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担心油价失控 沙特或联手俄罗斯救市

2014年11月24日 09: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在国际油价持续暴跌的势头愈演愈烈,且全球石油产量未见减少的形势下,上周五有消息传出,两大石油出口国俄罗斯与沙特阿拉伯有望联手行动,通过减产救市。

  在国际油价持续暴跌的势头愈演愈烈,且全球石油产量未见减少的形势下,上周五有消息传出,两大石油出口国俄罗斯与沙特阿拉伯有望联手行动,通过减产救市。受此影响,当前基准的明年1月交割的纽约和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21日盘中涨幅均超过2%,最终前者收涨0.87%至每桶76.51美元 ,后者收涨1.3%至每桶80.36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沙特等欧佩克成员国对减产保价并不十分积极,主要因为它们认为油价还未跌破其“容忍底线”。以沙特为例,其还寄希望于通过降低对美国的出口价格等手段,以增加市场份额来弥补油价下滑带来的损失,但目前来看油价下滑已经逐渐“失控”,并开始直接威胁产油国经济。目前已有部分市场人士预计,欧佩克很有可能在本周四召开的会议上做出减产的决定,并可能致使油价近期进一步反弹。

  沙特俄罗斯或联手救市

  俄罗斯外交部21日发布声明称,沙特阿拉伯外长与俄罗斯外长在会晤期间均表达了对能源与石油市场相关问题合作的意愿,双方一致认为,油价必须“以市场为本”。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强调:“有关石油市场形势,俄罗斯与沙特有共同立场,认为原油定价应以市场为本,供需应发挥主要作用。”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将自Novorossiidk港口出口的乌拉尔原油进行部分程度的削减,自12月1日起执行,Novorossiidk是俄罗斯最大的原油输出港。这两大石油出口国有望联手行动的消息使国际油价当日盘中明显反弹。

  自6月份的阶段高点以来,布油价格累计下跌28%,纽约油价累计重挫逾30%。仅10月当月布油和纽约油价跌幅分别达到10%与12%。除了早期业内人士给出的供需失衡原因外,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分析师倾向于“阴谋论”,或者至少是认为政策因素对近期油价下跌产生了更大的影响。彭博分析师指出,至少在10月份,国际油价继续大跌的推手可能是欧佩克最大产油国沙特。

  路透社的评论指出,10月沙特出乎市场意料,罕见地没有像过去那样减产,而是主动下调出口美国的油价,积极参与价格战,伊拉克与科威特也先后降价。有市场人士猜测,沙特降价极有可能是针对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希望压低油价迫使这类能源企业减产。但也有人猜测,沙特此举可能是在联合美国打击俄罗斯和伊朗的经济,俄罗斯将近半数政府预算收入都来自石油与天然气出口。

  沙特本月确有“特别针对”美国页岩油生产的动向。11月3日,沙特国有油企Saudi Arabian Oil Co。将销往美国墨西哥湾的每桶原油售价下调至去年12月以来最低点。但同时,沙特另一大油企Aramco却上调了出口欧亚两大洲的原油价格。

  油价已近“容忍底线”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寄希望通过打压油价来遏制美国的页岩油竞争对手,但实际效果并不如意,美国厂商继续着加大产量的战略,并表示这将减小和弥补油价下跌带来的负面影响。相反,包括沙特在内的许多欧佩克成员国的经济前景却和油价更为息息相关,市场分析师认为,如果油价继续下滑,直至欧佩克的“容忍底线”,包括沙特在内的欧佩克成员国将不得不做出减产的决定。

  野村证券亚洲石油与天然气股票研究主管关荣乐稍早前曾预计,沙特能够在六个月内“容忍”布伦特油价跌至每桶70美元,纽约油价跌至每桶65美元。而目前二者已经与该底线越来越近。

  美国能源情报署最新数据显示,11月初美国原油日产量增至906万桶,创下1983年1月以来新高,这已经逼近沙特的生产水平。花旗大宗商品研究的全球负责人莫尔斯认为,美国的页岩油气开发革命正开启一个油价走低的新时代,与此同时低油价对美国的冲击无疑将低于对欧佩克成员国,后者在经济面临压力的背景下或不得不选择减产。

  美银美林全球大宗商品和衍生品研究主管布兰奇也表示,预期欧佩克各国会达成一项每天减少50万桶的协议,这样在未来几个月内油价可以得到支撑,并有望重返每桶90美元。

  投行MLV分析师马布里认为,沙特企业此前调降对美国售价,对其他地区却没有降价,这种事实让人相信他们是针对美国页岩油产业,那是他们市场份额最大的威胁。但这也在提醒人们,即使左右石油市场的力量看似在倒向美国一方,但只要决定减产等行动,沙特也绝对有能力在原油市场掀起真正的风浪。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