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污染“一抵十”北京市将开征扬尘排污费

2015年01月04日 16:1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在上午的发布会上,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了北京大气污染存在的突出问题。他表示,PM2.5重污染是影响本市空气质量改善的主要制约因素,特定季节、烟花爆竹等特殊污染源排放对空气质量也构成了不利影响。京津冀协同治污是改善本市空气质量的重要保障。

    记者了解到,本市在2015年将继续围绕着减排、管理、应急、联防等方面实施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具体包括开征扬尘排污费、修订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等。在应急预案方面,本市将研究提前、加严重污染应急的各项措施。

    存在突出问题:

    重污染“一抵十”

    张大伟表示,PM2.5重污染是影响本市空气质量改善的主要制约因素。2014年全市PM2.5重污染45天,占全年总天数的八分之一,但是对全年浓度贡献超过三分之一。1个重污染日的浓度往往相当于10个以上普通天浓度的总和,对整体空气质量的影响十分显著。“要达标,重污染日的‘削峰’非常关键。”张大伟说。

    他表示,去年一些特定季节、特殊污染源排放对短期空气质量也构成不利影响。如元宵节期间的2月13至16日,本市大气处于静稳状态,但是大量烟花爆竹集中燃放,造成了本市连续4天重污染。张大伟说,对不利气象条件下的烟花爆竹燃放应采取必要的管控措施。

    此外秸秆焚烧和沙尘也对北京的空气质量造成了不利影响。在沙尘方面,2014年3至5月份,本市一共受到11次沙尘天气的影响。

    张大伟说,京津冀协同治污是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保障。他告诉记者,2014年45天重污染期间,周边也发生重污染的频率高达80%。遥感监测表明,重污染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万平方公里都处于高污染浓度郊区。模型估算,2014年重污染日中区域影响贡献30%到72%,平均超过50%。

    2015年:四大措施确保PM2.5年均浓度降5%

    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表示,2015年本市将在继续全面落实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84项重点任务的同时,突出抓好减排、管理、应急、联防四大重点领域,不断提高大气污染治理水平,使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6%。

    减排:城六区基本无燃煤锅炉

    于建华表示,污染减排是硬道理,是改善空气质量的根本。2015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在减排上取得突破,包括东城区、西城区基本建成“无煤区”,城六区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组织实施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2000蒸吨以上,远郊区和农村继续实施“减煤换煤”的措施。全市煤炭用量控制在1500万吨以下。

    在机动车治理方面,重型柴油车治理将成为重点。本市将严格新车环保管理和在用车减排,再淘汰老旧机动车20万辆。加快研究国六机动车排放标准。加快淘汰更新在用车。

    工业企业方面,本市今年要调整退出高污染企业300家以上,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业,要加快淘汰退出。全市水泥产能压缩到500万吨。实施第二批“百项”企业环保技改工程。今年要削减1.35万吨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

    除了减排,本市还要尽量扩大环境容量。南水北调进京以后,将在改善北京小环境方面发挥作用,北京要以此为契机,加快植树造林力度, 要超额完成 “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

    管理:今年将开征扬尘排污费

    于建华说,2014年本市PM10年均浓度上升,既有气候干燥的原因,也说明城市洁净程度仍需提高,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仍需加强。今年本市围绕着扬尘,要加大治理力度,要研究扬尘排污费。市环保局应急处处长王斌透露,扬尘排污费目前正在报审阶段,力争今年开征。

    于建华表示,今年要继续强化绿色施工管理,巩固建筑垃圾运输规范化管理成果;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和冲洗力度;严厉打击、严格取缔露天烧烤、焚烧垃圾等环境违法行为。他透露,2014年本市一共取消了26家扬尘排污企业的在京招投标资质。

    今年1月1日起新《环保法》正式实施,环保法首次提出了“按日计罚”等内容。于建华表示,这对于环境管理来说都是利好消息。在管理方面,本市还将完善标准,今年将出台燃煤锅炉标准等一系列的标准,对排放进行限制。

    应急:“提前”、“加严”修订重污染应急预案

    2013年10月,本市正式发布了“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预案根据空气质量预报的等级,分成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种不同的预案等级。不过在去年遭遇的几次重污染过程中,一些市民也提出了“预警发布滞后”的质疑。认为经常是“重污染已经大半天了,预警才刚刚启动”。

    对此于建华表示,持续重污染天气损害公众健康,2015年本市将借鉴APEC空气质量保障成功经验,以“早启动、早减排”,进一步实现对重污染的“削峰降速”为目标,修订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减排措施,最大限度减少重污染过程对公众健康的影响。

    应急处处长王斌表示,北京将在机动车、工业、扬尘等领域修订应急预案。目前是提前24小时发布,今后可能还会提前。

    联防:探索对周边重点城市的资金、技术支持

    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表示,北京发生重污染多数都是东南、西南风向的情况下。这种情况下开展联防联控非常有必要。区域协同共治是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保障。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独善其身。

    2015年,北京将探索加大对周边区域重点城市的资金、技术支持,促进加快区域污染治理步伐,与周边省区市协同减排。同时,积极参与和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合周边省区市不断健全完善监测预警、应急联动、联合执法等区域联防联控有效机制,深化区域污染治理。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