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水务局:将投140亿治理16条广佛跨界河

2014年11月20日 15:46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广州水务局:将投140亿治理16条广佛跨界河

■11月19日,省人大代表广州联组围绕广佛跨界河污染整治开展集中视察。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广州水务局:将投140亿治理16条广佛跨界河

■东濠涌工地外的施工铭牌上显示,“东濠涌深隧工程盾构隧道及附属设施土方工程已于8月5日开工,竣工日期是2016年5月1日”。 新快报记者 黄晓嘉/摄

  广州将掀起新一轮治水行动。广州市水务局副局长吴学伟昨日在省人大代表广州联组集中视察活动中透露,广州将在2016年底前投入140亿元,治理16条广佛跨界河,使其水质摆脱劣Ⅴ类,达到珠江水质。其中东濠涌深隧工程已正式动工。吴学伟说,本轮治水将汲取亚运治水的经验教训,将截污放在重中之重。

  16条河涌有10条为最差水质

  按照广东省政府要求,2015年底前,珠江三角洲要消除劣Ⅴ类水体,其中包括广佛跨界区域的16条河涌。昨日上午,广州市选出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围绕广佛跨界河污染整治开展集中视察,代表们实地走访了位于白云区的石井河,并与相关部门座谈。

  广佛跨界河涌治理在广州市范围涉及荔湾、白云、花都、从化4个区域,共16条河流(涌)。据市水务局汇报,目前这16条河流(涌)中仅珠江西航道、前航道、白坭河共3条水质可维持在Ⅳ类至Ⅴ类之间,花地河为Ⅴ类,流溪河上游从化太平断面水质为Ⅲ类,其余包括石井河等在内的10条河涌水体仍为劣Ⅴ类。

  据了解,《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共分为六类:Ⅰ类、Ⅱ类、Ⅲ类、Ⅳ类、Ⅴ类以及劣Ⅴ类。Ⅰ类水质最好,低于Ⅴ类的统称为劣Ⅴ类。

  春节前治水项目全部开工

  市水务局副局长吴学伟表示,“2015年全部完成(省政府制定的目标)我们确实做不到”,后经与省环保厅等部门协商,将时间推迟至2016年底前完成。

  市水务局介绍,目前广州已制定《流溪河等广佛跨界河涌治理工程建设方案》,计划投入140亿元,开展111个建设项目,力争广佛跨界16条河涌到2016年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到2020年全面稳定达到水功能区水质目标,“争取在年底前、最迟春节前,广佛跨界河涌治理工程的111个项目将全部开工。”

  吴学伟说,本轮治水将汲取亚运治水的经验教训,将截污放在重中之重。“所有工程都是先截污,再治理。做一条,成一条。治理之后,水质可达到珠江水质,起码不黑不臭”。

  吴学伟还透露,2017年全市河涌将完成截污。东濠涌深隧试验段工程“现在已经正式开始了,前一段时间考古耽误了一段时间”。

  座谈现场

  反思亚运治水 强调针对性改进

  花了486个亿 仅68%河涌实现“不黑不臭”

  说起广州治水,亚运治水是个绕不开的话题。昨日与省人大代表座谈中,市水务局方面主动提及了官方对亚运治水的反思,强调本轮治水是在反思亚运治水基础上的改进。几年前,借助举办亚运之机,广州曾大力整治城区河涌,在2009年至2010年6月底,投入486.15亿元进行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工程,1天花费1个亿,只为保证在2010年6月30日之前“全市水环境出现根本性好转”。

  反思出三大原因

  截污不彻底最重

  吴学伟介绍,亚运治水设定的目标是“不黑不臭”,经过治理,全市有68%的河涌实现了这一目标,但也存在水质反复等问题。“为什么只有68%实现了不黑不臭,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呢?前段时间我们也进行了反思。”

  吴学伟说,反思出的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截污不够彻底,这是最大问题;二是当时只考虑了污水污染,像初雨、农业水污染等则未考虑;三是设定目标不高,没有围绕水质来考核,“说实在的,不黑不臭也是感性标准,国家没有标准,只是我们自己定的土标准”。

  考核不达标

  负责人或遭调离岗位

  他透露,在此基础上,本轮治水将针对性改进。首先,以流域为体系,以河涌为单位,围绕水质改善做工作,每条河涌都用监测数据来量化考核。吴学伟介绍,对考核不达标的将约谈相关负责人,约谈了两次就要调离岗位了。

  其次,本轮治水将截污放在一切的前提。对新建的治污设施,全面提高标准,如处理标准、管网标准。对旧有设施(包括亚运期间已埋入的管网)则分三种思路,对应三个代表性工程:一是东濠涌深隧系统,在管网密集区域在地下40米挖深隧;第二个是石井河,在河道河床底下8米埋设渠箱(相当于浅层隧道);三是马涌,利用它的公园、河道地下空间,挖一个地下水池,再用管道把它连通起来,发挥调蓄功能。

  东濠涌深隧终获开工纸

  悄然动工三个多月

  正如市水务局昨日所透露,备受关注的东濠涌深隧试验段工程日前已拿到开工纸。新快报记者注意到,广州市水务局本月17日在官网挂出了同意该项目开工的复函,然而工地却已经悄然围蔽开工数月。市水务局方面至今坚持,目前工地所进行的均只是“进场的准备工作”,接下来才是“真正动工”。

  传已进展到最烧钱阶段

  广州市水务局17日在官方挂出了发送给广州市净水公司的《关于广州市深层隧道排水系统东濠涌试验段——盾构隧道及附属设施土建工程中山三路竖井开工手续的复函》。内容显示,目前主体工程已按规定确定了监理及施工单位,项目建设资金已经落实,且到位资金满足工期需要,建设及施工场地已基本完成准备工作,施工图设计已经完成,同意该项目开工。

  然而,早在今年9月,本报就曾报道,东濠涌深隧已经悄然围蔽开工月余。记者昨日再到现场发现,当时在工地内忙碌工作的两台挖掘机已经不见踪影,而工地内已经有初步成型的水泥井坑。

  正值中午,工地上并没有工人在施工,但在阴凉处有十余名工人正在吃午饭。有一直关注东濠涌工程的知情人告诉记者,目前东濠涌工程已经正式进入到了盾构结构施工阶段,“也就是深隧最烧钱的部分”。

  记者昨日在工地外并未找到施工许可证。

  公咨委成员抱怨不知道进展

  为何开工数月广州市水务局才给出“同意开工复函”?为何工地外并没有按照规定张贴施工许可证?记者昨日就此向广州市水务局咨询,该局却坚称,此前街坊所见的工地围蔽均为“该局同意该项目提前进入开工准备”,而现在则是“批准开工”。

  至于为何一个工程的开工准备需要提前数月时间,该局则强调,因为工程巨大所以需“长时间”准备,但具体“准备内容”则不愿透露。

  一名不愿具名的东濠涌公咨委成员告诉记者,从正规程序上来说,东濠涌深隧工程没有拿到批文就提前动工,确实存在违规现象。“我们作为公咨委成员,东濠涌深邃的具体进展都不知道。有关部门一直对外遮遮掩掩,与目前还存在不少反对声音不无关系。”

  链接

  广州市深隧系统规划通过评审

  在挂出东濠涌深隧工程开工批复的同时,广州市水务局在官网公布,2012年开始编制的《广州市中心城区深层排水隧道系统规划》已通过阶段性评审。东濠涌深隧正是广州市中心城区深层排水隧道系统的试验段。按照此前方案,市中心城区深层排水隧道系统包括一条30公里长的临江主隧道和6条总共长60公里的分支隧道,同时建一座初雨污水处理厂。

  广州市水务局此前曾专门组织了数次专家会议讨论深隧规划,此次《广州市中心城区深层排水隧道系统规划》是否有根据此前收集的意见作出修改,市水务局并未公布信息。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