名还在继续上升。

  资深医药行业分析师边晨光则认为,糖尿病药物用量大,市场空间很大,但竞争非常激烈。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